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助力優化法治營商環境 全面清理各類法規文件

2021-08-07 11:41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助力優化法治營商環境 全面清理各類法規文件
本市廢止42項“紅頭文件”

為進一步助力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市發改委近日對牽頭起草或實施的各類政策法規文件進行了一次全面清理工作。據悉,在本次清理工作中,共梳理評估了449個政策法規文件,廢止了42項,其中包括《關於階段性調整本市非居民用天然氣銷售價格的通知》《關於出入境證件收費標準的函》等“紅頭文件”。

為了穩妥有序完成此次“大體檢”,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工作堅持“誰制定、誰清理;誰實施、誰清理”的原則,明確了4條“體檢標準”:主要內容與新修訂的行政處罰法及相關法律法規規章不一致的、依據的上位法規被廢止已不適應現實情況的、文件已經被新的規定涵蓋或者替代的、工作任務已經完成或者超過執行期限的,均要予以廢止;部分條款與新修訂的行政處罰法及相關法律法規規章不一致、不銜接、不配套的,要及時進行修訂;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應廢盡廢、應改盡改;個別條款不適用、主要內容需繼續適用的文件,根據工作需要暫時予以保留。

在此次政策法規清理工作中,市發改委專門聘請了第三方法律顧問機構對有關政策法規文件進行全面評估,對照清理標準反復研究確認廢止、修訂、保留等清理意見,並經委主任辦公會集體審議後形成了最終清理結果。據了解,此次累計梳理評估449件“紅頭文件”,其中廢止了42件。

政策法規文件“體檢”後如何處置?據介紹,這些“紅頭文件”會被分為4類,對於保留類文件,將形成相關法規文件彙編,作為普法教材;對於修訂類文件,由文件起草處室適時完成修改工作;對於廢止類文件,將形成《市發展改革委廢止文件目錄》,在委政務網站向社會公開。(記者 鹿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