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讀2021年8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21-08-31 10:12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繼續保持在擴張區間 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受疫情影響回落明顯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2021年8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21年8月31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對此,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進行了解讀。

受近期國內疫情汛情等因素影響,8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0.1%,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繼續保持在擴張區間;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47.5%,低於上月5.8個百分點,落至臨界點以下,其中建築業為60.5%,高於上月3.0個百分點,位於高位景氣區間,服務業為45.2%,明顯低於上月7.3個百分點;綜合PMI産出指數為48.9%,低於上月3.5個百分點。

一、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保持在擴張區間

8月份,製造業擴張力度有所減弱,景氣面收窄。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0個行業PMI位於景氣區間,較上月減少3個。本月主要特點:

一是生産活動總體穩定。生産指數為 50.9%,比上月微落0.1個百分點,指數波動較小,製造業生産保持平穩擴張。從行業情況看,農副食品加工、造紙印刷及文教體美娛用品、鐵路船舶航空航天設備等行業生産指數均位於55.0%以上較高景氣區間,生産增長加快;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汽車等行業生産指數低於臨界點,生産環比減少。

二是市場需求有所減弱。新訂單指數為49.6%,低於上月1.3個百分點,降至臨界點以下。本月高耗能行業新訂單指數回落較大,對製造業總體負向拉動明顯,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學纖維及橡膠塑料製品等行業新訂單指數連續3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下,反映市場需求持續回落。此外,有調查企業反映受疫情汛情等因素影響,原材料供應及産品交付不暢,生産週期延長,新接訂單因此減少。同時,本月部分行業市場需求穩中有升,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醫藥、專用設備等行業新訂單指數均位於擴張區間,且高於上月和去年同期水平。

三是價格指數雙雙下降。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分別為61.3%和53.4%,低於上月1.6和0.4個百分點,且兩個價格指數差值連續3個月縮小,從5月份的12.2個百分點降至7.9個百分點。從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看,調查的21個行業均高於臨界點,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等行業指數回落明顯,但紡織、化學原料及化學製品、非金屬礦物製品等行業仍高於65.0%,相關企業採購成本壓力依然較大。從出廠價格指數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學纖維及橡膠塑料製品等行業回落幅度均在12.0個百分點及以上,5月份以來首次降至臨界點以下。

四是大、中型企業PMI位於擴張區間。大、中型企業PMI分別為50.3%和51.2%,與上月相比一落一升,且均連續6個月位於臨界點及以上,表明大、中型企業運行態勢相對穩定。小型企業PMI為48.2%,連續4個月低於臨界點,表明小型企業景氣水平持續偏低,生産經營壓力較大。

五是企業對市場發展信心穩定。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7.5%,持續位於較高景氣區間,調查的21個行業中,除紡織業和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外,其他行業均高於臨界點。調查中部分企業反映隨著疫情汛情影響逐步消退,生産經營將很快恢復常態,企業對未來發展預期仍保持樂觀。

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明顯回落

8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47.5%,低於上月5.8個百分點,是2020年3月份以來首次降至臨界點以下。

建築業升至高位景氣區間。本月建築業生産活動有所加快,商務活動指數為60.5%,高於上月3.0個百分點,重返高位景氣區間。其中,土木工程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60.8%,較上月大幅上升6.4個百分點。從市場需求和用工情況看,新訂單指數和從業人員指數均位於擴張區間,表明建築業新簽訂合同量和企業用工有所增加。

服務業景氣水平回落幅度較大。此次多省多點疫情給尚處於恢復過程中的服務業帶來較大衝擊,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45.2%,低於上月7.3個百分點,年內首次降至臨界點以下。從行業情況看,疫情抑制了接觸型聚集型服務行業需求的釋放,道路運輸、航空運輸、住宿、餐飲、租賃及商務服務、生態保護及環境治理、文化體育娛樂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降至臨界點以下,業務總量明顯減少;同時,批發、郵政、電信廣播電視及衛星傳輸服務、貨幣金融服務、資本市場服務等行業均高於54.0%,業務總量繼續增長。從市場預期看,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7.3%,位於較高景氣區間,表明隨著此輪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及中秋、國慶假日臨近,企業對近期服務業市場恢復較為樂觀。

三、綜合PMI産出指數降至臨界點以下

8月份,綜合PMI産出指數為48.9%,低於上月3.5個百分點,表明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較上月明顯放緩。構成綜合PMI産出指數的製造業生産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0.9%和47.5%。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