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新聞發佈會通報公安機關一年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取得的實效情況

2021-08-26 21:03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安部8月26日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一年來全國公安機關深入學習貫徹重要訓詞精神,忠實踐行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做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等各項工作的有關情況。公安部新聞發言人張明發佈並回答記者提問。

發佈會介紹,2020年8月26日,黨中央隆重舉行人民警察警旗授旗儀式,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授旗併發表重要訓詞,為新時代人民警察隊伍建設和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來,全國公安機關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緊緊圍繞慶祝建黨100週年這個綱,緊密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巡視整改和教育整頓,狠抓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各項措施落實,公安隊伍的忠誠品格、擔當精神、鬥爭本領和紀律作風得到進一步錘煉,為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建黨100週年慶祝活動圓滿成功作出了重要貢獻。

全國公安機關強化政治建警,切實增強了踐行“兩個維護”的高度政治自覺。一是組織部署嚴密細緻。公安部黨委多次就學習宣傳貫徹重要訓詞精神召開黨委專題會議研究、召開全國公安機關視頻會議進行部署,下發通知和方案,發放光盤學習資料。二是專題學習入腦入心。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同志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重要訓詞精神帶頭講授專題黨課,部黨委成員結合赴基層調研廣泛開展宣講,廣大民警積極投入學習活動,專題學習覆蓋全警,深入人心。三是教育培訓走深走實。公安部將學習重要訓詞精神作為全警實戰大練兵和各類業務培訓的首課主課,公安院校的必修課;加強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教育引導全警用重要訓詞精神指引履職盡責。共分級舉辦政治輪訓班1.8萬餘期,431萬人次接受培訓。四是活動載體豐富多樣。組織開展“奮進新征程 忠誠保華誕”、“永遠跟黨走”主題宣傳教育,深入開展“雲宣講”活動,大力宣傳“七一勳章”獲得者崔道植、“兩優一先”表彰對象和“3個100傑出人物”等重大典型,辦好首個人民警察節系列慶祝活動,為學習貫徹工作營造良好氛圍。

全國公安機關牢牢把握“對黨忠誠”這一建警之魂,極大激發了全警守初心擔使命的奮進動力。一是加強公安機關黨的政治建設。認真貫徹《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健全完善政治巡視巡察和督促檢查、問責問效等制度機制,嚴格執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繼承革命傳統,充分發揮“刀把子”作用,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堅決捍衛中國共産黨的長期執政地位,堅決捍衛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堅決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決捍衛我國憲法的權威和尊嚴。二是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堅持學習黨史與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及人民公安史相貫通,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相結合,堅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用建黨百年偉大成就凝聚警心,用黨的初心使命激勵鬥志。三是大力加強幹部隊伍建設。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和新時期好幹部標準,把對黨絕對忠誠作為第一標準,選好配強各級公安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完善落實領導班子成員雙重管理制度,切實強化黨對公安工作絕對領導的組織保障。

全國公安機關牢牢把握“服務人民”這一立警之本,推動更高水平平安中國建設取得新成績。一是堅決捍衛國家政治安全。始終把防範政治安全風險置於首位,嚴密防範和打擊敵對勢力滲透顛覆搗亂破壞活動,深化推進反恐怖反分裂鬥爭,堅決捍衛國家政治安全。截至目前,我國已連續四年多未發生暴恐案事件。二是全力維護社會安定。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弘揚新時代漳州110精神,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推動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和源頭治理措施,著力把各類矛盾問題解決在基層、解決在當地、解決在萌芽狀態,今年上半年,全國公安派出所共化解矛盾糾紛311萬起,清除安全隱患174萬個。三是切實保障人民安寧。堅持依法嚴打方針,緊緊抓住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治安問題,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鬥爭,堅決打擊整治電信網絡詐騙、跨境賭博、非法集資、侵犯公民個人信息以及黑拐槍、盜搶騙、黃賭毒、食藥環等突出違法犯罪活動,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2020年全國現行命案破案率達99.8%;命案積案攻堅行動共破獲命案積案6270起,抓獲命案逃犯5381名,創歷史最好成績。深入開展“團圓”行動,目前全國共找回曆年失蹤被拐兒童3480名,跨時最長達61年。今年1至7月,全國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18.5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4.7萬名,同比分別上升41.3%和109.6%,6月、7月全國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立案數同比分別下降12%、9.4%,快速上升勢頭得到初步遏制。共破獲槍爆案件1.18萬起,打掉團夥35個,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1.15萬名,同比分別上升14.7%、52.2%、13.3%。國家統計局調查顯示,在2020年主要民生領域現狀滿意度調查中,群眾對社會治安的滿意度位列第一。四是強化公共安全管理。指導各地建成1.9萬個街面警務站,日均投入50萬警力,加強日常巡邏。深化隱患排查整治,嚴防發生群死群傷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治安災害事故。在機動車增加到3.9億輛,駕駛人增加到4.7億人的情況下,較大交通事故環比下降14.8%。五是不斷出臺便民利民措施。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化推進公安“放管服”改革,推進高頻戶政業務“跨省通辦”和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常態化,推動新生兒落戶和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試點。創新推出一批交通管理、出入境、窗口服務等便民措施。據統計,全國公安機關設立2.6萬個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點,累計為群眾異地辦理居民身份證5300萬餘張,交管窗口改革累計惠及9億多人次,互聯網服務惠及近29億人次,為企業群眾減少辦事成本700多億元。

