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等6部門聯合印發 《“十四五”全國農業綠色發展規劃》

2021-09-09 08:32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國家林草局聯合印發《“十四五”全國農業綠色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這是我國首部農業綠色發展專項規劃,對“十四五”農業綠色發展工作作出系統部署和具體安排。

據介紹,近年來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將綠色發展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引領,創新工作思路,強化工作舉措,轉變農業發展方式,農業綠色發展進展明顯。但從總體上看,農業綠色發展仍處於起步階段,需要加大工作力度,推進農業發展全面綠色轉型。《規劃》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農業産業體系為重點,對“十四五”時期農業綠色發展作出了系統安排。到2025年,力爭實現農業資源利用水平明顯提高,産地環境質量明顯好轉,農業生態系統明顯改善,綠色産品供給明顯增加,減排固碳能力明顯增強。

據悉,《規劃》有三個特點:一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規劃》把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穿于農業綠色發展的各個領域、各個環節、各個方面,細化為具體工作思路和重點任務,一項措施一項措施落實,一個區域一個區域推進。二是聚焦綠色發展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提出加強農業資源保護利用,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加強農業生態保護修復,打造綠色低碳農業産業鏈等“三加強、一打造”重點任務。三是強化科技和制度兩個動能。《規劃》針對科技與政策兩大制約短板,提出強化科技動能和制度動能。一方面,健全綠色技術創新體系,強化農業綠色發展科技動能。另一方面,健全體制機制,增強農業綠色發展制度動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