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天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兩件大事

2021-08-16 21: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要求抓好政策落實,針對經濟運行新情況加強跨週期調節;審議通過“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推動就業擴容提質。8月1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兩件大事。會上,李克強總理作出了哪些部署?中國政府網(ID:zhengfu)為你梳理──

要求抓好政策落實 針對經濟運行新情況加強跨週期調節

會議指出,7月中下旬以來,我國多地發生極端天氣、造成嚴重洪澇災害,多省多點出現新冠肺炎疫情,大宗商品價格高位波動,國際經濟形勢錯綜複雜。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有效應對新挑戰,加強跨週期調節,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1. 紮實做好遏制疫情和防汛救災、恢復重建工作。各地要嚴格落實責任和措施,毫不鬆懈抓好疫情防控,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特別要守住關鍵環節的關口。進一步加強洪澇等災害預警和搶險應對。加大支持力度,推動受災地區加快恢復重建。抓緊抓好秋糧補種改種、水毀農田和設施修復、城市防洪排澇設施完善等。

2. 突出做好保就業工作。促進市場化社會化就業,加強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和困難群眾就業幫扶,通過穩定就業保障群眾收入和生活。

3. 著力為市場主體紓困解難。落實好既定的減稅降費舉措,遏制亂收費。引導金融機構運用好降準資金等,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

4. 做好市場保供穩價工作。完善並落實重要原材料價格上漲應對方案,合理增加國內生産,科學組織儲備投放,強化重點商品市場聯動監管。持續實施生活物資保障機制,保證市場供應充裕。

5. 做好受災群眾安置和基本生活保障,北方地區要提前做好保障受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的工作。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密切跟蹤經濟走勢變化,優化政策組合。促進消費穩定恢復增長,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帶動擴大有效投資,以更有效的開放舉措穩定外貿外資,加強政策協調和解讀,增強市場主體信心,保持經濟平穩運行。

審議通過“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 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推動就業擴容提質

會議指出,“十四五”時期我國城鎮就業壓力依然較大,要繼續把就業擺在經濟社會發展和宏觀政策優先位置,強化政府責任,堅持市場主導,推動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1. 強化財政、貨幣等政策支持就業的導向,促進吸納就業能力強的勞動密集型行業發展,推動服務業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多渠道促進靈活就業。

2. 強化創業帶動就業,放大就業倍增效應。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束縛創業的壁壘,加強創業支持,保護企業家精神,激發勞動者創業積極性。

3. 推進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健康發展,增加新的就業崗位。

4. 完善機制和政策,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和脫貧人口等就業服務。努力消除就業歧視,加強靈活就業人員和大齡、婦女勞動者等權益保護。

5. 面向市場需要加強職業技能培訓,提升勞動者技能和安全生産素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