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省持續優化外商投資環境

2021-08-05 11:01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持續優化我省外商投資環境
《湖南省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辦法》發佈並施行

為及時有效處理外商投資企業投訴,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持續優化我省外商投資環境,省商務廳近日印發《湖南省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辦法》分為總則、投訴工作機構、投訴的提出與受理、投訴處理、投訴工作管理制度和附則六章,共34條。湖南省行政區域內外商投資企業投訴的受理、處理工作,適用本辦法。

據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解讀,該《辦法》有四大特色及亮點:

完善了外商投資維護其合法權益的救濟途徑。外商投資投訴制度是在既有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等救濟途徑外的解決外國投資者、外商投資企業與行政機關之間的有關爭議的途徑。《辦法》的出臺將為今後進一步提升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水平、切實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加大了對外商投訴合法權益的保護力度。《辦法》高度重視投訴處理過程中投訴人的權益保護問題,規定投訴不影響投訴人依法提起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的權利;要求投訴工作機構採取有效措施保護投訴人的商業秘密、保密商務信息和個人隱私;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壓制和打擊報復投訴人。

明確了省級投訴機構的協調推動機制。制度設計方面,省商務廳會同有關部門建立了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協調、推動省級層面的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指導和監督地方的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

劃定了外商投訴受理的範圍和領域。明確了投訴人認為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或者投資環境方面存在的問題屬於《投訴辦法》規定的受理事項範圍。同時,也明確了投訴人與其他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之間的民商事糾紛的行為,不屬於《投訴辦法》規定的受理事項範圍。(記者 黃婷婷 通訊員 黃頎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