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7月份國民經濟延續穩定恢復態勢

2021-08-16 15: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記者 鄒多為、魏玉坤)國家統計局16日公佈的數據顯示,面對國內疫情、汛情等多重衝擊,我國有效實施宏觀調控,7月份國民經濟延續穩定恢復態勢。

7月1日,在位於南京市江寧區的南京埃斯頓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工業機器人生産車間,工業機器人在進行跑合測試。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7月份,受外部不確定因素增加影響,部分主要指標增速有所回落,但從累計來看,主要宏觀指標仍處在合理區間,經濟總體延續了恢復態勢。”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分析説。

7月15日,工人在江蘇連雲港一家紡機公司生産車間忙碌。新華社發(耿玉和 攝)

從7月當月看,生産穩步增長,服務業繼續恢復。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4%,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7.8%,高於2019年、2020年同期增速。

7月29日,位於浙江省紹興市的喜臨門傢具股份有限公司研發人員在化學分析室測試原材料的化學排放。新華社記者 魯鵬 攝

需求方面,投資總體穩定,1月至7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302533億元,同比增長10.3%;市場銷售持續增加,7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4925億元,同比增長8.5%;進出口保持較快增長,7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32657億元,同比增長11.5%。

7月15日, 在山東港口煙臺港,吊機為貨輪裝載貨物。新華社發(唐克 攝)

從民生角度來看,就業物價總體穩定。1月至7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822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74.7%,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6%,均低於宏觀調控預期目標。

7月24日,求職者在2021年寧夏銀川夏季人才招聘大會暨高校畢業就業雙選招聘會現場查看招聘信息。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值得注意的是,1月至7月,創新發展韌性增強。新産業發展向好,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1.5%,兩年平均增長13.1%;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20.7%,兩年平均增長14.2%。新産品、新業態迅速增長,1月至7月份,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産量同比分別增長194.9%和64.6%,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7.6%。

7月24日,遊客在山東莒縣莒國古城商業街區遊覽。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演變,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經濟恢復仍然不穩固、不均衡。對此,付淩暉表示,下階段,將做好宏觀政策的跨週期調節,加快改革創新,推進轉型升級,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7月26日,在重慶市九龍坡區,交通茶館的工作人員端著茶盤穿行在人群中為茶客們上茶。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