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鬥——“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系列述評之二

2021-07-28 07: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 題: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鬥——“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系列述評之二

新華社記者 姜琳、樊曦、周圓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深刻總結黨和人民的血肉關係,發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鬥”的偉大號召,為新時代新征程指明前進方向。

“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

北京,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新館。自7月19日開展以來,“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主題檔案文獻展吸引了諸多團體參觀。

仿佛進入了時空隧道,在一份份珍貴的檔案、一幕幕鮮活的影像中,參觀者重溫一代代共産黨人堅守初心使命的感人故事,深切感受我們黨歷久彌新、不斷壯大的精神密碼。

崢嶸百年,就是一部為人民謀幸福的奮鬥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發展史。

“為了讓你們不再流離失所,為了讓中國的老百姓過上富裕幸福的生活,為了人人都受教育,少有所教、老有所依,為了中華民富國強,為了民族再造復興,我願意奮鬥終生!”

熱播電視劇《覺醒年代》中,李大釗、陳獨秀的這段臺詞,生動展現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銘刻在心。

從1921年至1949年,中國共産黨領導的革命隊伍中,僅有名可查的烈士就達370多萬人,無數英雄用鮮血和生命踐行“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錚錚誓言。

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

是人民的“小推車”推出了淮海戰役的勝利奇跡,人民的“小鐵鍬”掀起了新中國波瀾壯闊的建設熱潮,人民的“大包乾”拉開了農村改革的歷史大幕,人民的“大團結”築起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堅固防線……

1946年,美國記者白修德和賈安娜在《中國的驚雷》中這樣寫道:“共産黨並不曾使用什麼魔術,他們只不過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變,而他們擁護這些改變。”

2020年,公關諮詢公司愛德曼發佈的“信任晴雨錶”報告,中國民眾對本國政府信任度連續三年位列世界第一。

不同時期的兩次評價,給出了同樣答案——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我們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2012年11月,剛剛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在首場記者見面會上莊嚴宣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近9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實際行動踐行這一鄭重承諾。聽民聲、察民情、匯民智、解民憂,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推動人民生活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

這是“一個也不能少”的莊嚴承諾——

黨中央一聲令下,25.5萬個駐村工作隊、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盡銳出戰。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忍饑挨餓、生活困頓這些幾千年來困擾中國人民的問題總體一去不復返。

這是“一個都不放棄”的堅強保護——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黨中央週密部署,4萬多名醫務人員奔赴前線,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衝鋒陷陣,每一位患者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

這是“民生無小事”的擔當作為——

廁所革命、校外培訓減負、垃圾分類、北方地區清潔取暖、戶籍制度改革……一件件民生小事,擺上中南海的議事案頭,成為一項項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時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閱卷人。

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放到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把“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新時代開創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良性互動的新境界。

“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

一百年來,我們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國共産黨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團結奮鬥的結果。

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我們黨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開拓事業新局面。

新征程,要為人民解難題——

《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印發,重拳出擊課外培訓亂象;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8部門關於持續整治規範房地産市場秩序的通知》發佈,劍指部分城市調控不力、房價上漲過快……

短短一週內,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民生難點、痛點,多項重磅舉措接連出臺。

從“有沒有”到“好不好”,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意願更加強烈。必須以民意民生為導向,以民願民盼為引領,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新征程,要為人民謀發展——

6月1日,我國第一部以“鄉村振興”命名的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鄉村振興促進法》正式施行。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9天后,《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意見》發佈,開啟到2035年“基本實現共同富裕”的新探索。

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必須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新征程,要同人民共奮鬥——

人民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和執政的力量源泉,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

展望前路,國內外形勢依然複雜嚴峻。越是攻堅克難,越要堅持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傾聽人民呼聲、汲取人民智慧、凝聚人民力量。

百年初心,歷久彌堅;百年歲月,風華正茂。

迎著朝陽,為中國人民的美好生活不懈奮鬥;迎著未來,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前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