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外匯管理局介紹上半年我國外匯收支情況——外匯市場運行總體穩健

2021-07-27 08:4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外匯管理局7月23日公佈的外匯收支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銀行結匯12101億美元,售匯10745億美元,結售匯順差1356億美元。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錶示,上半年,我國外匯市場運行總體穩健,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外匯收支交易更加活躍,外匯市場預期平穩有序。

企業跨境融資穩中有增

談及上半年我國外匯收支情況,王春英在7月23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提到了5個特點:

銀行結售匯和跨境收支呈現順差。上半年,銀行結售匯順差1356億美元,銀行代客涉外收支順差1890億美元,主要是貨物貿易項下收款和結匯保持較高水平,體現了國內經濟穩中向好、復工復産有序推進。

售匯率總體穩定,企業跨境融資穩中有增。上半年,衡量購匯意願的售匯率,也就是客戶從銀行買匯與客戶涉外外匯支出之比是64%,這個比例比2020年下半年略降0.7個百分點,總體保持穩定。從外匯融資看,截至今年6月末,我國企業等市場主體的境內外匯貸款餘額較2020年末增加377億美元,主要是一季度增加較快,二季度保持穩定。

結匯率穩中略增,企業外匯存款有所增加。衡量結匯意願的結匯率,也就是客戶向銀行賣出外匯與客戶涉外外匯收入之比為67%,這個比例較2020年下半年略升2個百分點。截至今年6月末,企業等市場主體的境內外匯存款餘額較2020年末增加658億美元,主要是企業貨物貿易收匯增多。

外匯衍生品交易規模增長,企業風險中性意識增強。今年上半年,企業利用遠期、期權等外匯衍生品管理匯率風險的規模同比增長了94%,高於同期銀行結售匯增速69個百分點。

外匯儲備規模基本穩定。截至今年6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是32140億美元,跟去年末基本相當。上半年外匯儲備規模有所波動,主要是受匯率折算和資産價格變化綜合因素的影響。

境外投資者增持境內債券

近年來,我國外債規模穩步增加。對此,王春英介紹,當前延續了這個態勢。截至今年3月末,我國全口徑外債餘額是2.5萬億美元,比上年末增長了5%,增幅跟過去幾年每個季度的增幅基本相當。

“近段時間,我國外債增加主要是源於境外投資者增持境內債券。2020年以來,外資購買境內債券大概佔了全口徑外債增幅的一半。”王春英説,“這主要是因為我國經濟率先復蘇,債券市場持續開放,人民幣資産收益良好,避險屬性也在增強。”

談及未來走勢,王春英錶示,今年10月,我國國債將正式納入富時羅素世界國債指數,至此,國際上主流的相關指數裏都將涵蓋人民幣債券。6月末,國內債券託管量中外資佔比3.1%,未來提升的空間比較大。“總的來看,外資增持境內債券的步伐應該是更加穩健的,會以長期投資和多元化資産配置為主。”

外債規模增加,相關風險怎麼看?王春英説,從一些宏觀指標來看,當前我國的外債不論是幣種結構還是期限結構都在優化,總體償債能力比較強。截至3月末,人民幣外債佔比43%,比去年末提高1.3個百分點。中長期外債佔比是45%,保持在較高水平。從外債的安全性指標來看,截至去年末,外債負債率、償債率、債務率都在國際安全線以內,並且都低於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的整體水平。

支持企業管理匯率風險

隨著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增強,匯率風險管理引起廣泛關注。王春英介紹,今年以來,在積極支持企業匯率避險方面開展了較多工作,如引導分支局和銀行開展針對性的宣傳、培訓和上門指導,主要幫助企業了解匯率的避險政策和如何使用匯率避險工具,了解掌握實務;開闢“企業匯率風險管理”專欄,解讀匯率風險中性理念,闡釋外匯衍生品交易案例,分享不同企業管理匯率風險的經驗。

王春英錶示,總的來看,效果比較明顯。今年上半年,套保比例為22.8%,比去年同期上升7.5個百分點。企業匯率避險意識進一步增強,適應匯率波動的能力提高,風險中性的經營理唸有所提升。

“未來,我們會繼續推進前期開展的有效工作,創造條件支持企業管理匯率風險。”王春英説,將不斷推進外匯市場深化發展和對外開放,提升外匯市場廣度和深度,包括研究增加有市場需求的新型避險産品。提高外匯市場透明度,增加數據的發佈和解釋,幫助企業深入了解政策和理解、判斷形勢變化,做好風險管理。繼續引導和支持銀行進一步提升外匯業務水平,更好服務企業管理風險。繼續加強與有關部門協作,探索在政策上更好支持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匯率風險管理。(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