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基建”打造數字經濟新引擎

2021-08-21 16: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銀川8月21日電 題:“新基建”打造數字經濟新引擎

新華社記者 任瑋、謝建雯

作為第五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的板塊之一,2021網上絲綢之路大會數字新基建與全民數字素養提升論壇20日在寧夏銀川市舉辦。與會專家學者認為,以5G、工業互聯網等為代表的數字新基建全面提速,為我國數字經濟提質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撐,同時也為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積極參與網上絲綢之路建設提供了發展機遇和合作空間。

“我國數字基礎設施已經具備快速發展的基礎和條件。”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信息化發展局局長王崧在論壇視頻致辭中説。

根據《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0年)》,我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光纖網絡和4G網絡;5G網絡建設速度和規模位居全球第一,5G獨立組網率先實現規模商用;全國光纜線路總長度達5169萬公里;光纖寬帶正全面從百兆向千兆升級;建成全球最大的窄帶物聯網(NB-IoT)網絡,移動物聯網連接數達到11.5億……

“以5G為代表的新基建正成為發展數字經濟的關鍵抓手。”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許志成認為,新基建的本質是利用5G、雲計算、大數據等新興信息化技術賦能和推進産業數字化、數字化産業的快速發展,是傳統經濟模式向以科技創新為驅動的數字經濟模式轉型的重要基礎設施。

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平説,傳統基建顯著提高商業流通的效率,進一步加速促進經濟活動。而新基建鋪設了“信息能源高速公路”,搭建了企業信息化、數字化的基礎工程,從而進一步提升經濟發展效率與質量,帶動産業實現轉型升級。

工業和信息化部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中心副主任李毅鍇説,以北斗導航系統的應用推廣為例,目前北斗系統在印度尼西亞土地確權、科威特建築施工、緬甸精準農業、馬爾代夫海上打樁、泰國倉儲物流、巴基斯坦機場授時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北斗高精度産品出口90多個國家和地區。

數字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共建共享網上絲綢之路的基礎和前提。與會嘉賓建議,我國應積極融入全球數字技術發展體系,深化與各國在5G、大數據、人工智慧等領域的交流合作,積極參與制定數字領域的國際標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