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凈網”集中行動取得階段成果 處置低俗有害信息40余萬條

2021-09-07 21: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記者 史競男、王鵬)按照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部署,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今年6月起共同開展的“凈網”集中行動,取得階段成效。據不完全統計,6月至8月底,執法監管部門共查辦涉網絡行政和刑事案件822起,處置低俗有害信息40余萬條,取締關閉網站4800余個;督促網站平臺清理低俗有害信息2000余萬條,處置違法違規賬號800余萬個。

集中行動中,深入開展整治網上歷史虛無主義、整治未成年人網絡環境、整治網上文娛及熱點排行亂象等“清朗”系列專項行動,進一步出臺十項舉措整治“飯圈”亂象;針對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問題,印發通知進一步嚴格管理;開展互聯網行業專項整治行動,聚焦擾亂市場秩序、侵害用戶權益、威脅數據安全、違反資源和資質管理規定等四方面八類問題,推動行業規範健康有序發展;成功偵破了一批典型刑事案件,形成強大震懾;加強網絡文化市場監督管理和執法檢查,加大打擊網絡動漫、音視頻領域違法違規行為力度,專項清理涉兒童“邪典”視頻;對重點網絡視聽平臺開展內容安全檢查,及時處置有害節目和不良內容等。

為更好發揮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從近期各地查辦的“凈網”類型案件中篩選5起案件,公佈簡要案情。

——浙江金華查辦“匠人風”網站傳播淫穢物品案。金華市“掃黃打非”部門和公安機關協作配合,成功破獲該案。經查,涉案人員使用“素材”“國模”“高清”等關鍵詞通過網絡購物平臺大肆招攬客戶,將客戶引流至社交平臺進行私下交易,引誘客戶充值後通過雲盤進行共享。涉案淫穢視頻8000余部、淫穢圖片50000余張,傳播客戶達十萬餘人,其中大量為未成年人。近期,該案主犯江某某被判處有期徒刑6年,另一人員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

——浙江舟山搗毀一網絡淫穢表演平臺。2021年3月,浙江舟山警方赴7省市開展統一行動,偵破“重慶科密互動”平臺涉嫌組織淫穢表演案,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107人,對66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經查,犯罪嫌疑人蘭某某夥同他人,註冊成立多家網絡科技公司,並搭建網絡平臺、開發“美聊”等直播App,以經營一對一真人直播表演方式組織淫穢表演,3個月非法涉案資金達3600余萬元。目前,案件在進一步查辦中。

——安徽全椒偵破“5·11”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2021年3月,全椒縣公安局對滁州市、全椒縣“掃黃打非”辦公室轉辦的某QQ群存在發送色情網站鏈結行為線索展開偵辦。經查,犯罪嫌疑人朱某某自行創建色情網站並招募代理進行推廣,並通過第四方支付平臺以遊戲幣充值方式進行“洗錢”,獲取非法利益200余萬元。目前,主要犯罪嫌疑人朱某某、劉某等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四川遂寧偵破“5·03”利用淫穢視頻猥褻未成年人案。2021年5月,遂寧市大英縣公安局根據報案開展偵查。經查,犯罪嫌疑人查某某使用社交軟體冒充學生與未成年女學生聊天,誘惑、威脅她們拍攝各種裸露照片、視頻,並通過網盤、論壇等傳播。經核實,受害人均為9歲至14歲的女性未成年人。目前,查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湖北蘄春偵破“6·07”網絡侵犯著作權案。近期,黃岡市蘄春縣公安局立案偵破一起網絡侵犯著作權案。經查,犯罪嫌疑人程某成立某網絡科技公司,于2018年下半年開始從相關平台下載800餘款正版遊戲,通過插入廣告等方式進行修改,未經遊戲版權方許可將修改後的遊戲通過網絡平臺進行出售,從中非法獲利400余萬元。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機關抓獲。目前,案件在進一步偵辦中。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人表示,行動開展以來,網絡環境得以明顯改觀、網絡市場秩序也更加規範。但目前價值導向偏差、低俗色情等問題還未徹底遏制,妨礙青少年健康成長的不良內容仍不時出現,表明“凈網”階段性工作成果還需要進一步鞏固和擴大,集中整治的工作任務還要持之以恒、不能鬆懈,確保營造天清氣朗的網絡文化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