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進出口連續15個月正增長——外貿延續平穩增長態勢

2021-09-08 08:4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局部反復等不利因素影響,8月份我國外貿表現仍然超出市場預期,進出口實現了連續15個月同比正增長。

海關總署9月7日發佈數據顯示,8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3.43萬億元,同比增長18.9%,環比增長5%。其中,出口1.9萬億元,同比增長15.7%;進口1.53萬億元,同比增長23.1%。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外貿之所以能取得這樣的成績,主要得益於我國對疫情的有效防控,使得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向好,為外貿進出口平穩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外經所研究員楊長湧表示,8月份海外實體經濟繼續呈恢復態勢,全球加工製造業中心之一的東南亞地區疫情形勢較為嚴峻,一定程度上使得我國出口替代效應延續。

從貿易結構看,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比重提升,表明外貿結構在持續優化。前8個月,一般貿易進出口15.36萬億元,同比增長26.9%,佔我外貿總值的62%,同比提升1.6個百分點。從貿易夥伴看,我國對東盟、歐盟和美國等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均增長。前8個月,東盟為我第一大貿易夥伴,我與東盟貿易總值3.59萬億元,增長22.8%,佔我外貿總值的14.5%。美國為第三大貿易夥伴,貿易同比增長25.8%。

值得關注的是,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最快、比重提升,成為今年以來我國外貿發展的一大亮點。數據顯示,前8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11.92萬億元,增長29.9%,佔我外貿總值的48.1%,比去年同期提升2.3個百分點。

“前8個月,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民營企業達42.7萬家,這一數量較去年同期增加了9%。”李魁文表示,這些民營企業尤其是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外貿參與度高、靈活性強,成為我國外貿發展活力穩步提升的重要來源。

進口方面,大宗商品進口呈現漲跌互現。其中,鐵礦砂、原油、煤等商品進口量減價揚,大豆進口量價齊升。值得關注的是,進口機電産品中,集成電路進口總量達4240.5億個,增加27.2%。

“當前,全球疫情仍在不斷演變,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預計四季度外貿增速有可能出現回落。”李魁文表示,全球疫情的反復,增加了世界經濟復蘇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楊長湧認為,隨著相關國家和地區供給修復加速及發達經濟體外需回落,或將導致我國外貿承壓加大。(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