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為全球疫苗公平可及、為發展中國家團結抗疫注入強大動力——中國推動新冠疫苗國際合作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評價

2021-08-06 18: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 綜述:為全球疫苗公平可及、為發展中國家團結抗疫注入強大動力——中國推動新冠疫苗國際合作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評價

新華社記者

新冠疫苗合作國際論壇首次會議5日晚以視頻方式舉行,為全球疫苗公平可及、為發展中國家團結抗疫注入強大動力。中國推動國際疫苗合作的承諾與努力有目共睹,國際機構和發展中國家代表對此高度評價。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會議發表書面致辭,宣佈今年全年中國將努力向全球提供20億劑疫苗,並向世衛組織主導的“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捐贈1億美元。

世界衛生組織官網當晚發佈消息説,世衛組織對此非常感謝,將立即使用這筆款項。“世衛組織感謝這份慷慨貢獻,這將有助於拯救世界各地的生命。”

世衛組織藥品和衛生産品政策標準司藥品技術規範和標準處科學家雷殿良博士5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指出,世衛組織希望有能力向國外提供疫苗的國家將疫苗放到“新冠疫苗實施計劃”疫苗庫,讓各國都能公平、有效地獲得疫苗。中國在這方面作了很大貢獻,也獲得世衛組織的高度認可。中國部分疫苗研發單位已經與阿聯酋、巴西、巴基斯坦等國合作開展Ⅲ期臨床試驗,同時還把疫苗原液運往埃及、阿聯酋、巴基斯坦、馬來西亞等國生産、分裝,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這些國家疫苗短缺的現象。

出席視頻會議的埃及外交部長舒凱里表示,應積極支持有能力的發展中國家本地化生産新冠疫苗,擴大疫苗生産基地。他對中方為埃及本地化生産新冠疫苗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謝。

日前,世衛組織駐埃及代表納伊瑪·加西爾發表聲明説,中國與埃及成功合作生産首批新冠疫苗,世衛組織對此表示讚賞。她表示,兩國疫苗合作是國際合作和全球專業技術流動的成功典範,不僅可以加速推進埃及本土的疫苗接種計劃,也將進一步推動非洲地區的抗疫進程。

同樣以視頻方式出席論壇會議的墨西哥外交部長馬塞洛·埃布拉德會後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説,感謝中方提供的抗疫支持。他説,去年3月,墨西哥抗疫壓力很大,中國及時向墨西哥“開啟一扇門”,目前許多墨西哥民眾已接種中國新冠疫苗。

“在如此困難時期,中國作為友好國家,向我們伸出援手。這些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非常感謝。”埃布拉德説。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全球健康與發展領域的教授安東尼·茨維當天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只有國際社會共同攜手才能戰勝新冠疫情,公平的疫苗分配至關重要,國際社會應當共同努力確保所有優先人群都得到優質、安全和有效的疫苗。(執筆記者:葛晨;參與記者:吳丹妮、郝亞琳、陳俊俠、陳斌傑、張家偉、華義、吳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