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下半年,全面依法治國工作將這樣推進

2021-07-27 08: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 題:下半年,全面依法治國工作將這樣推進

新華社記者 白陽

司法部26日在京召開全國司法行政工作推進會,總結上半年全面依法治國和司法行政各項工作“成績單”,對下半年重點工作作出部署。

據悉,今年上半年,全面依法治國有力推進,法治社會基礎進一步夯實。擬訂並落實國務院2021年度立法工作計劃,完成28件立法項目;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制定落實2021年司法行政改革工作要點和任務清單,刑罰執行、律師、公證、司法鑒定、仲裁等體制機制改革持續深化。下半年,司法部將在行政立法、執法監督、公共法律服務、涉外法治等方面繼續發力。

落實全面依法治國頂層設計

根據部署,下半年司法部將統籌實施《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0-2025年)》和新一輪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制定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評價指標體系,並要求各地結合實際制定貫徹落實方案。

比如,將加強市、縣黨委法治建設議事協調機構辦事機構建設,推進基層法治工作機構、隊伍建設,加強法治人才、科技、信息保障。繼續完善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制度,推進法治工作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今年中央依法治國辦將重點圍繞貫徹落實中央依法治國委工作要點、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開展法治督察,確保全面依法治國戰略部署不折不扣落實落地。

進一步加強執法監督

行政執法與民生息息相關。今年7月15日,新修訂的行政處罰法正式施行,對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提出更高要求。

司法部要求,圍繞新修訂的行政處罰法,組織做好清理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中的不合理罰款規定工作,縱深推進行政執法“三項制度”,積極推動更大範圍的跨部門、跨領域綜合行政執法改革,著力解決一些地方和部門存在的運動式、“一刀切”執法問題。

同時,加快研究制定行政執法監督條例及行政裁量權基準、行政執法人員資格管理等制度。加強省市縣鄉四級全覆蓋的行政執法協調監督工作體系建設,穩妥開展試點工作。大力推進行政執法和執法監督平臺建設應用,強化執法信息數據匯聚治理。

公共法律服務更加惠民

下半年,公共法律服務的覆蓋面將繼續擴大,便民改革將繼續深化。

一方面,建立健全法律服務資源依法跨區域流動機制,促進優質法律服務資源向欠發達地區輻射。抓緊制定法律援助作為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項目的具體實施標準,依法有序擴大法律援助範圍,推動法律援助逐步覆蓋至低收入群體。

另一方面,落實公證證明材料清單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和告知承諾制度,加快推進公證、司法鑒定、仲裁體制機制改革。研究制定合作制公證機構、司法鑒定誠信等級評估、司法鑒定機構和司法鑒定人退出等相關規範性制度。深化律師制度改革,完善律師行業評級評價體系。

加快推進涉外法律服務

近年來,隨著我國對外開放程度不斷提升,涉外法律服務需求也在持續增加。

司法部表示,將重點培育一批國際一流的仲裁機構、涉外律師事務所,遴選一批政治素質過硬、善於處理涉外法律事務的律師,積極引導企業提升合規意識和防範風險能力,為“走出去”的企業和公民提供法律服務。

同時,抓緊推動出臺相關涉外法律法規,認真做好重要條約審核工作,完善我國法域外適用法律體系。推動建立涉外法治人才庫,繼續開展司法行政系統涉外法治人才培訓,完善法務參讚選拔培養機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