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救治定點醫院院內感染預防與控制工作的通知

2021-08-10 13:37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救治定點醫院院內感染預防與控制工作的通知
聯防聯控機制綜發〔2021〕78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

近期,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變異株傳入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愈加嚴峻,已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定點救治醫院(以下簡稱定點醫院)陸續發生院內感染事件,甚至引發聚集性疫情。現就進一步強化定點醫院院內感染預防與控制(以下簡稱感控)工作,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持續做好感控工作

當前,全球疫情持續演變,多國疫情震蕩反彈,國內疫情多點暴發,病毒變異株陸續出現,形勢極端嚴峻複雜,給做好疫情防控和醫療機構感控工作帶來更高挑戰。定點醫院作為新冠肺炎相關病例的集中收治場所,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重要一環。感控工作做不好,可能引起疾病傳播擴散引發疫情,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和疫情防控大局。各地要充分認識感控工作的複雜性、艱巨性、長期性,以及發生院內感染後果的嚴重性,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以對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從嚴從緊抓好感控各項工作的貫徹落實。

二、落實各方職責,壓實感控管理責任

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應當將規範設置和管理定點醫院、全面加強對定點醫院感控工作的監管,作為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納入日常工作的重點內容。定點醫院是感控工作的責任主體,其主要負責人是本院感控工作第一責任人,應當掌握本院感控工作情況,強化制度措施落實,持續改進感控工作管理水平。定點醫院所有人員均應落實各項感控要求,實現“人人都是感控實踐者”目標。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和定點醫院成立的感控管理組織,以及各級感控質控中心,應當落實職責,為做好感控工作發揮支撐、質量控制等作用。

三、優化定點醫院,改善感控工作基礎條件

各地要指定綜合能力強、具備重症救治條件、感控管理水平高的醫院作為定點醫院。在常態化情況下,要將境外輸入和本土散發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及無症狀感染者集中收治于定點醫院獨立區域的獨立病房樓,不得與其他疾病患者同時收治于同一區域或同一病房樓。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房樓及其所在區域要與醫院內其他區域人流、物流、空氣流嚴格物理隔離形成隔離病區,新冠肺炎患者不得與其他疾病患者共用相同的醫療區域和醫療設備。本地發生聚集性疫情時,要于24小時內整體騰空定點醫院,全部用於集中收治和隔離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及無症狀感染者。

四、加強人員配備和物資儲備,確保感控各項要求落實到位

定點醫院應當進一步加強感控部門建設,加強感控專業人員隊伍配備,設立隔離病區感控工作專班,根據隔離病區床位規模,配備充足的感控專職人員,與其他醫務人員共同在隔離病區開展工作,確保各項感控要求落實到位,並享受相應疫情防控待遇。要統籌做好定點醫院全院區的感控管理,嚴防院內感染發生。要強化定點醫院防護服、隔離衣、口罩、防護面屏、護目鏡、手套、消毒用品等疫情防控物資儲備,原則上儲備量應當滿足本院30天滿負荷運轉需求。

五、落實全員培訓要求,提升感染防控整體能力

定點醫院要進一步落實《醫療機構感染預防與控制基本制度(試行)》全員培訓要求,重點加強隔離病區人員培訓。相關人員進入隔離病區前,應當經過感控培訓,經考核合格後方可進入。其中,工作人員首次上崗應當由有經驗的人員帶教。要加強對保安、保潔等工勤人員感控培訓及感控要求落實情況的監督指導,確保其掌握感控的基礎衛生學、消毒隔離知識和個人防護知識與技能,並在工作中正確運用。對隔離病區內可能出現的保潔力量不足等情況,要制定應急預案,確保相應工作能夠順利開展。省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應當嚴格落實《醫院感染管理辦法》要求,建立感控人員崗位規範化培訓和考核制度,加強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培訓,提升感控專業人員的業務技術水平。

六、嚴格落實標準預防,建立感控基礎防線

定點醫院應當嚴格落實標準預防要求,進入定點醫院的人員均應當正確選擇和使用個人防護用品、正確進行手衛生。加強定點醫院清潔消毒處置,做好環境通風管理。醫務人員在診療活動中要嚴格按照《醫療機構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預防與控制技術指南(第二版)》有關要求,合理選擇、規範使用防護用品,降低職業暴露風險。嚴格落實新冠肺炎相關病例隔離措施,鼓勵有條件的定點醫院對新冠感染相關病例進行單人單間隔離安置(帶獨立衛生間),進一步減少不同病例間相互交叉感染的機會。

