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夏糧喜獲豐收

2021-07-25 10:50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市夏糧喜獲豐收
面積總産畝産“三增” 全年糧食生産首戰告捷

國家統計局天津調查總隊夏糧産量調查結果顯示,2021年我市夏收糧食作物播種面積177.8萬畝,同比增加21.8萬畝,增長14%;總産量達到72.2萬噸,同比增加9.3萬噸,增長14.8%;夏糧綜合畝産達到405.9公斤,同比增加2.8公斤,增長0.7%。夏糧面積、總産、畝産“三增”,意味著今年我市糧食生産首戰告捷,為穩定全年糧食生産奠定堅實基礎。

我市積極出臺政策措施,扶持鼓勵糧食生産。今年以來,面對春夏交替時節的旱情,有關部門多方調集水源保障糧食生産用水,並在加強農資供應,做好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的供求信息發佈、儲備和調運等方面強化保障。在夏糧生産的關鍵節點,全市開展“奮戰100天奪夏糧豐收行動”,組織技術人員深入田間,查苗情、查旱情、查病蟲情,因地制宜幫助解決農業生産中遇到的技術難題,為我市夏糧豐收、打好全年糧食保衛戰的第一仗提供保障。

國家進一步加大對糧食生産的扶持力度,提高小麥最低收購價,穩定種糧預期。我市層層壓實糧食生産責任,積極落實各項補貼政策,加上價格總體向好,農民種糧意願增強,通過一季春玉米改種小麥和夏玉米兩季作物等方式,增加糧食復種指數,擴大種植面積。再加上去年秋冬播期間土壤墑情好于往年,冬小麥適期播種,播種面積實現恢復性增長。

冬小麥返青後光熱匹配協調,降水增多,整體苗情轉化升級,後期籽粒灌漿較好,有利於小麥生長髮育和産量形成,我市小麥未發生較大範圍的病蟲害。同時高標準農田建設有力推進,農田水利建設力度加大,農業生産用水得到保障,有條件的地區小麥澆水次數多於往年。夏收期間,通過加大農機培訓力度,不斷提高機械化收穫的作業質量標準,突出機收減損,科學組織夏糧收穫。隨著糧食規模化經營水平的提高,加上農技服務指導和田間管理等科技加持助力,有力保證了小麥平均畝産的增加。(記者 張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