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為什麼行:韌性強,穩定恢復後勁足

2021-08-10 07:4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去年以來,全球經濟的經歷極不平凡: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發,世界經濟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衰退。面對衝擊,中國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2020年經濟總量邁上百萬億元新臺階,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今年以來,中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增長12.7%。國際社會繼續看好中國經濟,世界銀行、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等紛紛上調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

風險挑戰之下,中國經濟何以逆勢突圍?國際社會為啥頻頻投下“信任票”?“十四五”開局之年的“下半程”怎麼幹?未來發展形勢如何?

最近,又一組經濟數據密集發佈:前7個月我國進出口同比增長24.5%,7月末外匯儲備規模達到32359億美元,7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升至52.5%,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66.9%……分析人士指出,最新數據進一步印證了中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向好的態勢。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演變,世界經濟復蘇分化加劇。在此背景下,上半年GDP同比增長12.7%,兩年平均增長5.3%,凸顯中國經濟韌性。進入下半年,隨著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國經濟發展韌性還將進一步增強。

生産需求持續回升

4條生産線高速運轉,每天2000多臺掃地機器人裝車發貨——這是深圳家衛士工廠的日常景象。“今年以來,我們的生産和銷售都保持了不錯的增長。根據目前情況看,預計下半年産銷增速均會進一步提高。”聊起公司經營狀況,家衛士營銷總監闕建龍信心滿滿。

企業經營向好是當前中國經濟形勢的生動寫照。今年以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得到持續拓展和鞏固,經濟增長、就業、物價、居民收入等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生産需求持續回升。

——“三駕馬車”協同發力。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11904億元,同比增長23.0%,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61.7%,拉動經濟增長7.8個百分點;資本形成總額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19.2%,拉動經濟增長2.4個百分點;貨物和服務凈出口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19.1%,拉動經濟增長2.4個百分點。

——生産經營持續好轉。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9%,兩年平均增長7.0%,較一季度加快0.2個百分點;規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42183.3億元,同比增長66.9%,比2019年同期增長45.5%,兩年平均增長20.6%。

——就業物價總體穩定。上半年,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均值為5.2%,低於5.5%左右的預期目標;城鎮新增就業69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3.5%。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5%,低於3%左右的預期目標。

——居民收入恢復性增長。經濟恢復促進了就業增加,帶動了居民增收。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際增長12.0%,兩年平均增長5.2%,比一季度加快0.7個百分點,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中國經濟體現的韌性超出多數人預期,給全球産業鏈穩定提供了保障。”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商業和經濟學院副教授沈凱玲如是點評當前中國經濟。

宏觀政策有效實施

3萬噸銅、9萬噸鋁、5萬噸鋅,日前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通過網上公開競價銷售方式,向市場投放第二批國家儲備物資17萬噸。加上此前的投放,今年已累計投放27萬噸儲備銅鋁鋅。

“儲備投放釋放了國家開展大宗商品保供穩價的積極政策信號,穩定了市場價格預期;同時,定向投放為中下游加工製造企業提供了補充庫存的機會窗口,並降低了部分企業原材料成本。”國家發展改革委綜合司司長袁達説,接下來,將繼續分批組織開展銅、鋁、鋅儲備投放,進一步緩解企業生産經營壓力。

推動經濟穩定恢復,政策支持不鬆勁。今年以來,面對疫情全球蔓延、大宗商品價格不合理上漲等風險挑戰,一系列宏觀政策有效實施:將2.8萬億元中央財政資金納入直達機制,加快落實減稅降費、穩崗擴就業、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發展等惠企利民政策措施,對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發放200億元補貼以應對農資漲價、全面降準釋放約1萬億元長期資金支持實體經濟……政策有力加持,給市場主體吃下“定心丸”。

企業預期穩,創新動力強。可抵抗12級強颱風、創新採用鋼梁超長耐久防腐涂裝體系……8月6日,由中國鐵建鐵四院設計的新建福(州)廈(門)高鐵泉州灣跨海大橋成功合龍,中國高鐵即將邁入跨海時代。

窺斑見豹,今年以來重大創新成果接續涌現:“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著陸火星,“海牛Ⅱ號”刷新深海海底鑽機鑽探深度世界紀錄,“華龍一號”自主三代核電機組投入商業運行……

創新引領,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上半年,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2.6%,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6.7個百分點;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增長20.3%,快於整體經濟增長7.6個百分點;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達23.7%。

俄羅斯中國分析中心主任謝爾蓋·薩納科耶夫認為,近年來,中國不斷加大科技領域投入,大力培養科技人才,自主創新取得長足進步和巨大成就。“中國政府陸續出臺相關政策,鼓勵科技創新,中國企業和人才的創新活力將競相迸發。”

推動高質量發展

加大投資!格蘭仕投入700多萬元建成基於工業互聯網供應鏈數字化平臺,迪歐傢具新建研發中心、智慧化生産中心,井泰科技投資1000萬元進行眼鏡架生産線智慧化技術改造……今年以來,廣東中山企業紛紛在技術改造上增加投入,拉動上半年中山工業技改投資增長52%。為進一步助力企業技改,中山市工信局明確加大支持力度,將新納入150個項目,並下達專項扶持資金。

成績不俗,未來仍需努力。要做好宏觀政策跨週期調節、挖掘國內市場潛力、引導企業加大技術改造投資、開展補鏈強鏈專項行動、堅持高水平開放、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為下半年經濟發展把脈定調。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認為,在上半年經濟穩中向好的基礎上,“下半程”更要主動作為,確保如期實現全年目標,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當前,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經濟恢復仍然不穩固、不均衡,做好宏觀政策跨週期調節有助於我們應對風險挑戰,財政政策應更注重提升效能,貨幣政策繼續助力中小企業和困難行業。通過打出一套“組合拳”,推動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增強後勁,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國際社會也普遍看好中國經濟前景。近期,世界銀行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上調至8.5%,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從年初預測的7.2%上調至8.2%,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從7.8%上調至8.5%。“中國經濟持續表現出異乎尋常的韌性。在維持較高經濟增速的同時,中國仍有更多政策空間解決經濟發展不平衡等深層次問題。”美國《華爾街日報》刊文説。(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