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核酸證明、進出校門管理、疫苗接種部署……秋季開學校園防疫國家做出這些新調整

2021-08-25 21: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 題:核酸證明、進出校門管理、疫苗接種部署……秋季開學校園防疫國家做出這些新調整

新華社記者 王琳琳

近期,全國多地陸續公佈了秋季開學時間,結合當前全國疫情形勢和學校秋冬季傳染病防控特點,國家衛健委、教育部近日印發了高等學校、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第四版)。

與此前發佈的第三版技術方案相比,第四版技術方案在返校要求、進出校門管理、校園活動管理、重點環節管控方面進行了調整和增補,提出明確要求。

高校:師生員工開學前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返校方面,新版方案要求高校師生員工開學前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途中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到校後根據當地防控要求可再分批進行核酸檢測。境外師生員工未接到學校通知一律不返校,返校時按照我國相關政策要求接受管理。

進出校園方面,新版方案要求嚴把校門關,師生員工入校時嚴格進行身份核驗和體溫檢測,外來人員還需查看健康碼、行程卡。合理設置快遞收發點,加強對外賣配送和快遞人員核查、登記與管理(包括姓名、單位、來訪部門和人員、車號等),加強冷鏈食品包裝、郵快件預防性消毒。

記者梳理髮現,結合近期重點單位和重點人群疫情防控要求,新版方案對加強公共場所、食堂衛生、宿舍、活動管理進行了增補和詳細規定。

其中包括:“高校開學典禮等重大活動原則上應安排在室外舉辦”“大型室內聚集性活動非必要不組織”“學生宿舍嚴禁外來人員入內”。

此外,在落實健康教育部分,新版方案增加了:積極倡導碎片化健身活動,靜態工作學習1小時,起身活動10分鐘;把傳染病防控知識與技能等內容納入“開學第一課”……

對於秋季開學後高校疫苗接種部署,新版方案提到,推進無禁忌症、符合接種條件的師生員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教育系統疫情防控有其特殊性,學生基數大、人群密集、空間密閉,推進疫苗接種要作為當前校園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副司長劉培俊説。

中小學:應接盡接,做好適齡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

與高校返校要求略有不同,對於中小學,新版方案提到,低風險地區師生員工經學校審核健康狀況符合當地疫情防控要求後即可返校。暑期有出境、到過中高風險地區或其他特殊情況的師生員工,返校前須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進出校門方面,新版方案要求,中小學全面把控所有進出校園通道,實行校園相對封閉管理,做到專人負責、區域劃分合理、人員登記排查記錄齊全。校外無關人員一律不準進校。

最近按照全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總體部署,各地都在有序推進12至17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在中小學新冠疫苗接種部署上,新版方案強調應接盡接,做好適齡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合理規劃接種進度。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提示,兒童和青少年都是新冠肺炎易感人群,推進未成年人疫苗接種主要有四方面考慮:一是隨著疫情的持續,一些疫情比較嚴重的國家,兒童患病率在不斷上升; 二是感染患兒中出現了一些重症,也有個別兒童死亡的情況; 三是只要感染了新冠病毒就是一個傳染源,從管控傳染源角度,兒童也要加強管理; 四是全球疫情仍未得到控制,建立起群體免疫屏障,兒童和青少年接種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目前根據對不良反應的監測分析,兒童和青少年接種新冠疫苗不良反應的發生率不高於18歲以上成人。”王華慶説。

在整治環境部分,對比第三版技術方案,記者發現,新版方案新增了對學校飲食飲水安全的規定,強調學校開學前要對食堂及飲水設備設施進行徹底檢查、清潔消毒,飲水設備設施應取得行業檢測、監測合格資質,確保飲用水安全。檢查學校食堂食品原材料的安全性。加強冷鏈食品包裝、郵件預防性消毒。

校園活動管理方面,新版方案提到,校園聚集性活動非必要不舉辦,確有必要舉辦的活動,報當地教育部門批准,壓縮規模、縮短時間、控制人流、保持距離。

同時,學校要保證學生體育鍛鍊時間,每天校內、校外各1小時體育活動;當天沒有體育課,學校要在課後組織學生進行集體體育鍛鍊。

新版方案提示,學校所在縣(市、區)範圍內沒有中高風險地區,師生上課時可不佩戴口罩。

托幼機構:教師、保育員等要相對固定,從嚴控制開展兒童聚集性活動

新版方案托幼機構返園要求與中小學大致相同:低風險地區教職員工和幼兒經園方審核健康狀況符合當地疫情防控要求後即可返校。從境外、中高風險地區返園或其他特殊情況教職員工和幼兒返園前須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托幼機構疫情防控保護的是年齡小、抵抗力差的幼兒。根據幼兒年齡特點,新版方案要求,托幼機構實行園內相對封閉管理,無關人員一律不準進園。家長接送幼兒嚴格按照托幼機構接送時間安排錯時出行,防止出現托幼機構周圍交通擁堵和園門口人群聚集。家長接送幼兒不入園。

園內活動管理上,新版方案強調,教師、保育員等要相對固定,減少在不同群體間流動重疊。要根據疫情形勢、國家和屬地疫情防控政策,從嚴控制開展兒童聚集性活動,不組織大型聚集性活動。

為確保幼兒膳食營養衛生,新版方案要求,嚴控進貨渠道,食品等原料從正規渠道採購,保證來源可追溯。加強飲食飲水衛生管理,嚴把食品質量關,嚴格執行食品進貨查驗記錄製度。

北京大學兒童青少年衛生研究所教授馬軍提示,秋冬季節是呼吸道傳染病的高發季節,托幼機構防疫的難點是,幼兒如果出現秋冬季節流行性感冒或普通感冒等常見傳染病,也會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由於這些症狀與新冠肺炎症狀類似,所以最難的就是區別、鑒別工作,因此提高幼兒身體抵抗力是做好托幼機構疫情防控非常有效的辦法。

新版方案提到,托幼機構要安排內容和形式適宜的體格鍛鍊,每日2小時以上的戶外活動,3歲以上幼兒至少1小時的中等及以上強度身體活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