全國公安機關牢牢把握“執法公正”這一從警之基,有效提升了公安機關的執法公信力。一是加強執法教育培訓。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並將其納入法制培訓和執法資格考試重要內容,教育引導廣大公安民警牢固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權的觀念,強化證據意識、程序意識、規則意識和自覺接受監督意識,切實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打擊犯罪、維護穩定、治理社會的能力水平。教育引導廣大公安民警準確把握社會心態和群眾心理,準確把握寬嚴相濟的刑事司法政策,堅持把打擊犯罪同保護人權、追求效率同實現公正、執法目的同執法形式有機統一起來,進一步規範執法行為、改進執法方式,努力實現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二是健全執法制度體系。圍繞打擊違法犯罪、公共安全管理、海外利益保護等方面的迫切需要,推動完善相關法律規範,健全執法標準、執法細則和實戰指引。三是嚴格執法監督管理。深化執法監督管理機制改革,制定印發《關於深入推進公安執法監督管理機制改革的意見》。加快構建系統嚴密的執法司法責任鏈條,深入推進執法辦案中心建設,實現對執法辦案活動的全流程、全要素、全環節管理,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各類執法問題的發生。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公安機關已建成執法辦案中心2500多個,完成率超80%。四是規範執法權力運行。嚴格落實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及異地辦案協作“六個嚴禁”,嚴格落實禁止逐利執法“七項規定”等制度規定,嚴格整治違規跨區域執法、違規插手干預執法辦案活動、逐利執法等執法不作為、亂作為、濫作為問題。

全國公安機關牢牢把握“紀律嚴明”這一治警之要,推動實現了隊伍紀律作風的重大轉變。一是紮實開展公安隊伍教育整頓。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中央巡視整改,堅持刀刃向內、刮骨療毒,打好鐵腕治警、正風肅紀攻堅戰,如期完成立行立改任務。毫不手軟懲治腐敗,馳而不息糾治“四風”,堅決徹底肅清周永康、孟宏偉、孫力軍等人流毒影響,不斷純潔公安隊伍。用好制度利器,落實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兩個責任”,下大力氣固根基、補短板、強弱項、堵漏洞,著力構建全面從嚴管黨治警的常態長效機制。二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全力推進公安部機關機構改革和公安現役部隊改革,深化行業公安管理體制調整,完善人民警察分類管理制度,落實執法勤務和警務技術職務序列改革政策,深化招錄培養機制和實戰化教育訓練改革,推進規範輔警管理改革,有效解決體制性、機制性、保障性難題。三是深入開展實戰練兵。突出實用實效,堅持從難從嚴,著力提升全警政治能力、職業素養、專業水平和實戰本領,努力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譜寫“兩大奇跡”新篇章提供堅強有力的支撐。四是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完善人民警察榮譽制度,修訂人民警察撫恤優待辦法,積極推動輔警管理地方立法。落實民警依法履職免責和容錯糾錯辦法,依法懲治襲警違法犯罪行為,堅決維護民警執法權益。五是充分發揮典型引領示範作用。大力加強典型選樹表彰力度,弘揚英模精神,表彰獎勵先進集體1萬餘個、先進個人6.1萬餘人次,推出崔道植、張保國、邱娥國、楊雪峰、楊旭恒、漳州110、楓橋派出所等一批公安英模感人事跡,有力激勵了警心鬥志,弘揚了主旋律,凝聚了正能量。7月20日,河南新密公安局城鄉派出所副所長,32歲的楊旭恒在洪水中奮不顧身,一人勇救51名群眾後,被洪水沖走,戰友們和被他救出的群眾心急如焚。10個小時後,奇跡發生了,楊旭恒靠著過硬的自身素質成功自救,並把和自己一起沖走的63歲的村民一同救出。網友們的留言讓人非常感動,他們説:沒有比這更好的消息了!心中裝著人民,腳下充滿力量。楊旭恒正是用他的實際行動踐行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莊嚴承諾。

