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精準發力 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1-08-10 20:44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在跨週期調節的宏觀政策引導下,我國金融機構持續加大對中小微、科技型企業的支持力度,合理充裕的流動性資金活水有力支撐了經濟高質量發展。

上半年,金融精準支持小微企業、製造業等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6月末,我國普惠小微貸款餘額17.7萬億元,同比增長31%;製造業中長期貸款餘額同比增長41.6%,比全部産業的中長期貸款增速高出24.8個百分點。

不僅如此,金融對科技創新、高質量發展的支持力度加大。截至6月末,科技型中小企業貸款餘額2.86萬億元,同比增長19.96%。全國共建立包含39.8萬家企業的重點企業庫,金融機構累計向18萬家企業發放貸款7萬億元,帶動就業近3000萬人。

湖南這家擁有16個實用新型專利、2個發明專利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年營業收入上千萬元,今年因訂單增加,急需補充流動資金。

支持創新企業要有創新金融政策。銀行聯合多家知識産權代理機構收集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創新數據,讓知識産權從輕飄飄的紙張變為沉甸甸的信用。

不僅如此,人民銀行還開創性地增設了兩項直達實體經濟貨幣政策工具:一方面運用央行資金激勵銀行對普惠小微貸款“應延盡延”,一方面大幅增加信用貸款投放。截至6月末,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共對11.8萬億元貸款本息實施延期,累計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6.9萬億元。

下半年,穩健的貨幣政策將繼續聚焦支持實體經濟,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小微企業、“三農”、製造業等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支持力度。


題圖.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