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依託政務服務網推進外商投資"一站式"服務體系

2021-09-01 08:48 來源: “貴州省人民政府網”微信公號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貴州省商務廳、貴州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中國人民銀行貴陽中心支行、國家外匯管理局貴州省分局、貴州省政務服務中心、貴州省公安廳、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等七部門印發《關於依託貴州政務服務網推進外商投資“一站式”服務體系建設工作的通知》,制定如下實施方案。

一、工作目標

2021年12月底前,初步建成全省外商投資“一站式”服務體系,做到平臺通、數據通、業務通,外商投資企業在貴州政務服務網“貴州省外商投資‘一站式’服務平臺專區”一次註冊登錄、一次提交清單列明材料,即可實現全流程在線企業開辦(現階段包括:企業設立登記、銀行開戶、外匯登記、企業刻章),通過專區為外商投資者提供在線諮詢、在線查詢等服務。後續根據企業訴求和平臺運行情況,添加相應模塊和功能應用,適時開通移動端應用,不斷滿足外商投資者業務辦理需求。

二、重點任務

(一)推進數據通,實現一次認證、全網漫遊

1.貴州政務服務網與國家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國家移民管理局政務服務平臺等實現統一身份認證,在貴州政務服務網註冊用戶可實名認證,登錄信息實時共享。(完成時限:2021年8月30日前,責任單位:省政務服務中心、省公安廳、省大數據局、省商務廳,各市〔州〕人民政府)

2.在貴州政務服務網開設“貴州省外商投資‘一站式’服務平臺專區”,專區先期具備外商投資企業設立登記、銀行開戶、外匯登記、企業刻章等線上功能,與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系統、港澳居民出入境證件身份認證服務平臺、結算賬戶管理系統、外匯登記系統、金融機構相關業務辦理系統、公章刻製備案系統等進行數據對接和功能銜接,後期進一步加載和完善準入和準營各項業務功能,逐步形成外商投資全流程服務平臺。(完成時限:2021年9月20日前,責任單位:省商務廳、省市場監管局、人民銀行貴陽中心支行、國家外匯管理局貴州省分局、省政務服務中心、省公安廳、省大數據局,各市〔州〕人民政府)

3.登陸貴州政務服務網的認證信息可在貴州省外商投資“一站式”服務平臺專區下進行企業設立登記、銀行開戶、外匯登記、企業刻章等集成業務辦理時,不再進行證件信息重復認證(用戶授權除外),用戶註冊信息、證件信息與港澳居民出入境證件身份認證服務平臺等數據實現身份認證協同,實現“一次認證、全程辦理、全網漫遊”。(完成時限:2021年9月20日前,責任單位:省政務服務中心、省公安廳、省商務廳、省大數據局,各市〔州〕人民政府)

(二)推進平臺通,實現一次提交、全程共享

4.外商投資者在貴州省外商投資“一站式”服務平臺專區線上一次填寫登記信息、上傳印證材料,即可同步辦理外商投資企業設立登記、銀行開戶、外匯登記、企業刻章等業務,登記生成的信息和辦理結果及時推送至貴州政務服務網,業務模塊之間可同步提取相關信息,實現業務協同辦理。(完成時限:2021年9月20日前,責任單位:省商務廳、省市場監管局、人民銀行貴陽中心支行、國家外匯管理局貴州省分局、省政務服務中心、省公安廳、省大數據局,各市〔州〕人民政府)

5.貴州省外商投資“一站式”服務平臺專區與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系統聯通,外商投資者在專區登記的信息和提交的印證材料,市場監管部門線上實時審核並頒照後,登記信息和電子營業執照實時在專區進行共享以供調用。(完成時限:2021年9月20日前,責任單位:省市場監管局、省政務服務中心、省商務廳、省大數據局,各市〔州〕人民政府)

6.貴州省外商投資“一站式”服務平臺專區與公章刻製備案系統相銜接,外商投資者在註冊登記時同步辦理刻章業務,註冊登記時提交的信息、印證材料和可以通過調用或共享的信息、證照不再重復提交,僅同步提交其他必需材料,公安部門在時限內將辦理結果在專區進行共享以供調用。(完成時限:2021年9月20日前,責任單位:省公安廳、省政務服務中心、省商務廳、省大數據局,各市〔州〕人民政府)

7.貴州省外商投資“一站式”服務平臺專區與金融機構相關業務辦理系統相銜接,外商投資者在註冊登記時同步辦理企業開戶的,註冊登記時提交的信息、印證材料和可以通過調用或共享的信息、證照不再重復提交,僅同步提交其他必需材料,金融機構在時限內將辦理結果在專區進行共享以供調用。(完成時限:2021年9月20日前,責任單位:人民銀行貴陽中心支行、國家外匯管理局貴州省分局、省政務服務中心、省商務廳、省大數據局,各市〔州〕人民政府)

