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年中看亮點:港口興 外貿旺

2021-07-28 08:3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全國港口外貿貨物吞吐量達235720萬噸,同比增長9.2%
港口興 外貿旺

貨運增加、航線拓寬、貿易質量持續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國港口外貿貨物吞吐量同比增長9.2%。多地港口、海關推出一系列降本增效舉措,盤活了航運資源,提高了外貿效率,為外貿持續穩定增長提供了支撐。

遠洋巨輪踏浪而來,集裝箱鱗次櫛比,岸吊起落裝卸繁忙,拖車在堆場碼頭間來回穿梭……外貿發展,物流先行,作為水陸交通的重要樞紐、外貿貨物進出口的集散地,港口建設舉足輕重。

今年上半年,全國港口外貿貨物吞吐量達235720萬噸,同比增長9.2%,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3818萬標箱,同比增長15.0%。

貨運增 路線廣 作業忙

7月23日,山東港口青島港前灣港區三期集裝箱碼頭80區,300多米長的“馬奇諾”輪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裝卸。“今年以來,外貿出口勢頭強勁,海外需求旺盛為海運市場帶來強力支撐,我們的貨運代理量呈現兩位數增長。”正在協調車船直取的青島金瀚盛航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王經理表示。

不遠處,青島港前灣集裝箱碼頭公司副總經理張軍正與同事研究如何進一步提高船舶作業效率。“僅今天一天,我們公司在港作業的集裝箱船舶就有21條。”張軍告訴記者,上半年,前灣集裝箱碼頭公司共開闢15條新航線,其中聯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航線有10條。

不僅貨運量增加、航線拓寬,貿易質量也在提升。

7月17日,寧波舟山港外釣油品碼頭一片繁忙景象。巴拿馬籍“遠明湖”輪停靠在碼頭,卸載原油27.2萬噸。這批原油將作為原料輸往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煉化出成品油及其他化工品。7月21日,韓國籍“亞洲汽船”號油輪裝載著2000噸丁二烯,駛離舟山浙石化油品液化工碼頭。與此同時,利比裏亞籍“日出”號油輪正在等待入港,計劃裝載5.7萬噸汽油。

海關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寧波舟山港申報進口原油2527.6萬噸,同比增長6.5%;申報出口成品油513.1萬噸,同比增長117.1%,進口、出口值雙雙創歷史新高。

2020年,國務院批復同意《關於支持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油氣全産業鏈開放發展的若干措施》。作為浙江自貿試驗區舟山片區打造油品全産業鏈的重要依託,浙石化煉化一體化項目一期于2019年底順利投産,全部建成後年産能力可達4000萬噸。借助寧波舟山港便利運輸條件,浙石化正加快拓展國際市場,推動成品油出口。

中國科學院預測科學研究中心日前發佈的《2021年全球Top20集裝箱港口預測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港口集裝箱吞吐量的增長速度有較大程度上升,多數港口集裝箱運輸服務需求呈增長態勢。根據模型測算結果,全球排名前20的集裝箱港口中,有9個來自中國,中國集裝箱運輸的發展仍然是全球穩定發展的重心和基礎。

流程減 通關快 服務優

7月14日,130個裝有冰箱、烤箱等家電的集裝箱在廣東佛山順德北滘碼頭裝船,以“灣區一港通”的通關模式辦結通關手續後,通過內河駁船運抵南沙港,直接被裝上國際集裝箱船,在南沙港完成碼頭作業後,立即發往目的地國。

南沙海關綜合業務科副科長梁章城介紹,在“灣區一港通”模式下,進出口貨物只需就近在珠江的內河港口辦理通關手續,抵達南沙港轉運時,即可實現全年不停歇流轉和全天候直裝,無需再等待港口碼頭排期。

目前,“灣區一港通”模式已在廣州、佛山、肇慶、雲浮、中山等5市10個內河碼頭推廣應用,不同地區、不同海關關區的沿江港口,通過與南沙樞紐港共享港口代碼,實現了進出口貨物在港口間的自由調撥,有效盤活了航運資源,降低了企業物流成本。

暢通通關流程、縮減通關時間,一些地方還在積極探索智慧港口建設,進一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在廣西北部灣港欽州港區,海關聯合港務部門上線慧眼智控系統,實現集裝箱作業區的信息可視化,推進“理貨數據自動錄入”等改革措施落地,不斷提升艙單傳輸便利化水平。

“以前申報出口需要現場遞單,現在坐在辦公室,輕輕一點鼠標,就可以遠程提交報關信息,整個操作都可以用廣西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完成,方便又快捷。”信義玻璃(廣西)有限公司報關代理公司報關員陸金洪説。為壓縮出口物流成本,欽州港海關引導企業全面應用北部灣“智慧灣”系統等申報出口,將企業廠區至口岸間的物流週轉時間壓縮至1個工作日內。

欽州港海關關長王希龍介紹,在深入推進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基礎上,欽州港推行提前申報、兩步申報、兩段準入等便利化措施,實現西部陸海新通道集裝箱口岸進出環節“一箱到底”“抵港直裝”。今年1—6月,欽州港口岸進口整體通關時間為16.88小時,比去年全年壓縮19.91%。

外需旺 政策多 前景好

今年以來,全球經濟持續復蘇,帶動外部需求增加,為我國外貿穩定增長提供有力支撐。上半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8.07萬億元,同比增長27.1%。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全球運力緊張,出現航運價格飆升、集裝箱一箱難求、船舶艙位供給不足等情況,海運效率降低給外貿企業出口帶來挑戰。

紓困解難、暢通海運物流,各地推出一系列政策組合。在深圳,海關聯合交通、海事等相關部門,引導碼頭公司、船公司加強運力組織,推廣“雲堆存、雲提櫃”模式,提高集裝箱週轉效率;發揮惠鹽組合港、蛇口—順德新港/北滘組合港和海鐵聯運優勢,加快港口間集裝箱調撥。目前,鹽田港20個泊位全部投入運作,實現日均吞吐量3.1萬標箱,108條國際航運線路運行順暢。增加船次、新建國際中轉通道、支持空箱“船到即放、船邊直取”操作,山東港口青島港統籌航線運力佈局,保障國際物流供應鏈暢通運行。

當前,我國港口吞吐量、海運船隊規模均已位居世界前列,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水運大國。發揮好海運在對外貿易中的重要作用,穩定國際物流供應鏈體系,港口發展至關重要。今年2月印發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指出,要推進一批國際性樞紐港站、全國性樞紐港站建設。

“我們將強化與口岸部門的溝通協調,精準調度,優化和兌現船舶靠離泊計劃,多措並舉助推北部灣港更好發展。”北部灣港欽州碼頭有限公司總調度室主任劉星馳説,隨著政策優勢不斷顯現和軟硬體設施的加速建設,未來的北部灣港多式聯運體系會更加完善,將充分發揮連接國內國際兩個市場的橋梁紐帶作用,帶動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高質量發展。

“未來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等部署要求,推進水運高質量發展。”交通運輸部水運局負責人易繼勇表示,要加快現代化海運船隊建設,完善全球海運服務網絡,提升重點物資運輸能力和集裝箱運輸的韌性;提升港口綜合服務,延伸港口物流的産業鏈,促進港産城的融合發展。(記者 羅珊珊 李縱 肖家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