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熱血,為時代澎湃——黨旗飄揚下的“青春中國”

2021-08-03 20: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 題:熱血,為時代澎湃——黨旗飄揚下的“青春中國”

新華社記者 丁玫、顧小立、溫競華

“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對廣大青年提出殷殷期盼。

這份期盼,在神州大地正化為一股磅薄的力量,激勵無數青年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接續奮鬥。

黨旗下,“使者”輝映“星光”

超過70攝氏度——這是盛夏的塔克拉瑪幹沙漠地表溫度最高值。

早晨7時30分剛過,37歲的馮光已和團隊成員一起進入油田採油區開始作業。作為中石油塔裏木油田塔中第二採油氣作業區黨支部書記兼副經理,今年是他與大漠“搏擊”的第14個年頭。


7月31日,馮光在塔裏木油田塔中1號集氣站核對遠傳工藝參數。新華社發

新井投産準備、技術改造施工、設備檢修維護……一項項工作在馮光的帶領下有條不紊地開展。採油裝置365天不停轉,馮光和他的團隊24小時無間斷待命。

清晨,望著點點星光起床;淩晨,伴著滿天星斗入眠。馮光常和同事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説,他們是“星光使者”。

油區不少集輸管線建設在沒有硬化的沙漠裏。今年5月的一天早上,馮光像往常一樣檢查設備後準備開工,突然發現,一條遠離硬化路面、長達六七百米的油氣管線有失效風險。

是停止作業,還是繼續開工?馮光沒有片刻猶豫,帶領黨員突擊隊人拉肩扛,一步一挪地把維修設備搬進了作業地點。管線修復時,已是半夜兩三點鐘。馮光摘下口罩,內側浸滿了黃沙。

他説,作為黨支部書記,就是要帶領集體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塔裏木油田工作人員在讀取抽油機參數(2021年3月攝)。新華社發

“不畏艱難險阻,勇擔時代使命,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為黨、為祖國、為人民多作貢獻。”去年7月,馮光讀到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的回信時,心情激動。

“作為9500多萬共産黨員中的一分子,作為百萬石油人的一分子,我將始終保持在沙漠戈壁為油而戰的職業本色,噸油必爭。”馮光説。

只有荒涼的沙漠,沒有荒涼的人生——在祖國廣袤的土地上,一個個有志青年紮根基層,奉獻青春能量。


7月26日,在貴州省六枝特區新窯鎮播雨村,楊崗在查看刺梨的生長情況。新華社記者 潘德鑫 攝

記者面前的楊崗,戴著一副黑框眼鏡,身著白色T恤,看起來像一個剛走出大學校門的學生。事實上,他是一位在貴州省六枝特區新窯鎮播雨村駐村3年的第一書記。

2018年3月,30歲的楊崗來到播雨村。他花了3個月的時間遍訪全村774戶農戶,149戶貧困戶更是經常去、反復去,村情民意記滿了一個又一個筆記本。

3年來,楊崗和村兩委幹部帶領村民種植了2400畝刺梨,辦起了養牛合作社。播雨村的貧困人口在2019年全部出列,全村人均年收入達到了13000余元。

“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7月1日,楊崗和駐村幹部在電視機前收看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時,把這句話認認真真記在了筆記本上。

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中“江山”與“人民”兩個關鍵詞,讓吉林省長春市長山花園社區黨委書記韓麗萍感受深刻。

計算機專業畢業後,韓麗萍進入社區工作。這個“90後”社區幹部在基層工作中迅速成長。

“對我們來説,社區群眾的心,就是我們要守護的‘江山’。”韓麗萍説。


吉林省長春市長山花園社區黨委書記韓麗萍(左)到獨居老人家中檢查燃氣報警設備(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天地間,“英才”追逐夢想

27歲的青年黨員周林心中,一直有個汽車強國的夢想。

2019年從中南大學碩士畢業後,周林進入廣汽埃安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成為一名電池支持工程師,負責動力電池系統裝配的設備導入、調試及日常管理工作。

“我們的傳統汽車産業一直追趕別人,在新能源這個新賽道上,我們應該有決心試試‘換道超車’。”周林説。


7月20日,在廣州廣汽埃安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動力電池車間,電池支持工程師周林在調試動力電池檢測設備。新華社發

兩年來,周林紮根生産車間一線,針對生産中影響開動率、品質及安全的問題進行多處改善優化,申請專利2項。他的多項成果已轉化為企業內部教材,大大提高了團隊的業務能力。

26歲的彝族姑娘龍恩碧的夢想,是帶動鄉親共同致富。

早上9點,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奢香古鎮的聚民藝服飾扶貧車間內已聚集了不少學徒,從不到20歲的年輕女孩,到年過花甲的彝族老人,都在聚精會神地跟著“小龍師傅”學習手工藝品製作技術。

