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我國直接投資呈現凈流入 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格局

2021-08-08 08:1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直接投資呈現凈流入
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格局

日前,國家外匯管理局公佈了2021年二季度及上半年國際收支平衡表初步數據。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格局。其中,經常賬戶順差1222億美元,與國內生産總值(GDP)之比為1.5%,繼續處於合理區間;直接投資呈現凈流入。

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上半年我國國際收支狀況呈現3個特點:一是貨物貿易順差同比增長。上半年,國際收支口徑的貨物貿易順差2306億美元,同比增長35%。其中,貨物貿易出口14536億美元,同比增長36%,體現了國內生産能力提升,以及外部需求回暖等因素的共同影響;進口12229億美元,同比增長37%,主要是內需恢復和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保持高位。二是服務貿易逆差同比收窄。上半年,服務貿易逆差438億美元,同比下降43%。旅行、知識産權使用費和運輸是主要的逆差項目。三是直接投資延續較高順差。上半年,直接投資凈流入1237億美元,主要是來華直接投資凈流入1796億美元;我國對外直接投資凈流出559億美元,顯示企業對外直接投資平穩有序。

據介紹,當前,我國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內外部經濟均衡發展基礎更加牢固,為我國經常賬戶的平穩運行和基本平衡打下堅實基礎,有利於國際收支延續基本平衡格局。(記者 葛孟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