一年來的公安工作實踐充分證明,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是統領新時代公安工作的根本指南,是激勵公安隊伍奮勇前進的光輝旗幟,是推動人民公安事業發展的力量源泉。一年來的學習實踐進一步深化了我們對公安工作規律性的認識和把握,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公安隊伍的新時代使命任務,關鍵是要做到“六個必須堅持”:必須堅持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確保全警意志和行動高度統一;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始終保持公安工作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忠實踐行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使命;必須堅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著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必須堅持鍛造“四個鐵一般”公安鐵軍,充分展現新時代人民公安新形象。

平安中國,無悔擔當。全國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進一步振奮精神、堅定信心,牢記訓詞要求、忠誠履行使命,以維護安全穩定的新擔當、新作為,以黨和人民滿意的新業績、新形象,為第二個百年目標開好局起好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張明在回答記者關於公安機關如何安排下一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措施的問題時表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既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也是一項持之以恒的長期戰略任務。當前,維護安全穩定工作面臨的形勢錯綜複雜,公安機關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重要訓詞精神,切實把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銘記於心,熔鑄于魂,付諸於行,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履行好新時代使命任務,書寫好新時代公安答卷。一是組織全警持續深入學。公安部下發通知,對全國公安機關抓好深入學習貫徹提出具體要求;今天上午,公安部召開全國公安機關電視電話會議,趙克志同志出席並講話,就不斷把學習貫徹向縱深推進進行了再部署;以趙克志同志名義,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號召全警深刻領會、深入感悟重要訓詞精神,激發護航新征程的強烈使命擔當。同時,組織全國公安機關再次集中學習觀看《光榮的時刻》人民警察警旗授旗儀式專題片、組織交流研討、開展黨課宣講,充分運用多種載體,不斷掀起學習熱潮。二是深入開展政治輪訓。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訓詞精神作為全國公安機關各級黨委會“第一議題”、公安民警培訓“首課”和公安院校教學“必修課”,持續強化忠誠教育,教育引導廣大公安民警不斷增強忠誠核心、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的高度自覺。特別是要以各級公安領導幹部為重點,強化政治能力建設,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繫“國之大者”,切實把“兩個維護”落實到行動上、體現在工作中。三是用實績檢驗學習成果。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關鍵是要真學、真用,切實做到學思悟貫通、知信行合一。全國公安機關將緊扣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目標,聚焦黨和國家重點工作,積極依託“情報、指揮、勤務、輿情”一體化實戰化運行機制,紮實抓好維護安全穩定各項工作措施落實,用社會大局持續安全穩定,用人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檢驗踐行重要訓詞精神的成果。

張明在回答記者關於公安機關如何加強校園安全防範、確保學生安全的問題時表示,校園安全問題關係到學生的人身安全,關係到每個家庭的幸福,關係到社會的和諧穩定。多年來,公安部積極配合教育等部門,推進“平安校園”建設,完善校園安全防控體系,強化校園周邊綜合治理;自2012年起,公安部會同中央政法委、教育部,每年開展“護校安園”專項行動,實現了涉校刑事案件連續8年下降。當前,秋季開學在即,公安部聯合教育部等相關部門部署各地緊緊圍繞“抗疫情、保平安”工作,全力維護疫情常態化防控下校園安全穩定。

一是提升校園安防能力。今年是校園安防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收官之年,公安部聯合教育部指導各地,主動爭取黨委和政府支持,將建設經費納入財政保障,確保如期實現全國中小學專職保安員配備率、學校封閉化管理率、一鍵式緊急報警和視頻監控系統達標率、學校“護學崗”配備率4個100%目標。截至目前,全國98%的中小學實現封閉化管理、92%中小學已配備保安員。二是排查整改問題隱患。部署各地集中開展校園安全專項整治,對風險隱患進行大排查、大整改,把涉校矛盾風險解決在萌芽狀態。聯合教育行政、交通運輸等部門,對學生上下學乘車情況進行摸排,排查清理校車、駕駛人及通行線路安全隱患,嚴查嚴管校車和接送學生車輛超員、超速、未取得校車標牌、不按審核線路行駛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同時,切實加強對師生、家長的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堅決防範涉校車輛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三是加強學校周邊巡邏防控。進一步優化校園周邊道路交通組織,加強交通疏導,指揮接送學生車輛即停即走;充分發揮全國在校園周邊設立的25萬個警務室及治安崗亭,15萬個“護學崗”的作用,加大巡邏密度和頻次,最大限度保障學生上下學安全。四是嚴打涉校違法犯罪活動。對涉校涉學生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全國公安機關將始終堅持“零容忍”態度,有案必查,有罪必懲,快偵快破快抓捕,嚴厲震懾犯罪,保障學生安全。