“小龍師傅”就是龍恩碧。儘管年紀不大,但熟練的技藝早已贏得了大家對她的尊重。


7月15日,在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奢香古鎮,彝族姑娘龍恩碧在自己的彝族服飾和手工藝品店整理商品。新華社記者 徐欽 攝

獨具彝族風情的奢香古鎮是當地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安置了來自大方縣24個鄉鎮的12500余名群眾。大學畢業後,龍恩碧原本打算去深圳找工作,但看到家鄉的變化後,堅定了回鄉創業的想法。

“有信念、有夢想、有奮鬥、有奉獻的人生,才有意義。”龍恩碧説。


7月15日拍攝的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奢香古鎮(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徐欽 攝

借助政府的5萬元特惠貸和從親戚朋友處籌借的5萬元,2019年1月,龍恩碧開啟創業之路,開辦了一家彝族手工藝品扶貧車間,當年實現了營業額7萬元。

2021年,已有20多名搬遷群眾成為扶貧車間的固定工人。有的群眾從扶貧車間領取原材料帶回家做好後,由車間收購並支付報酬,實現了“家門口”的靈活就業。

“80後”錢濱曾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現在是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匠心快速成型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

這位“技術男”的夢想,是在國內成功推廣模具3D打印技術。

2014年,錢濱開始創業,在寧波租了廠房成立公司,剛開始規模不大,他自己形容為“小作坊似的”。

“剛入行壓力大到什麼程度?經常半夜兩三點起來,一直坐到天亮。”錢濱説。


8月2日,在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寧波經濟技術開發區科技創業園,匠心快速成型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錢濱在查看樣品質量。新華社發

艱難之時,時任寧波經濟技術開發區科創園副主任的張盛傑主動與他聯絡,鼓勵他堅持下去。

由於在模具3D技術方面擁有領先優勢,錢濱創業團隊很快入選當地科創園的“港城英才”項目,獲得500多萬元的資金支持以及場地租金資助。2018年,錢濱把公司搬到科創園。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公司發展駛入快車道。

“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廣泛凝聚共識,廣聚天下英才’。基層黨組織靠什麼來凝聚青年人才?就是要讓年輕人引得進、留得住、發展好、成長正。”寧波市委常委、北侖區委書記梁群説。


7月20日拍攝的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寧波經濟技術開發區科技創業園海外工程師公共服務中心。新華社記者 耿馨寧 攝

“譜係”裏,“青春”之歌傳揚

“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鬥中構建起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

32歲的講解員李婧,對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中的這段話感受強烈。

她現在的工作單位,是位於重慶市渝中區的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軍駐重慶辦事處舊址。


在位於重慶市渝中區的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軍駐重慶辦事處舊址,講解員李婧為遊客講解(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這是毛澤東在重慶談判期間曾經用過的書桌。”每次為參觀者講解那段驚心動魄的紅色歷史時,李婧都心潮難平。

2013年,李婧成為一名講解員。為了講好紅色史實,李婧下班後堅持讀書學習,深入了解黨的歷史,提升知識儲備。她的出色講解,深深感染了觀眾。

“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這份職業讓我深切感受到,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夠成功,更加堅定了我對中國美好未來的信心。”李婧説。

晚上10點多,內蒙古包頭稀土研究院的實驗室裏,依然燈火通明。

實驗、測試、分析……胡文鑫和研究團隊正焦急地等待著最終結果。作為一名青年科研人員,胡文鑫每天都是這樣緊張忙碌的工作節奏。

包頭擁有豐富的稀土資源,胡文鑫團隊所做的主要工作,是將稀土元素應用在輕合金材料中,趕超國外先進産品的性能和技術水平。


在內蒙古包頭稀土研究院,科研人員胡文鑫(左)和同事分析合金斷面(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每當想起老一輩稀土科學家的鑽研精神,即便實驗再苦再累,我都覺得渾身充滿力量。”胡文鑫説。

今日中國,“青春力量”無處不在。

2021年2月,一段清華大學上海校友會藝術團的合唱視頻在網絡爆紅。

“我還是從前那個少年,沒有一絲絲改變……”當一群畢業于清華大學、平均年齡74歲的白髮老者們唱響當下流行歌曲《少年》時,無數“90後”“00後”為之感動、振奮。

皓首少年心,不負當年情。

對祖國充滿感情,對人民充滿熱愛,對工作充滿熱情,面對艱難困苦永不退卻——

這是在鮮紅黨旗下,“青春中國”奮鬥精神的傳承接續,這是青春熱血在新時代的澎湃激揚!(參與采寫:初杭、潘德鑫、周文衝、李曉婷、安路蒙、雷東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