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召開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專項清理整治工作調度電視電話會議

2021-08-21 08:43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20日,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召開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專項清理整治工作調度電視電話會議。會議聽取了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專項清理整治前期工作開展情況,並對深入推進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專項清理整治工作作出進一步部署。會議由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局長柳拯主持並做總結講話。

會議指出,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民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下發的《關於開展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專項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民發〔2021)52號)和7月7日三部門聯合召開的全國電視電話會議精神,週密部署、紮實推進,亂收費專項清理整治工作整體開局良好,並取得階段性成效。截至目前,818家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開展了自查自糾,對2985個收費項目進行了全面自查,減輕企業負擔約16.8億元,惠及企業77.1萬家。各地共抽查檢查行業協會商會12701家,查處違法違規行業協會商會337家,查處違規收費金額805.48萬元,公開曝光行業協會商會188家,通報表揚行業協會商會487家,各地行業協會商會通過減免、降低和規範收費共減輕企業負擔約18.8億元,惠及企業44.78萬家。

會議強調,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專項清理整治,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踐行“兩個維護”的重要舉措,是為市場主體鬆綁減負、提升市場主體活力、支持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內在需要,是推動行業協會商會持續健康發展、更好發揮積極作用的必然要求。各地務必要從講政治高度看待這項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組織實施好亂收費專項清理整治工作。一是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地要進一步強化擔當精神和責任意識,立足本地實際,積極主動作為,加強組織領導,認真履職盡責,高標準高質量推動亂收費專項清理整治工作向縱深開展。二是進一步採取有效措施。各地要通過抓部署落實,廣泛引導動員各個領域行業協會商會迅速行動起來,落實好亂收費專項清理整治工作各項任務;要通過抓監管合力,加強與發展改革、市場監管等部門的協調溝通和相互支持;要通過抓宣傳引導,形成學先進、趕先進、爭先進的良好氛圍;要通過抓整治實效,形成用事實和數據説話的工作成果;要通過抓長效機制,努力從體制機制上解決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問題,實現治標和治本的有機統一。三是進一步強化督促指導。各地要強化指導和督辦職責,綜合運用督查考核、激勵懲戒等措施,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切實做到有部署、有督促、有檢查、有落實,將亂收費專項清理整治工作真正引向深入、真正取得實效。

會議要求,各地要同步抓好以下三項重點工作:一是持續推進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工作。要從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高度深刻認識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的長期性、複雜性和艱巨性,始終保持打擊整治高壓態勢,決不允許非法社會組織死灰復燃、捲土重來。要借鑒和發揚專項行動期間的好做法、好經驗,實現在常態化上下功夫、在法治化上作文章、在智慧化上求突破、在社會化上見實效,持續推進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工作深入開展。二是紮實推進“僵屍型”社會組織專項整治行動。各地要按照文件要求,聚焦整治範圍,做好摸底排查,徹底搞清家底,確保不留死角。對梳理出的“僵屍型”社會組織,要根據實際情況,逐個明確整治措施並抓好落實;對有業務主管單位的“僵屍型”社會組織,要督促業務主管單位切實加強整治力度;對直接登記和脫鉤行業協會商會,要積極爭取黨建工作機構、行業管理部門的支持,形成整治工作的合力;對連續未年檢、不活動、失聯的社會組織,可通過批次公示公告等手段,提高整治行動的震懾力。三是落實好中央關於深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決策部署工作。各地民政部門要從民辦學校、校外培訓機構入手,進一步完善社會服務機構登記管理流程,進一步研究加強社會服務機構非營利監管,進一步抓好中央精神傳達和業務培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切實將《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明確的各項任務與社會組織登記管理工作緊密結合起來,為推進落實黨中央關於教育領域重大決策部署作出應有貢獻。

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負責同志、各處室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31個省(區、市)社會組織管理局(中心)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民政部門有關處室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