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9 19:22:5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強大國內市場潛力釋放 穩中加固經濟基本盤

2021-08-09 19:22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體: 打印

2021年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2.7%,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

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2%,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1.7%,消費拉動作用增強;

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13.2%,新動能快速成長;

……

一系列數據顯示出我國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

棋過中局觀走勢。下半年我國將繼續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加快重大項目重點領域投資,加速釋放消費增長潛力,為中國經濟穩健前行繼續提供強大支撐。

復蘇腳步不斷加快

內需對經濟貢獻超八成

8月,在全國各地,一批重大項目正在加緊施工,建設工地處處熱潮涌動。

在青島西海岸新區,中國供銷北方國際智慧物流港項目一期已投入運營,其以“智慧農批、數字市場”為經營理念,將打造中國北方最大水産品集散地。

在海南,海口市國際免稅城項目商業中心已完成主體結構和樓承板施工。

剛剛交出優異“期中卷”的武漢,正朝著“全年精彩”發起項目建設新攻勢。日前,武漢市第三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161個項目總投資達2158億元,上半年新開工項目迅猛勢頭得以繼續保持。

8月5日,甘肅全省下半年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在上半年,甘肅208個省列重大項目累計完成投資876.74億元,較2020年同期增長35.87%。日前,山東省720個重大項目也迎來集中開工,總投資4328億元,涉及先進製造、數字經濟、鄉村振興、生態環保、民生保障等領域。

增後勁、補短板、促活力,“十四五”規劃確定的一批重大工程項目陸續部署推進,為中國經濟持續前行的腳步注入動力。

回顧上半年,我國自主第三代核電機組“華龍一號”投入商業運行,我國自營勘探開發的首個超深水大氣田“深海一號”正式投産,全球第二大水電站——白鶴灘水電站首批機組投産發電……

上半年,我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2.6%,兩年平均增長4.4%,特別是新動能投資、補短板投資高速增長,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23.5%。

在大項目的帶動下,投資增長動力強勁。作為內需另一翼的消費也在持續恢復。

上半年,海南離島免稅品銷售額達302.6億元,同比增長2.2倍,拉動海南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23.5個百分點。麥肯錫公司最新發佈的研究報告預計,2020年至2025年海南免稅市場規模有望增長10倍,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旅遊零售市場之一。

海南成為觀察我國消費增長潛力的一個窗口。上半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1.2萬億元,同比增長23%,兩年平均增長4.4%。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61.7%,“壓艙石”作用突出。汽車、家電等大類商品銷售回升,網上購物持續火熱。中國製造、國産品牌成了近七成中國消費者的首選。

強大國內市場潛力不斷釋放,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達80.9%,成為支撐中國經濟持續復蘇的強大動力。中國經濟穩健前行的步伐越來越堅定,“穩”的勢頭進一步加固。

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2.7%,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2%,就業形勢總體穩定;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1.7%,消費拉動作用增強;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13.2%,新動能快速成長……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向好,主要體現在經濟持續恢復增長、經濟結構調整優化、創新動能持續增強、質量效益總體提升、民生保障持續改善。

高水平開放更進一步

中國強大市場吸引力增強

在上海寶山區,一套高純氫産量為6000標準立方米/小時的制氫站已經開工建設。這是霍尼韋爾為上海寶氫氣體工業有限公司提供的先進氫氣凈化提純技術和整體解決方案,計劃于2022年投入運營使用。

廣州現代汽車氫燃料電池、重慶博世氫動力系統、杭州賽默飛生物制藥、上海樂高樂園等一批標誌性大項目紛紛落地。商務部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新設和增資合同外資1億美元以上的大項目602個,同比增長81.3%,比2019年同期增長了76%。

中國經濟展現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以及堅定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決心,為全球經濟反彈提供支撐,國際社會紛紛讚譽,外資企業也用實際行動投下信任票。

今年以來,全球經濟逐步復蘇,但各經濟體復蘇並不均衡。專家指出,繼去年成為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之後,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在全球繼續處於領先水平。世界銀行6月發佈的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將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上調至5.6%,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則上調至8.5%。