張明在回答記者關於公安機關在第一批隊伍教育整頓中取得了哪些成效的問題時介紹,自2020年7月,公安部在全國公安機關部署開展了為期一年半的“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教育整頓,今年2月底以來,在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直接指導下,公安部黨委多次召開會議,定期聽取工作彙報,研究解決重大問題;成立了全國公安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強化與中央督導組和地方指導組的溝通聯絡,以及與紀委監委、組織、宣傳等部門的協作配合,指導推動第一批公安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5個月來,第一批公安隊伍教育整頓涉及到的市、縣兩級公安機關和部屬垂管正處級以下建制單位,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和部黨委工作要求,緊密結合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突出築牢政治忠誠、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弘揚英模精神“四項任務”,緊扣學習教育、查糾整改、總結提升“三個環節”,全力推動公安隊伍教育整頓取得實效。主要體現在:一是忠誠警魂不斷築牢。堅持以學習教育為先導,突出上好政治教育“必修課”,黨史教育“初心課”,警示教育“廉政課”,英模教育“激勵課”,有力夯實了全警鑄忠誠、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根基,極大地激發了隊伍爭先創優、幹事創業的奮進動力。二是政治生態持續凈化。堅持把清除害群之馬作為純潔隊伍的關鍵舉措,累計組織談心談話531萬人次、自查填報317萬人次,6085人主動向紀委監委投案,紀檢監察機關立案審查調查1.4余萬人,其中黨紀重處分、重大職務調整1479人,黨紀輕處分、組織調整9941人。堅決肅清孫力軍、龔道安、鄧恢林、劉新雲等人流毒影響,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開展全面清理整頓。三是頑瘴痼疾有效整治。堅持靶向治療、精準施治,甄別認定有案不立、壓案不查、降格處理等一批突出問題,加強建章立制工作,從源頭上治理頑瘴痼疾。四是良好形象全面樹立。通過多種方式,面向社會徵求意見建議24.5萬條。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出各類便民利企措施5.8萬項,贏得了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五是維護穩定卓有成效。堅持把教育整頓同履行主責主業緊密結合起來,全警動員、全力以赴投入安保維穩工作,圓滿完成了慶祝建黨100週年各項安保任務,確保了全國社會大局持續安全穩定。

張明在回答記者關於正在開展的第二批公安隊伍教育整頓的重點和目標的問題時介紹,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公安隊伍教育整頓自下而上分兩批進行,第二批是部省兩級公安機關的教育整頓,時間從8月中旬開始,到11月中旬基本結束。近日,公安部已召開部黨委(擴大)會議和動員部署大會,要求在認真總結經驗、把握規律特點、不斷鞏固深化第一批教育整頓成果的基礎上,以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更實的措施,組織開展好第二批教育整頓,突出政治建設、突出表率作用、突出建章立制,著力抓好“四項任務”,紮實推進“三個環節”,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自我革命精神堅決打好鐵腕治警、正風肅紀攻堅戰。第二批公安隊伍教育整頓要達到的工作目標是,部省兩級公安機關政治生態進一步優化、紀律作風進一步好轉、素質能力進一步增強、執法司法公信力進一步提升,努力推動公安工作現代化和公安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鍛造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公安鐵軍,爭做全國公安機關的表率。

為此,將主要抓好以下措施:一是深化黨史教育、政治教育、忠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切實築牢忠誠警魂,著力強化政治建警。二是嚴格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面加強問題線索核查,堅決清除害群之馬,著力維護肌體健康。要深入組織自查自糾,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主動向組織講清存在的違紀違法問題,重點清查那些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派”、“兩面人”。深查那些利用政策標準制定權為少數企業“量身定制”、“留後門”,通過披著合法合規外衣搞重復建設,利益輸送等問題。三是抓好頑疾整治、建章立制和評估驗收工作,深入整治頑瘴痼疾,著力健全制度機制。四是大力加強作風建設,在服務基層上體現新作為,在服務人民上作出新貢獻,在幹部培養上推出新舉措,著力建設表率機關。認真研究解決群眾“急難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煩”問題,不斷推出新的便民利民措施,努力使廣大人民群眾享受到更多改革發展成果,切實當好人民群眾的知心人、貼心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