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論做好當前經濟工作

2021-08-01 07:4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堅持不懈推動高質量發展
——論做好當前經濟工作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全年經濟工作意義十分重大。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效實施宏觀政策,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向好,科技自立自強積極推進,改革開放力度加大,民生得到有效保障,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社會大局保持穩定,為實現全年目標打下了堅實基礎。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和人民莊嚴宣告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鼓舞和激勵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意氣風發踏上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

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2.7%,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2%,就業形勢總體穩定;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1.7%,消費拉動作用增強;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13.2%,新動能快速成長……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向好,主要體現在經濟持續恢復增長、經濟結構調整優化、創新動能持續增強、質量效益總體提升、民生保障持續改善。這充分表明,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大、活力強、迴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我國發展具有的多方面優勢和條件沒有變。

這些成績的取得,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偉大建黨精神薪火相傳、發揚光大的結果,是全國上下團結一致、共同奮鬥的結果。這些成績的取得,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信心和幹勁,推進現代化建設的決心更加強大、鬥志更加昂揚、行動更加自覺。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演變,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經濟恢復仍然不穩固、不均衡。我們要準確把握髮展環境新變化新挑戰,我國經濟在恢復發展中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不少,但潛力更大、優勢更多。我們有條件在上半年良好勢頭基礎上,鞏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成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高質量發展。

堅持不懈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深刻認識到,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係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高質量發展不只是一個經濟要求,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不是只對經濟發達地區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區發展都必須貫徹的要求;不是一時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須長期堅持的要求。要做好宏觀政策跨週期調節,統籌做好今明兩年宏觀政策銜接,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要用好穩增長壓力較小的窗口期,推動經濟穩中向好,凝神聚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通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堵點,為“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發展提供持續動力。要挖掘國內市場潛力,強化科技創新和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堅持高水平開放,統籌有序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做好民生保障和安全生産。要加強防災減災和應急體系建設,妥善安置好受災群眾,做好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疫情防控不能放鬆,特別是要抓好外防輸入。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把高質量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穩紮穩打、真抓實幹,我們就能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績,確保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人民日報評論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