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部門發文 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更安心

2021-08-06 08:2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多部門共同印髮指導意見,放開參保戶籍限制,推出職業傷害保障試點
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更安心

近年來,平臺經濟迅速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依託互聯網平臺就業的網約配送員、網約出租車司機、互聯網營銷師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數量大幅增加。新就業形態的蓬勃發展,為靈活就業注入新的活力。

日前,人社部、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等多部門共同印發《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了平臺企業規範用工、合理承擔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的具體要求,提出了優化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服務的重點。

作為國家層面第一個系統規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的政策文件,《意見》出臺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將迎來哪些利好?記者進行了採訪。

靈活就業吸納就業作用凸顯

數據顯示,當前我國靈活就業人員已達2億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數量大幅增長,2020年共享經濟服務提供者達8400萬人,其中有大量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院長楊偉國表示,新就業形態以互聯網平臺作為組織方,將分散的靈活就業組織起來,賦予靈活就業新的內涵。

在此背景下,靈活就業正逐步成為吸納就業的“蓄水池”。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張成剛分析,新就業形態具有門檻低、容量大等特點,為老人、殘疾人、貧困勞動力等群體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

楊偉國表示,新就業形態可共享、可兼職的特性,讓本職工作不飽和人員能夠通過平臺獲得更高的收入,拓展了勞動者的增收渠道。

不過,新就業形態在促進就業創業、拓寬勞動收入渠道的同時,也存在著勞動關係不明晰、權益保障有欠缺等問題。

由於平臺往往採用眾包、業務外包等方式來組織勞動者提供勞動,許多勞動者因勞動關係不明晰而不能享受工傷、失業等社會保障。這部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一旦遭遇工傷、疾病等,容易陷入生活困難境地。

張成剛表示,《意見》的出臺及時補齊了制度短板,健全了就業、勞動報酬、社會保險等方面的制度規範,既有助於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勞動權益,也有利於促進靈活就業、增加就業崗位和群眾收入。

這其中,最為基礎的就是勞動者與平臺關係的界定。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就業方式靈活、平臺用工靈活,有大量的隱蔽型雇傭等新情況,《意見》提出,對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的,企業應當依法與勞動者訂立勞動合同;對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但企業對勞動者進行勞動管理的,要求企業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協議,合理確定雙方的權利義務;對個人依託平臺自主開展經營活動、從事自由職業等,按照民事法律調整雙方的權利義務。

“這些要求創新思路,既考慮現行法律框架和制度措施,又能破解平臺經濟中平臺與勞動者關係不明確的問題,界定了互聯網平臺企業相應的勞動保護責任,及時回應了社會關注的難點、痛點。”張成剛説。

不少受訪專家表示,《意見》對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用工方式的確認和規範,為平臺用工管理和平臺用工爭議處理提供了政策依據,是《意見》的創新之處。

創新制度,多措並舉,織就保障網

如果説平臺企業與勞動者關係的界定是基礎,那麼如何讓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係的平臺靈活就業人員享受社會保障則是社會關注的焦點。

對此,《意見》明確提出,各地要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的戶籍限制。

張成剛認為,此次《意見》明確放開戶籍限制,這對於靈活就業人員的參保積極性具有重要促進作用,能夠幫助其更好融入就業地城市,更安心地工作。當然,此項政策在個別超大型城市可能難以一步實現,希望有關政府部門結合本地實際,積極創造條件逐步放開。

“積極申請!”聽説廣州市取消了外省籍和本省跨市流動靈活就業人員的參保門檻,帶貨主播龔龍強第一時間打開網站填寫申請,“我手下還有好幾個主播,我也轉發給他們,這個政策太好了。”

龔龍強老家在廣東省惠州市,他告訴記者:“直播帶貨沒有想象中那麼容易,勞動強度大,競爭也非常激烈。”龔龍強説,自己在廣州打拼6年了,由於戶籍限制一直未能在廣州參保。

據介紹,廣東省于5月份出臺文件,取消外省籍和本省跨市流動的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企業養老保險的參保年限等限制條件,為異地戶籍靈活就業人員大開參保方便之門。同時,廣東省大力提升靈活就業人員參保便利,整理歸集了賬戶建立、繳費比例、繳費基數、待遇申領等各項涉及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繳費的現行政策,方便靈活就業人員明晰政策,及時辦理參保繳費。

《意見》還明確提出,強化職業傷害保障。將以出行、外賣、即時配送、同城貨運等行業的平臺企業為重點,組織開展平臺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

近年來,外賣小哥等一些靈活就業人員在工作中受傷時,在缺少工傷保險的背景下,多數平臺企業通過購買商業保險實現其從業人員的職業傷害保障。但與工傷保險相比,商業險普遍附加值低、保障力度較小。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人社部正在積極研究出臺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相關辦法,充分發揮社會保險制度的優勢,在工傷保險制度的大框架下,解決職業傷害保障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此次推出的平臺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將採取政府主導、信息化引領和社會力量承辦相結合的方式。

同時,《意見》鼓勵平臺企業通過購買人身意外、僱主責任等商業保險,提昇平臺靈活就業人員保障水平。

優化勞動者權益保障服務

針對勞動者最為關注的收入和休息問題,《意見》強調,企業應當按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並完善休息制度。

記者採訪的部分靈活就業人員表示,為獲取工作機會和更好的收入,自己的工作時間往往超過8小時,勞動強度較大,並缺乏休息的制度安排。北京市協作者社會工作發展中心調查發現,65.67%的全職騎手每日工作時長超8小時,37.32%的外賣騎手每月基本不休息。

對此,《意見》提出,一方面要健全最低工資和支付保障制度,推動將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納入制度保障範圍;另一方面,要推動行業明確勞動定員定額標準,科學確定勞動者工作量和勞動強度。

市場監管總局日前印發文件,要求網絡餐飲平臺建立與工作任務、勞動強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機制,確保外賣送餐員正常勞動所得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同時,網絡餐飲平臺不得將“最嚴算法”作為考核要求,要通過“算法取中”等方式,合理確定訂單數量、準時率、在線率等考核要素,適當放寬配送時限。

《意見》要求,平臺企業在制定和完善訂單分配、計件單價、抽成比例、獎懲等直接涉及勞動者權益的制度規則和平臺算法時,應充分聽取勞動者代表等意見,並將結果公示。

全國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全國總工會已經成立推進新就業形態群體工會工作領導小組,並設立建會入會專項小組,全力推進新就業形態群體建會入會工作。近日,全國總工會下發通知,在全國範圍啟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力爭到2022年12月底,全國新建各類基層工會組織24萬個以上、新發展工會會員1600萬人以上,其中新發展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外賣配送員等群體會員800萬人以上,並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模式。

專家表示,未來隨著這一系列新舉措出臺落地,我國將逐漸建立起適應平臺用工形式和勞動者就業特點的勞動權益保障新機制,使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獲取公共服務大幅優化。(記者 李心萍 洪秋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