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疏通專利轉化堵點 讓“知産”變“資産”

2021-08-30 13:02 來源: 新疆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融資難、融資貴,是中小企業尤其是科技創新型企業一直以來的痛點和難點,如何將優質“知産”轉化為“資産”,助力中小企業創新發展?

日前,《新疆促進專利轉化專項計劃助力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發佈,不僅提出了專利在中小企業轉化運用的數量目標,而且指明了轉化運用的具體路徑,對於優化創新資源配置、助力中小企業專利轉化運用,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將發揮重要指導作用。

摸清“沉睡專利”狀況

拓寬專利供給渠道

中小企業獲得專利的主要難點之一是渠道不暢。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相當一部分中小企業有通過引進專利、與發明人合作等方式解決技術難題、進行技術升級的意願,但普遍表示難以高效獲得專利。與此同時,高校和科研院所卻存在大量閒置的專利成果。

“這就導致高校科研院所的專利成果閒置,中小企業想要卻沒有,或是難以轉化。因此,現在要明確的就是可用的專利有多少。”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促進處四級調研員趙斐斐説。

《方案》要求,做好專利盤點工作,摸清“沉睡專利”狀況,梳理“喚醒”專利清單,並進行必要的分級,通過大數據分析和專利導航識別潛在的許可實施對象。

同時,我區還鼓勵國有企業共享成熟專利技術,主動對接中小企業專利技術需求,開展專利技術許可;減免相應專利許可費用,或採用先使用後繳納許可費等方式,降低中小企業專利技術獲得門檻,營造“大手拉小手”的發展生態。

“《方案》還提到,充分運用對口援疆機制,引進國內高校院所、産業技術創新聯盟、行業龍頭企業為我區中小企業提供各類專利技術轉化實施服務和技術合作。”趙斐斐説,“這對於我區各地州市的中小企業來説,是一個利好消息。”

此外,我區還將引導涉農專利技術向縣城和農業園區轉移轉化,助力鄉村産業發展。

賦能“十大産業”

向中高端邁進

《方案》還明確,要賦能特色産業高質量發展,有力支撐知識産權密集型産業創新發展。

圍繞“十大産業”,我區將發揮知識産權服務機構專業優勢,開展專利導航,加大核心專利技術研發力度,突破一批制約産業發展的專利瓶頸,推動産業優化升級,探索建立1—2個自治區專利産業化基地,建立1—2個優勢産業專利專題數據庫,轉化一批專利成果。

對於從事林果、農副産品加工等的中小企業,趙斐斐説,我區將激發中小企業創新發展需求,圍繞林果、農副産品加工等重點産業補鏈、延鏈、強鏈發展需要,聚焦産業共性技術需求,專利技術轉移轉化服務機構幫助做好專利技術實施指導和二次開發,通過專利導航發掘目標專利和合作研發對象,積極開展專利池構建、轉讓許可等專利運用活動,加強對中小企業專利運營的指導和服務。

發揮“互聯網+”作用

開展線上精準對接

我區還將充分發揮“互聯網+”模式作用,探索採用人工智慧技術,開發專利供需對接算法,精準分析中小企業專利需求,幫助中小企業開展線上專利技術供需對接。

趙斐斐解釋,知識産權資産數字化,可以讓無形的知識産權通過確權、存證、公證,成為可信任的資産,從而加速流動,衍生出全新的資産交易體系。

《方案》還特別提到要完善配套政策和服務措施,如通過探索知識産權金融服務新模式,推進建立知識産權質押融資風險共擔機制;深入開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入園惠企”工作,支持擴大知識産權融資規模;培育扶持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社會化仲介服務機構,完善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政策保障體系,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

根據《方案》,到2023年底,我區專利質押融資金額計劃超過11.6億元,年均增幅超過20%,專利質押項目數超過50件,年均增幅超過20%。預計惠及中小企業超過300家,營業收入、就業人數增長超過10%。(記者 趙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