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超萬列!中歐班列引領國際運輸新格局

2021-09-02 21: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記者 樊曦)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2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中歐班列開行保持強勁增長態勢,截至8月底,累計開行10030列。

這也是中歐班列自2020年5月起連續16個月單月開行千列以上,自2021年5月起連續4個月單月開行超1300列。

線路覆蓋越來越廣、班次越來越密、貨品越來越多……一路行來,中歐班列越來越紅火。目前,中歐班列已鋪畫73條運行線路,通達歐洲23個國家的170多個城市,運輸貨品達5萬餘種。

國鐵集團貨運部負責人表示,近年來,鐵路部門不斷發揮中歐班列戰略通道作用,加強運輸組織,提高運營品質。特別是今年以來,國鐵集團針對中歐班列運輸需求旺盛的情況,進一步完善國內外協調機制,全力承接海運、空運轉移貨源,提高口岸通過能力,推動中歐班列安全穩定運行和持續強勁增長。

為推動中歐班列發展“上臺階”“上水平”,鐵路部門實施阿拉山口、霍爾果斯、二連、滿洲裏等口岸站擴能改造項目,有效提升了中歐班列進出境通道能力。今年1月至8月,西、中、東通道分別開行5125列、1766列、3139列,同比分別增長37%、15%、35%。

目前,受疫情影響,國際市場需求、國際物流受到較大制約。隨著國際海運運力進一步緊張、運費持續上漲,中歐班列也以其獨特的物流優勢、強大的運輸體系進一步成為許多外貿企業的選擇。

在山東,今年上半年,濟南市“齊魯號”中歐班列新增赫爾辛基、巴塞羅那、法蘭克福等5條運行路線,共開行中歐班列378列次,同比增長35.5%;進出口值38.9億元,同比增長76.4%。

在湖南,工程機械龍頭企業——中聯重科以前是走海運發貨,如今為了能搭上中歐班列,專門修改調整大型機械設備的尺寸,以適應班列集裝箱對尺寸的要求。中歐班列(長沙)路線運營方——湖南中南國際陸港有限公司總經理葉紅賓介紹,通過長沙至明斯克專列的物流方案,中聯重科物流時間縮短近三分之二。

為了進一步滿足市場需求,中歐班列持續推進市場化改革。各地在艙位緊張的情況下,開發特定的市場和産品,如“春力號”嵊州茶葉專列、成都中歐班列跨境電商B2B出口專列、渝新歐電子産品專列等。

特色專列的開行讓鐵路沿線的企業和市場通達更為便捷。2020年“義新歐”吉利專列開行101列,實現出廠點對點陸上運輸,讓中歐班列途經的吉利工廠物流成網,降低了成本,帶動了生産和銷售。

另一方面,中歐班列不僅帶動了中國産品走出國門,其回程班列開行也進一步常態化,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運輸支撐。

以中歐班列(鄭州)為例。2016年以來,中歐班列(鄭州)依託遍佈歐洲、中亞和日韓等地的業務網絡,通過“直採、直運、直營”,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建立直接合作關係,同步發展線上線下銷售網絡,如今國內銷售網絡已覆蓋31個省區市。

俄羅斯戰略文化基金會網站日前刊文稱,中歐班列令中歐貿易與聯絡更加緊密。文中説,德國杜伊斯堡曾是當地鋼鐵工業和煤礦業中心,但受産業政策調整等因素影響而出現大量失業。不過,由於該城市位於萊茵河和魯爾河交匯處,是重要樞紐,在中歐班列連通後獲得較大發展。如今,每天抵達杜伊斯堡的貨運列車有五分之四來自中國,通過水路和陸路將貨物運往歐洲各地。約有5萬人從事相關業務,佔全市勞動人口的15%。100多家中國公司在此開設分支機構。一座普通的河港城市已發展成為具有影響力的綜合性洲際物流中心。

國鐵集團貨運部負責人表示,隨著我國經濟持續穩中向好,中歐班列運輸需求將保持高位運行。鐵路部門將加強中歐班列運輸組織,優化班列開行方案,完善境外通道佈局,加快信息集成平臺建設,持續推動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