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全力做好災後農業生産恢復工作

2021-07-25 11:49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發出通知
全力做好災後農業生産恢復工作

7月24日,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發出通知,要求全力做好災後農業生産恢復工作,努力實現全年糧食和農業豐收目標。

7月17日以來,我省大部出現持續強降雨過程,多地降雨量突破歷史極值,已造成1068萬畝農作物受災,規模養殖場受災1678個,水産養殖受災27萬畝,給農業生産帶來較大影響。目前,此次強降雨過程基本結束。

“災害發生後,省農業農村廳按照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和緊急要求,立即進入戰時狀態,啟動農業防災減災應急機制,立足抗災奪豐收,千方百計減輕災害損失。”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俊忠説。

7月21日,省農業農村廳會同省財政廳緊急下撥中央和省級財政救災資金4000萬元,支持農業生産救災。7月23日,省農業農村廳又向農業農村部專題報告災情,再爭取中央農業生産救災資金。目前,省農業農村廳已經印發了玉米、花生、大豆、蔬菜災後生産恢復技術指導意見,以及做好高標準農田水毀工程修復工作的指導意見。

此次省防指下發通知明確,災後農業生産恢復要重點做好七個方面的工作,即全力排除田間積水、分類抓好田間管理、加強病蟲監測防控、及早開展災後改種、強化動物疫病防控、切實保障農資供應、加強技術指導服務。

排除田間積水是當前農業生産恢復的首要任務。通知明確,一般積水地塊,要全面疏通溝渠,加快排澇速度;排水困難低窪地塊,全力排除田間積水;受淹池塘,及時清除塘內垃圾、浮沫和其他雜物,對養殖水體進行消毒。

如何分類抓好田間管理?過水地塊要開溝劃鋤,排除暗水,通風散墑。玉米受災倒伏的,及時扶正,結合中耕追施速效氮肥,促進生長髮育;田間仍有明水的,通過葉面噴肥,提高抗逆能力。受災地塊花生,要避免中耕,及時培土,通過追肥或噴施葉面肥,促其恢復生長。受災地塊大豆,及時追肥、中耕培土,有旺長趨勢的噴施生長調節劑控旺促壯。對水毀農田,及時調集大型機械設備,做好清淤和田塊平整。對水毀田間設施,組織施工隊伍儘快修復井、電、路、渠等田間工程。

針對災後高溫高濕可能造成農作物病害流行、雨帶北移利於草地貪夜蛾北遷的情況,我省要求加強病蟲監測預警,科學分析研判病蟲發生趨勢,分作物、分區域、分災情開展技術指導服務,防止重大病蟲害暴發蔓延。對絕收地塊,充分考慮市場供需,尊重當地農民種植意願,改種符合時令、生長期適合的綠豆、鮮食玉米和速生蔬菜等。對部分受災較重、産量損失較大,但仍能生長的玉米,提倡用作青貯飼料,降低投入成本。

在強化動物疫病防控方面,通知要求,受災地區養殖場、屠宰場、交易市場和周邊環境,進行全面消毒,消除病源;各種死亡畜禽和魚類,嚴格按照要求進行無害化處理,防止環境污染和疫病傳播;同步做好畜禽糞污收集處理。突出抓好非洲豬瘟等重大動物疫病監測和流行病學調查,發現疫情要及時報告,果斷處置,防止蔓延。

做好災後農業生産恢復工作,種子、種苗、化肥、農藥、農膜、飼料、獸藥等農資保障供應不可少。我省積極指導幫助受災農資生産企業開展生産自救,儘快恢復生産。如出現農資供應短缺情況,省直有關部門將幫助調劑生産物資,確保恢復農業生産需要。

據了解,災情發生後,省農業農村廳第一時間組織派出8個專家指導組,趕赴許昌、新鄉、鶴壁、安陽等受災嚴重地區,對排除農田積水、病蟲害防控、畜禽養殖防災減災等,開展技術指導服務。7月22日,又緊急派出9個廳級幹部帶隊的工作組,包市包縣指導抗災減災和災後恢復工作,確保各項防災減災責任措施落實到位。各地也在積極組織農業技術人員深入一線,指導農民科學落實災後生産恢復措施,最大限度減輕災害損失。(記者 譚勇 郭北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