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市場供需總體平穩

2021-08-10 07:5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七月CPI同比上漲百分之一,PPI同比上漲百分之九——
我國市場供需總體平穩

國家統計局8月9日發佈7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7月份,CPI同比上漲1%,環比上漲0.3%;PPI同比上漲9%,環比上漲0.5%。

專家分析認為,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多措並舉保供穩價,著力增加國內市場供應,合理引導市場預期,促進了市場價格總體趨穩,市場供需總體平穩。

CPI環比5個月首次上漲

“7月份,各地區各部門統籌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災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積極落實保供穩價政策,市場供需總體平穩。”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表示。

從同比看,CPI上漲1%,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下降3.7%,降幅比上月擴大2個百分點。食品中,豬肉價格下降43.5%,降幅比上月擴大7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2.1%,漲幅比上月擴大0.4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1.7個百分點。

從環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4%轉為上漲0.3%。其中,食品價格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1.8個百分點。“7月份,CPI環比上漲0.3%,是近5個月以來首次環比上漲,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環比漲幅0.3%、同比漲幅1.3%,均為2020年2月份以來的最大值,反映出近期居民消費需求穩中有升。”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綜合形勢室主任郭麗岩表示。

分大類看,食品價格總體平穩,繼續發揮物價“穩定器”作用。部分工業品和服務價格有所上漲,是當月CPI環比上漲的主要因素。受暑期出行旺季影響,飛機票、旅遊、賓館住宿價格環比分別上漲24.3%、7.3%、3.8%,將CPI環比漲幅拉升了0.2個百分點。

PPI呈高位震蕩走勢

7月份,受原油、煤炭及相關産品價格大幅上漲影響,工業品價格漲幅略有擴大。

從同比看,PPI上漲9.0%,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這一數值與5月份的峰值漲幅9.0%持平。其中,生産資料價格上漲12.0%,漲幅擴大0.2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3%,漲幅與上月相同。調查的40個工業行業大類中,價格上漲的有32個,比上月增加2個。

據測算,在7月份9.0%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2.1個百分點,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6.9個百分點,擴大0.5個百分點。

從環比看,PPI上漲0.5%,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其中,生産資料價格上漲0.6%,漲幅擴大0.1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由上月下降0.2%轉為上漲0.1%。

郭麗岩表示,能源類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是主要原因。在國際油價上漲、迎峰度夏用煤高峰來臨等因素影響下,煤炭開採、石油開採、石油煤炭加工業出廠價格環比分別上漲6.6%、5.9%、2.6%,對當月PPI環比漲幅合計拉升約0.35個百分點,是推動PPI環比上升的主要動力。

“也要看到,近一段時間有關部門對鋼材、銅、鋁等大宗商品採取的一系列保供穩價措施效果持續顯現,黑色金屬、有色金屬冶煉加工業出廠價格連續兩個月環比下跌。”郭麗岩表示。

物價將保持平穩運行

下一階段,物價走勢將如何表現?

CPI方面,光大銀行分析師周茂華認為,國內疫苗接種推廣面繼續擴大,國內需求穩步恢復;豬肉需求改善,供需趨於平衡,豬肉價格同比降幅有望收窄;果蔬價格同比增長溫和,以上因素將推動下半年物價溫和走高。但需要留意的是,國內散發疫情以及季節性因素將對局部地區服務業和國內需求構成一定程度拖累。

近一段時間,部分地方出現汛情,有關部門和地方在全力組織防汛救災的同時加強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工作,有力地保障了市場供應充足和價格基本穩定。郭麗岩表示,展望今年後期,居民消費領域商品和服務生産供應充裕,CPI保持平穩運行具有堅實基礎,全年物價調控目標能夠順利實現。

PPI方面,郭麗岩認為,目前,國內煤炭相關增産增供措施開始見效,部分主産區産量實質性增加,“歐佩克+”原油將逐步增産,加之主要經濟體也釋放出貨幣政策調整信號,預計後期大宗商品價格難以持續上漲,我國PPI總體有望呈現高位逐步回落的態勢。

“本月PPI與CPI剪刀差達到8個百分點,為有數據以來的新高,説明價格上漲從上遊向下游傳導不暢。”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整體上看,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放緩或見頂回落,PPI有望保持震蕩回落走勢,年內CPI大概率保持溫和走勢。

溫彬表示,宏觀政策要做好跨週期調節,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繼續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幫助中小企業和困難行業緩解原材料漲價對生産經營的影響。(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