8.貴州省外商投資“一站式”服務平臺專區與外匯登記系統、金融機構相關業務辦理系統相銜接,外商投資者在註冊登記時同步辦理外匯登記的,註冊登記時提交的信息、印證材料和可以通過調用或共享的信息、證照不再重復提交,僅同步提交其他必需材料,金融機構在時限內將辦理結果在專區進行共享以供調用。(完成時限:2021年9月20日前,責任單位:國家外匯管理局貴州省分局、省政務服務中心、省商務廳、省大數據局,各市〔州〕人民政府)

(三)推進業務通,實現一次辦好、當場辦結

9.外商投資者通過貴州省外商投資“一站式”服務平臺專區辦理企業設立登記、銀行開戶、外匯登記、企業刻章等業務時,按照材料清單和參考模板一次提交登記信息和印證材料,審核部門及時在線審核並反饋審核意見。(完成時限:2021年9月30日前,責任單位:省商務廳、省政務服務中心、省市場監管局、省公安廳、人民銀行貴陽中心支行、國家外匯管理局貴州省分局,各市〔州〕人民政府)

10.通過貴州省外商投資“一站式”服務平臺專區辦理企業註冊業務時,港澳居民、華僑實行全程電子化和“一網通辦”,不再提交紙質材料;其他類型的外商投資者收到審核確認信息後,將相關紙質材料郵寄指定地址或面送至相應政務服務窗口,當場獲得電子執照和紙質執照以及企業公章。(完成時限:2021年9月30日前,責任單位: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公安廳、省政務服務中心、省商務廳,各市〔州〕人民政府)

11.外商投資者通過貴州省外商投資“一站式”服務平臺辦理企業註冊業務的同時辦理開戶業務的,相關金融機構經辦網點在時限內完成企業提交的登記信息(或經授權後代錄)和印證材料的審核以及必要的實地查核後,及時通知企業法定代表人或授權人攜帶公章、個人身份證件在選定的金融機構經辦網點現場領取登記憑證。(完成時限:2021年9月30日前,責任單位:人民銀行貴陽中心支行、國家外匯管理局貴州省分局、省政務服務中心、省商務廳,各市〔州〕人民政府)

12.外商投資者通過貴州省外商投資“一站式”服務平臺辦理企業註冊業務的同時辦理外匯登記業務的,相關金融機構經辦網點在時限內完成企業提交的登記信息(或經授權後代錄)和印證材料的審核後,及時通知企業法定代表人或授權人攜帶公章、個人身份證件在選定的金融機構經辦網點現場領取業務登記憑證。(完成時限:2021年9月30日前,責任單位:國家外匯管理局貴州省分局、省政務服務中心、省商務廳,各市〔州〕人民政府)

三、工作要求

(一)強化協調配合。全省外商投資企業“一站式”服務體系建設工作涉及縱橫向多部門的平臺、系統、數據、業務對接,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協調配合,加強工作銜接,壓實工作責任,統籌協調推進,確保今年底前上線運行。(完成時限:2021年12月31日前,責任單位:省商務廳、省市場監管局、人民銀行貴陽中心支行、國家外匯管理局貴州省分局、省政務服務中心、省公安廳、省大數據局,各市〔州〕人民政府)

(二)加大保障力度。各地各有關部門要積極提供技術、資金支持和制度保障,為全省外商投資企業“一站式”服務體系建設工作推進中的重點難點問題予以人力、物力、財力傾斜。按照先易後難、分步推進的原則,在穩步推進企業註冊、銀行開戶、外匯登記事項的基礎上,鼓勵有條件的地區探索加載更多功能事項,最大程度提供便捷高效服務。(完成時限:2021年12月31日前,責任單位:省商務廳、省市場監管局、人民銀行貴陽中心支行、國家外匯管理局貴州省分局、省政務服務中心、省公安廳、省大數據局,各市〔州〕人民政府)

(三)嚴格安全保障。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建立健全安全制度,規範網絡與信息的應用管理,依法規範身份認證、金融服務,嚴格落實對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等數據的安全保護要求,不斷提高風險防控能力。(完成時限:2021年12月31日前,責任單位:省商務廳、省市場監管局、人民銀行貴陽中心支行、國家外匯管理局貴州省分局、省政務服務中心、省公安廳、省大數據局,各市〔州〕人民政府)

(四)加強監督考核。各地各有關部門要認真落實全國、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安排,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順利實現上線運行。外商投資“一站式”服務體系建設工作已納入省政府專項考核,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將該項工作納入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總體工作進行統籌推進。強化對工作落實情況跟蹤督促,並將各地各有關部門落實情況適時呈報省政府。(完成時限:2021年12月31日前,責任單位:省商務廳、省市場監管局、人民銀行貴陽中心支行、國家外匯管理局貴州省分局、省政務服務中心、省公安廳、省大數據局,各市〔州〕人民政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