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外匯市場運行總體穩健

2021-07-24 08:5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23日舉行的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國外匯市場運行總體穩健,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外匯收支交易更加活躍,外匯市場預期平穩有序。

王春英介紹,今年上半年,我國外匯收支狀況呈現以下特點:一是銀行結售匯和跨境收支呈現順差。上半年,銀行結售匯順差1356億美元,銀行代客涉外收支順差1890億美元,主要是貨物貿易項下收款和結匯保持較高水平,體現國內經濟穩中向好、復工復産有序推進。二是售匯率總體穩定,企業跨境融資穩中有增。上半年進口海外代付、遠期信用證等跨境貿易外幣融資餘額增加322億美元,總體與高水平的外貿規模相一致。三是結匯率穩中略增,企業外匯存款有所增加。四是外匯衍生品交易規模增長,企業風險中性意識增強。五是外匯儲備規模基本穩定。截至今年6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2140億美元,和去年末基本相當。

王春英認為,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增強,體現了國際市場變化的複雜性和不可預測性。近期,隨著美國經濟的復蘇和通脹高企,市場上對美聯儲貨幣政策回歸正常化的預期也在提升。在實體經濟層面,中國經濟復蘇領先優勢比較明顯,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平穩;在金融市場層面,人民幣資産性價比較高,全球資産配置需求高於新興經濟體;在國際收支層面,中國經常賬戶保持長期順差局面,整體呈現的是一個對外凈資産國。綜合分析來看,中國經濟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優勢比較明顯,未來美聯儲政策調整對中國跨境資本流動的影響總體可控。(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