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九項重點任務助推儲能産業“起跑”

2021-07-27 10:06 來源: 寧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區九項重點任務助推儲能産業“起跑”
力爭到2025年連續儲能時長超2個小時

7月25日,記者從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獲悉,為構建創新能力強、産業水平高、配套設施完善、示範應用領先的儲能産業體系,我區明確九大重點工作任務,提出因地制宜採用“光儲”“風儲”“風光儲”等一體化開發模式規劃佈局新能源,將配置儲能作為新能源優先開發的必要條件,力爭到2025年實現全區儲能設施容量不低於新能源裝機規模的10%、連續儲能時長2個小時以上的發展目標。

近年來,我區緊跟國內儲能産業發展步伐,依託清潔能源聚集優勢,加快儲能技術與産業發展,有力促進了電力源網荷儲一體化及多能互補發展,有效提升電力系統調峰備用容量,促進新能源消納。根據發展目標,我區將在新能源富集的寧東、吳忠、中衛地區先行開展“新能源+儲能”示範應用,並在全區逐年推廣。探索儲能設施運營商業模式,培育一批有競爭力的市場主體,推動儲能産業發展進入商業化應用。

在儲能設施建設方面,我區將遵循技術可行、經濟合理、安全可靠的原則,對抽水蓄能、電化學儲能、空氣壓縮等進行統籌規劃佈局,加快配套建設,促進源網荷儲協調發展。鼓勵發電企業、電網企業、電力用戶、電儲能企業等投資建設儲能設施,鼓勵採用發電側儲能、電網側、區域聯合共享、第三方獨立儲能等多種投資方式建設儲能電站。鼓勵優先在新能源富集、電網送出斷面受限地區,建設電網區域性共享儲能設施,創造共享儲能電站盈利模式。

自治區發展改革委明確,從今年起,原則上新核準或備案項目儲能設施與新能源項目同步投運。存量項目在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儲能設施投運。對於達到以上要求的儲能項目,支持參與電力輔助服務市場。鼓勵儲能以獨立身份參與市場交易,將電儲能交易納入現行寧夏電力輔助服務市場運營規則中,規範交易品種,明確價格機制,激發市場活力,促進新能源消納,彌補調峰不足,促進儲能産業健康發展。

電網企業應與儲能電站企業簽訂並網調度協議,在同等條件下確保優先調用儲能設施,原則上每年調用完全充放電次數不低於250次。(記者 楊曉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