液化空氣(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柏昊天認為,中國是世界上第一個在疫情期間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液化空氣因此受益,在中國市場取得了非常好的業績。“中國市場需求的提振對集團在亞太的業務起到了明顯的促進作用。”

英特爾公司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楊旭表示,中國市場規模巨大,消費者對創新産品包容度最高,跨國企業的技術、産品和中國的規模優勢有利於形成一個更大的市場。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建設了完善的基礎設施,造就了完整的産業鏈,培養了大批技能成熟的産業人才;政府大力扶持創新,産業創新在加速;廣大用戶對新技術、新産品、新服務充滿熱情,這些都進一步增強了跨國公司在中國發展的信心。

多位跨國公司高管指出,吸引他們在中國投資的重要因素,正是中國國內市場的巨大發展潛力。

專家指出,構建新發展格局,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必須具備強大的國內經濟循環體系和穩固的基本盤,並以此形成對全球要素資源的強大吸引力、在激烈國際競爭中的強大競爭力、在全球資源配置中的強大推動力。

中國有14億多人口,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是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是“十四五”重大戰略性安排,對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具有重要意義。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表示,中國是一個超大規模經濟體,具有長期的高成長性,是世界經濟增長重要的動力源泉。中國經濟有非常典型的大國經濟特徵,即經濟體系的完整性強,自我循環的能力強。依靠我國的生産能力與國內市場的對接,全面暢通國內經濟大循環,有利於帶動中國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對促進世界經濟發展也有重要作用。

有利因素持續累積

中國經濟穩健前行

“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2020年末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此作為2021年的重點任務。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作出部署提出,緊緊圍繞改善民生拓展需求,促進消費與投資有效結合,實現供需更高水平動態平衡。

7月30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挖掘國內市場潛力,支持新能源汽車加快發展,加快貫通縣鄉村電子商務體系和快遞物流配送體系,加快推進“十四五”規劃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引導企業加大技術改造投資。

新階段建設強大國內市場的路線圖逐步完善。政策層面,圍繞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包括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商務部、工信部等多個部委推出一攬子政策舉措,持續加碼激發內需潛力。

——推動更多重大工程項目落地。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重大工程,推進“兩新一重”建設,實施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項目。今年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65萬億元,優化債券資金使用,優先支持在建工程。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6100億元。

——激發新型消費、鄉村消費潛力。推動新型消費加快發展,支持鼓勵傳統商業企業加快數字化、智慧化改造,促進線上線下更廣泛、更深入融合。支持發展超高清視頻終端、虛擬現實/增強現實設備、可穿戴設備等面向消費升級的電子産品。加強縣域商業體系建設促進農村消費,實施“縣域商業建設行動”,促進農民收入和農村消費雙提升。

當前,我國經濟的內生動力逐步增強,市場主體信心不斷增強,支持經濟進一步恢復和向好的因素在逐漸增多。

“今年上半年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供需循環暢通,為下半年經濟運行打下了比較好的基礎。”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表示。

劉愛華指出,在經濟基本面、供需各方面穩中向好的同時,宏觀政策繼續保持了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支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政策在不斷落實落地,這也有利於為企業紓困解難,持續為市場注入生機活力。“從總的基本面來講,從供需循環、市場信心、內需持續增強來看,下半年中國經濟還是有望保持持續穩定復蘇的態勢。”

業內專家指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大、活力強、迴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我國發展具有的多方面優勢和條件沒有變。

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演變,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經濟恢復仍然不穩固、不均衡。要準確把握髮展環境新變化新挑戰,我國經濟在恢復發展中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不少,但潛力更大、優勢更多。下半年我國將繼續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加快重大項目重點領域投資,加速釋放消費增長潛力。伴隨政策效應的持續顯效,預計內需將延續復蘇態勢,為中國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繼續提供強大支撐。我國有條件在上半年良好勢頭基礎上,鞏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成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高質量發展。(記者 張超文 李佳鵬 孫韶華 王文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