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醫療機構感控人員配備管理相關工作的通知》

2021-08-24 16:38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進一步加強醫療機構感控人員配備管理相關工作的通知
聯防聯控機制綜發〔2021〕88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

為保障醫療機構內感染預防與控制(以下簡稱感控)相關工作有序有力開展,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現就疫情期間進一步加強醫療機構感控人員配備管理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重視感控人員配備管理

醫療機構是群眾看病就醫的場所,也是疾病匯集場所。感控工作不力,極易引發患者之間、醫患之間等相互交叉感染,甚至導致院內感染暴發、向社區傳播導致疫情播散蔓延。感控人員是醫療機構內從事感染預防與控制工作的專業人員,是監督指導各項感控措施落實到位的關鍵。各地要高度重視感控工作,全力支持醫療機構感控部門配備人員,不得以任何理由削減感控人員數量。

二、合理配備感控人員

醫療機構應當根據機構的級別類別以及是否為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以下簡稱定點醫院),合理確定感控人員的配備形式和數量。定點醫院應當由主要負責人直接領導感控工作,確保各項感控要求得到全面有效落實。

(一)明確感控人員配備形式。

醫療機構配備感控人員包括專職和兼職兩種形式。專職感控人員主要配備在醫療機構感控管理部門,全職從事全院的感控日常管理和業務工作,不承擔其他與感控無關的工作。不得臨時從其他科室抽調人員作為專職感控人員開展工作。有條件的醫療機構也可在新生兒科、血液透析、重症醫學科、手術室等重點科室配備專職感控人員。兼職感控人員一般配備在不設病床的個體診所、醫務室等規模較小的醫療機構,或規模較大醫療機構的科室,開展本機構或科室的感控日常管理和業務工作。

(二)合理配備感控人員數量。

1.非定點醫院。原則上按照每150-200張實際使用病床(含口腔綜合治療臺,下同)配備1名專職感控人員。100張以下實際使用病床配備2名專職感控人員;100-500張實際使用病床配備不少於4名專職感控人員;500張以上實際使用病床,根據醫療機構類別,按照每增加150-200張實際使用病床增配1名專職感控人員。各科室應當至少指定1名醫務人員,作為本科室的兼職感控人員,鼓勵同時配備兼職感控醫師和護士。實際使用病床數多於50張的科室,應當每50張床至少配備1名兼職感控人員。

2.定點醫院。感控人員配備數量應當保持在非定點醫院的1.5-2倍。

其他傳染病醫療救治定點醫療機構感控人員配備數量,參照定點醫院要求執行。

三、優化感控人員專業結構

感控工作涉及面寬,工作內容複雜。二級以上醫療機構配備專職感控人員時,應當充分考慮其專業結構,確保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其人員構成應當包括醫師、護士,可以包括藥學、醫技以及有衛生專業背景的管理人員等其他人員。所有人員均應當掌握公共衛生專業知識。醫師佔比不低於30%,護士佔比不高於40%,其他人員佔比不高於30%。兼職感控人員應當為醫藥護技等衛生專業技術人員。感控管理部門主要負責人應當具有較高的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並長時間專職從事院內感染防控工作。鼓勵由具有高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並專職從事5年以上院內感染防控工作的人員,擔任感控管理部門主要負責人。

四、提高感控人員能力水平

各地應當加大感控人員的培訓力度,專兼職感控人員均應當接受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組織的或醫療機構自行開展的培訓活動並接受考核,熟練掌握感控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同時,感控人員應當加強自身學習,不斷提高業務水平。對感控人員參加學術交流、繼續教育等,醫療機構應當予以支持。醫療機構應當將感控人員參加培訓情況、考核結果以及日常業務開展情況作為重要內容,納入醫師定期考核、護士執業註冊、藥學、醫技以及其他人員檔案管理等,並與職稱晉陞、績效分配、評優評先等挂鉤。

五、落實感控人員工作職責

感控人員要嚴格落實《醫院感染管理辦法》規定的職責,重點做好醫療機構內感染監測、感染暴發調查分析和報告,以及監督指導各部門和人員的感控措施落實。要在醫療機構內開展主動監測,尤其是對重點科室、侵入性操作環節實現全覆蓋。通過主動監測,及時發現感染散發病例、感染聚集性病例和感染暴發,持續改進感控工作,降低潛在感染風險。要增強敏感性,發生疑似感染暴發或暴發後,感控人員要落實相應職責,按照規定及時報告,並開展調查處置工作。要落實感控人員的監督指導職責,督促指導各部門和人員做好感控工作。對於監督指導過程中發現的薄弱環節及風險隱患,要立即督促整改;對拒不改正的,要按照程序報告感控管理委員會,並提出處理意見。

六、關注感控人員職業發展和薪酬待遇

醫療機構應當關心關愛感控工作人員,為其開展工作提供必要的場地、設備設施等條件。要拓寬感控人員職稱晉陞和職業發展渠道,探索與感控工作特點相適應的職稱評聘機制。要將感控人員與其他衛生專業技術人員薪酬待遇統籌考慮,鼓勵醫療機構在薪酬待遇上向院內感染防控相關科室傾斜。通過提供職業發展條件、提高薪酬待遇等吸引優秀人才從事感控工作,穩定人才隊伍。對於感控人員,尤其是在發熱門診或進入隔離病區開展工作的感控人員,要與其他工作人員一樣享受疫情防控相關待遇。鼓勵綜合考慮工作內容、工作時長等因素,在兼職感控人員薪酬待遇方面予以體現。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2021年8月20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