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活力、便利、效力……上半年稅收新成績折射中國經濟新氣象

2021-07-27 08: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 題:活力、便利、效力……上半年稅收新成績折射中國經濟新氣象

新華社記者 鄒多為、王雨蕭

稅收是經濟的“晴雨錶”。“十四五”開局之年,上半年我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增速怎樣?社保在線繳費有何進展?“首違不罰”是否見效?在國家稅務總局26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一組組新出爐的數據不僅反映出經濟運行穩中加固、穩中向好,也凸顯出稅務工作落地落細、便民惠民。

新辦涉稅市場主體超600萬戶 市場活力有效激發

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隨著“放管服”改革逐步深化,今年上半年,我國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有效激發:新辦涉稅市場主體累計達624.3萬戶,同比增長27.3%,較2019年增長22.8%。新辦涉稅市場主體日均超3.4萬戶,創近年來新高。

新辦涉稅市場主體活力迸發的同時,全國企業銷售收入也實現穩定增長。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今年1至6月,全國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34.4%,兩年平均增長15.1%。

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副司長趙連偉表示,從數據來看,在市場需求逐漸轉暖帶動下,工業經濟持續加固,復蘇面進一步擴大。工業41個行業大類中,39個行業銷售收入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增長面達95%。此外,消費市場也在穩步恢復,特別是升級類消費增長較快。

數字經濟發展態勢向好,也是上半年經濟發展一大亮點。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數字經濟核心産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34.2%,兩年平均增長20.8%。

數字經濟的新引擎作用愈加凸顯,已成為穩定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趙連偉説,“下一步,稅務部門將充分發揮大數據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勢,助力企業紓困解難,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百條便民措施落實超八成 有效提升市場主體獲得感

社保繳費連著老百姓的救命錢、養老錢。2019年起,社保費交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如今,社保繳費便利化改革進展如何?足不出戶,動動手指能否完成繳費?

“目前全國企業和個人社保繳費‘網上辦’‘掌上辦’業務量佔比均達到90%以上。”國家稅務總局社會保險費司(非稅收入司)副司長王發運説。企業可自行選擇電子稅務局、單位客戶端等網上渠道或批量扣費等方式辦理社保繳費業務,個人則可通過稅務APP、手機銀行或者第三方支付等掌上渠道辦理社保繳費業務。

積極優化線下服務渠道,也要堅持線上線下“兩條腿”走路。據介紹,截至目前,全國已有3000多個辦稅服務廳、社保大廳、政務大廳支持社保繳費和經辦業務“一廳聯辦”。為滿足不使用智慧設備的特殊群體繳費需求,稅務部門還積極設置綠色通道、繳費專窗,並積極提供預約服務、上門服務。

為拓展辦事實效,上半年,稅務總局還通過“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解決納稅人繳費人辦稅繳費的痛點難點堵點。在各級稅務機關積極推動下,百條便民利民措施已落實82%,有效提升了納稅人繳費人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韓國榮表示,稅務部門將繼續沉下心來優服務、凝聚力量辦實事,抓好後續各項措施的落實落地落細,切切實實解決好納稅人繳費人的“急難愁盼”問題。

查處涉嫌虛開騙稅企業7.21萬戶 執法嚴打效力逐漸顯現

多舉措提高納稅人滿意度和獲得感的同時,稅務部門也在積極探索優化稅務執法方式。今年4月1日起,稅務部門正式推行首批10項全國統一的稅務行政處罰“首違不罰”事項清單。

談及推行進展,韓國榮表示,市場主體感受到了稅務執法的“溫度”,積極社會效應正在逐步顯現。“在嚴格規範稅務執法的基礎上,對稅收違法行為危害後果輕微的納稅人給予及時糾正的機會,降低了納稅人首次因資料報送不全、納稅申報逾期、發票使用失誤等情形造成的受罰風險,體現了‘柔性執法有溫度’,進一步提升了納稅人獲得感。”

優化稅務執法方式,直接關係著人民群眾對稅收法治的信心。打擊虛開騙稅違法行為,不僅能直接為國家挽回鉅額稅款損失,還能公平稅收環境。

據國家稅務總局稽查局副局長付利平介紹,今年以來,稅務總局已先後曝光多起虛開騙稅等稅收違法犯罪典型案例,對“假企業”“假出口”“假申報”露頭就打,始終保持對稅收違法犯罪行為嚴厲打擊的高壓態勢。

不斷提高的執法精確度和監管精準度,有效遏制了虛開騙稅的猖獗勢頭。2018年8月以來,稅務總局聯合公安部、海關總署、人民銀行組織開展了打擊虛開騙稅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數據顯示,上半年,共檢查涉嫌虛開騙稅企業7.21萬戶,配合公安機關對3728名犯罪嫌疑人採取強制措施,另有1085名犯罪嫌疑人在專項行動的震懾下主動投案自首。

“稅務部門將聯合有關部門持續加大力度,嚴厲打擊偷逃稅行為,進一步凈化稅收環境,保障國家稅收安全,切實維護守法納稅人的合法權益。”付利平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