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持續深入推進農牧民轉移就業工作

2021-09-07 09:21 來源: 西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拓寬渠道·擴大規模·提高收入
——我區持續深入推進農牧民轉移就業工作

就業是最大民生。作為佔到全區總人口數大半的農牧人口,解決他們就近就便就業,意義更重大。

“老百姓以前收入不高,除了種青稞外就沒什麼活幹,去拉薩打工也掙不了多少錢,創辦企業是希望大家過得好點。如今的砂石廠每年有近兩百萬元的收入。”拉薩市墨竹工卡縣甲瑪鄉龍達村黨支部書記旺久對村集體經濟砂石廠充滿了信心。

今年,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區各級各部門堅持把農牧民轉移就業增收,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的重要抓手,持續拓寬就業渠道、擴大就業規模、提高勞務收入水平。

截至7月底,全區農牧民轉移就業55.4萬人,實現勞務收入46.1億元,轉移就業人數和勞務收入總體勢頭良好。

組織化轉移成為常態

今年6月6日,131名來自南木林和拉孜縣的農牧民出發前往江蘇無錫、南京轉移就業。日喀則市人社局選派10名工作人員全程陪同服務,安排5輛專車集中送往拉薩火車站換乘火車,實現了統一組織、統一輸送、統一管理。

今年以來,我區進一步建立健全農牧民轉移就業工作體系,完善了個人跨區域轉移就業、企業吸納就業、支持市場主體發展、個人自主創業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形成了較為完備的政策體系。各市地則進一步強化對農牧民轉移就業的組織領導,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專人專班推進,強化就業崗位對接和跟蹤服務。

自治區農牧民轉移就業專項推進組辦公室對工作推進情況實行“半月通報”制度,確保了責任層層壓實、工作推進有力。各市地不斷創新方式方法,通過發展勞務市場主體、開通“務工直通車”、有組織跨區域輸出、設立跨區域轉移就業服務站點、打造勞務輸出品牌等方式,實現常態化有組織轉移。

截至7月底,全區各類勞務輸出組織已達7800余個,較年初增加了767個;有組織勞務輸出達33.2萬人,區外轉移就業達到5073人,打造了墨脫採茶人、尼木藏香製作人等20個具有一定影響力的精品勞務品牌,勞務輸出的組織化、規模化程度進一步提升。

項目吸納比例提升

“以前我們一家人一年就只有5萬塊錢的收入,現在我和我哥哥一起在拉洛水庫上班,一年下來家裏面的收入有30萬了。” 日喀則薩迦縣拉洛鄉達普村的索朗平措説到。

拉洛水庫施工過程中,租賃當地的機械設備和運輸車輛佔比達到了60%,吸納當地的農牧民就業400余人次。

在推進農牧民轉移就業工作中,我區嚴格落實政府投資項目吸納就業專項對接機制,明確項目吸納農牧民用工比例,積極協調農牧民機械、車輛參與項目建設。

截至7月底,全區政府投資項目吸納農牧民轉移就業9.1萬人,農牧民佔用工總量的65.8%,同比提高15.5個百分點,實現勞務收入6.5億元。

各市地通過産業融合發展挖掘出更多適合農牧民就業的崗位,既注重龍頭産業和産業鏈條吸納就業,又注重小微産業和小型合作社吸納就業,採取“公司+農戶”“合作社+農戶”等方式拓寬農牧民就業渠道,截至7月底,全區通過地方産業發展帶動農牧民轉移就業7.6萬人,實現收入5.9億元。

技能培訓更加精準

“我們能提供多種培訓,對接很多崗位,最近剛輸送了153名農牧民跨省就業,幫助他們實現了增收。”那曲市啟航追夢勞務派遣公司董事長白瑪赤列激動地説。

今年以來,我區在全區範圍內開展“職業技能培訓質量提升年行動”,把農牧民培訓意願與市場需求、産業發展、項目建設等結合起來,分批、分類、分層次開展農牧民技能培訓,突出開展好“訂單、定崗、定向”培訓,進一步提升培訓後就業率。

截至7月底,全區共培訓農牧民6萬人,培訓後就業1.7萬人,其中“訂單定向”“以工代訓”達到了1.2萬人,實現了邊培訓、邊就業、邊增收。

與此同時,我區持續推進農牧民轉移就業基地建設,農牧民轉移就業基地由原有652個增加至762個,6.7萬名農牧民依託就業基地實現就近就便就業,實現勞務收入5.6億元。同時,在基地就業的農牧民簽訂固定的勞務協議,繳納“五險一金”,並依託基地接受技能培訓,實現了穩定高質量就業。(記者 李梅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