七、加強隔離病區管理,進一步降低交叉感染風險

定點醫院應當嚴格落實《醫療機構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預防與控制技術指南(第二版)》要求,做好隔離病區的分區管理。鼓勵有條件的定點醫院在污染區和緩衝區之間,設置潛在污染區(包括輔助功能用房),以增加隔離病區整體緩衝能力。按照要求嚴格陪護及探視管理,切實做到不探視、不陪護。感控專職人員應當開展日常巡查指導工作,作好記錄,並每日向醫院主要負責同志報告工作情況。要重點指導防護用品穿脫工作,加強人員防護,避免防護不足或過度防護。鼓勵有條件的定點醫院在脫卸防護用品的區域安裝監控裝置,便於及時發現風險隱患。

八、加強人員管控,確保實現閉環管理

定點醫院應當加強本機構工作人員管理,通過宣傳教育,夯實各部門責任,減少工作人員與社會人員的接觸機會。對在隔離病區工作的,包括醫務人員、管理人員、安保、後勤(含餐飲、醫療廢物收集轉運等人員)、保潔以及通勤車輛司機等在內的所有人員,在首次進入隔離病區前均應當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種,並由當地政府安排駐地,實施統一閉環管理。不得將隔離病區作為駐地。要固定通勤車輛和駐地,並實現隔離病區和駐地之間點對點閉環。所有人員在駐地應當單人單間(帶獨立衛生間),不得混住,不相互交流走訪,並做好日常防護。隔離病區工作結束後返回其他病區工作前,應當按照規定做好隔離觀察和核酸檢測等工作。

九、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工作,及時發現院內感染風險

定點醫院應當按照規定,開展工作人員和感染高風險環境的日常例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工作,做到全覆蓋。可根據疫情發展形勢和定點醫院防控實際需要,適當增加檢測頻次。嚴格執行新進入隔離病區前和結束隔離病區工作後的相關工作人員的核酸篩查制度。對定點醫院送檢樣本進行檢測的臨床實驗室,應當嚴格落實《醫療機構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工作手冊(試行 第二版)》,加強人員培訓,並按照要求做好室內質控和室間質評,根據病毒變異情況,合理選擇檢測靈敏度高的檢測試劑,保證檢測結果準確可靠。

十、關心關愛工作人員,做好健康監測管理工作

定點醫院應當合理調配人力資源和安排班次,保障工作人員充分休息,避免過度勞累。做好人員輪換,不得安排同一班次超期或連續在隔離病區工作。隔離病區內開展相關工作時,應當保障每一崗位均有2人同時在崗,做到互相幫助、互相監督,不得僅安排1人單獨開展工作。同時,做好隔離病區工作人員的生活保障,提供通訊、網絡等必要的生活設施,合理營養膳食,創造適宜的身體鍛鍊條件,開展心理疏導服務。建立健康狀況監測報告制度,每日報告工作人員健康狀況。建立呼吸道職業暴露處置流程,發現有疑似感染新冠病毒相關症狀的人員,應當立即採取相應措施。發現因身體其他原因或心理狀況異常難以勝任工作的人員,應當及時按照規定進行更換。

十一、加強感控監督檢查,及時補齊短板弱項堵塞漏洞

定點醫院應當定期對本院尤其是隔離病區,進行感控專項監督檢查。對感控重點部門、重點環節以及防控基礎設施、基本流程逐一進行梳理排查,查找薄弱環節和不足,對發現的問題和風險點建立整改臺賬,明確整改責任部門、責任人和整改時限,實行銷號管理。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加強轄區定點醫院感控工作的監管,開展抽查及定期巡查工作,一旦發現感控風險隱患要立即責令整改,存在重大風險隱患的可調整定點醫院。對因責任不落實,整改不到位,造成嚴重後果的,要依法嚴肅追責問責。

十二、強化支持保障,提高定點醫院工作能力

各地各部門應當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相關職責,積極主動作為,對定點醫院醫療救治工作在人力、物力和財力上予以支持和保障,確保各項工作順利開展。要關心關愛定點醫院工作人員,對生活、工作中遇有困難的,要充分發揮地方基層組織作用,積極協調各相關部門,按照有關規定予以支持解決,保障相關人員能夠全身心投入到定點醫院工作中。定點醫院要對照感控工作要求,立即進行自查整改,對於自身無法解決的困難問題,要及時向當地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指揮部)報告並請求予以解決,切實提高疫情防控能力。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2021年8月6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