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為中小企業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2021-08-03 09:44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中小企業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新修訂的《雲南省中小企業促進條例》10月1日起施行

依法保護中小企業及其出資人的合法權益、鼓勵破解融資難融資貴……近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通過了新修訂的《雲南省中小企業促進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於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條例》共分九章,分別為總則、營商環境、資金支持、創業創新、市場開拓、服務措施、權益保護、監督檢查及附則,共50條。《條例》在總則中明確,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將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對中小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實行積極扶持、加強引導、完善服務、依法規範、保障權益的方針,為中小企業創立和發展創造有利的環境;推進中小企業信用制度建設,健全社會化的信用信息徵集與信用評價體系,實現中小企業信用信息查詢、交流和共享的社會化。

此次修訂後的《條例》在營商環境部分增加了關於中小企業司法保障的內容,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和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應當採取有效措施,依法保護中小企業及其出資人的合法權益,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同時,在權益保障部分增加了關於政府及其有關部門誠信履約的內容,規定各級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推進政務誠信建設,保持政策的連續和穩定;向中小企業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諾以及依法訂立的各類合同,不得以行政區劃調整、政府換屆、結構職能調整、相關責任人更替等為由違約毀約。

在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方面,《條例》提出,要持續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原則,為中小企業發展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良好營商環境;建立健全企業家榮譽制度,培育企業家精神,廣泛宣傳優秀企業家的創新精神和社會貢獻。

《條例》圍繞破解融資難融資貴、用地和獲取使用廠房便利化、充實企業人才保障等方面作出規定,鼓勵政府及相關部門、金融機構、科研機構、高校等單位強化措施、完善服務,積極促進中小企業發展。(記者 瞿姝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