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7月新能源汽車産銷量超去年全年

2021-08-25 08:1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安全又便利 産銷創新高
前7月新能源汽車産銷量超去年全年

焊花飛濺、馬達運轉……浙江金華零跑汽車智慧工廠焊裝車間,80台機器人緊張有序地進行焊接作業。“8月排産5000台,截至23日已生産3500台。”零跑汽車製造部總經理張光銀介紹,零跑T03汽車本月銷量已突破6000台。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顯示,今年1—7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分別為150.4萬輛和147.8萬輛,超過去年136.6萬輛和136.7萬輛的年産銷量,創歷史新高。

——創新推動,跑得更遠更安全。

伴隨著8毫米粗鋼針緩緩刺入,試驗臺上充滿電的電池包冒出白煙,電芯溫度急劇攀升至425攝氏度,但並未出現明火燃燒和爆炸……日前,廣汽埃安彈匣電池在國家汽車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廣東)成功通過了第三方針刺測試。

CTP(無模組)電池、刀片電池、彈匣電池……結構創新加上電池單體材料的改進,讓我國動力電池安全性更有保障,續航里程也大幅提升。

“通過補鋰、添硅,以及固液混合電解質等改進,採用無模組技術後量産的磷酸鐵鋰電池安全性提高,搭載這種電池的汽車續航里程可達600公里。”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明高説。

智慧化與網聯化帶來的豐富應用,也成為消費者購買新能源汽車的重要推動力量。統計顯示,今年一季度,新能源車中的L2級智慧網聯汽車市場滲透率高達30.9%。

——供給躍升,選擇豐富質量優。

計算到店量、體驗車型講解、在維修等待區與消費者聊天……上週末,上汽大眾銷售與市場執行副總經理俞經民到經銷店調研。“ID.3X于8月底在成都車展首秀,希望這款歐洲市場新能源冠軍車能得到中國消費者的認可。”俞經民介紹,今年是上汽大眾新能源産品大年,從3月開始,ID品牌3款重磅車型已陸續登場。

在碳中和大背景下發力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的不只大眾汽車一家。梅賽德斯—奔馳公司日前宣佈,為實現全面電動目標,未來9年將在全球投資400億歐元。而僅在未來幾個月內,該公司在中國市場就將投放3款全新EQ系列純電動汽車,屆時該品牌在中國市場銷售的新能源車型將達到7款。

“在‘雙積分’管理辦法推動下,中外車企紛紛加快新能源車型投放速度,提高産品性能質量,為消費者提供了更加豐富的選擇。”全國乘用車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説,今年1—7月,新能源新車上市多達42款。

——政策支持,配套完備意願高。

“眼看充電越來越方便,我終於下定決心入手了一輛新能源汽車。”重慶居民黃勝説。

中國充電聯盟發佈數據顯示,今年1—7月,充電基礎設施增量為33.4萬台,公共充電基礎設施增量同比增240.4%,隨車配建充電設施增量同比增214.1%。

“新能源汽車普及還需要提升購買、通行、停車等使用環節的便利性。”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王都説,今年以來,各地多措並舉,通過增加號牌指標、放寬號牌申請條件等措施,減少新能源汽車購買限制,實施新一輪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有力促進了新能源汽車消費。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個人購買比例超過七成,市場滲透率更是提升至10%。(記者 王政 羅珊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