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不斷為金磚國家合作注入動力

2021-09-09 08:3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3日,金磚國家第十一次經貿部長會議探討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等新興領域發展機遇;9月2日,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宣佈首擴“朋友圈”;8月26日,印度擔任輪值金磚國家主席國期間舉行第二次金磚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強調金磚五國加強財金合作;8月24日,第十一次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視頻會議核可《金磚國家反恐行動計劃》……近期,金磚國家密集會晤磋商,就重大全球問題共同發出“金磚聲音”,推動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不斷迎來“高光時刻”。

在全球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經濟艱難復蘇、國際格局深刻演變的大背景下,穩步推進的金磚合作無疑為世界注入一針“強心劑”,成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的建設性力量。與此同時,中國方案、中國主張也不斷引領金磚合作走向開放創新。

務實合作成果豐碩

從2006年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四國外長首次會晤,到2021年金磚國家系列會議,十幾年間,金磚國家合作成果不斷落地,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已形成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以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外長會晤等會議為支撐,在政治安全、經貿財金、人文交流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的多層次架構,成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的重要平臺。

經貿合作是金磚國家的主要議題之一。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金磚國家人口占全球的42%,經濟總量佔全球的24%,貨物貿易佔全球的18%,服務貿易佔全球的13%,吸引外資佔全球的25%。廣闊的市場和資源優勢,拓展了金磚國家經貿合作潛能。9月3日,金磚國家第十一次經貿部長會議達成《金磚國家多邊貿易體制合作聲明》《電子商務消費者保護框架》等5份成果文件,涉及數字經濟、人工智慧等新領域、新議題。五方一致承諾在全球供應鏈、中小微企業、國際投資等領域開展合作,把握數字、綠色等新興領域的發展機遇。2020年11月17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制訂了《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2025》,明確了貿易投資和金融、數字經濟、可持續發展等三個重點合作領域,為未來金磚國家經貿合作明確了路線圖。

近年來,金磚國家致力於完善全球治理,推動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份額改革,創立了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其中,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自啟動運營以來,累計批准成員國約80個項目,貸款總額達300億美元。項目覆蓋交通運輸、水資源與衛生、清潔能源、數字基礎設施、社會基礎設施和城市發展等多個領域,為多邊和區域金融機構做了有益補充。9月2日,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宣佈將迎來阿聯酋、烏拉圭和孟加拉國3個新成員國,實現首次“擴容”,將進一步彰顯金磚國家經貿合作的強大“磁力”。

面對世紀疫情,金磚國家積極保持信息交流和抗疫合作。去年以來,金磚國家先後舉辦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特別外長會、衛生高官視頻會議等會議,及時分享衛生應急機制、疫情防控與救治經驗。與此同時,五國間疫苗援助與疫苗研發合作進展順利。中國企業積極同俄羅斯、巴西等夥伴合作開展疫苗三期臨床試驗。今年5月,中國宣佈成立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國中心,推進五國疫苗聯合研發和試驗、合作建廠、授權生産、標準互認等工作。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金磚國家在過去十多年間遭遇雙邊矛盾、大國博弈、疫情等內外部多種壓力和挑戰,但在這種不利條件下,金磚合作依然在金融、經貿、疫苗等領域涌現諸多亮點。“經貿往來方面,2000年至2020年期間,金磚國家佔全球貿易的比重從8.3%提升至17.5%,金磚國家間貿易往來也為各成員國經濟復蘇作出巨大貢獻。同時,金磚國家人民幣互換等進程也在加快推進。在疫苗合作方面,金磚國家間疫苗援助與研發合作往來密切,互助合作程度遠高於發達國家之間。可以説,金磚國家在困難重重的情況下,走出了一條自己的路。”

堅定維護多邊主義

當世界遭遇“去全球化”逆流、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愈演愈烈、國際社會不確定性上升之時,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日益成為凝聚共識、促進多邊合作的重要平臺。當前,金磚合作的影響力已經超越五國範圍,成為國際事務中的建設性力量。

在政治安全方面,“地區和平穩定”“生物安全”“反恐及網絡安全”等成為近期金磚合作的關鍵詞。8月24日,第十一次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上,各方就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執法機構合作、衛生安全、反恐及網絡安全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核可《金磚國家反恐行動計劃》。7月28日至29日,金磚國家反恐工作組第六次會議在線上舉行。各方認為,網絡、社交媒體等新技術被濫用,美國自阿富汗撤軍給全球反恐安全形勢帶來嚴峻挑戰,金磚國家作為具有全球性影響的新興大國代表,應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為國際反恐鬥爭貢獻“金磚力量”。

面對美國和部分國家煽動疫情政治化、鼓動對立對抗,金磚國家力挺多邊主義,在多個場合重申支持世衛組織在抗擊疫情中發揮領導作用。據塔斯社報道,俄外交部長拉伕羅夫在6月1日的金磚國家外長視頻會晤後表示,新冠病毒溯源問題必須在世界衛生組織框架內討論,反對將該問題標簽化、污名化。2020年2月11日,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俄羅斯發表主席聲明,強調金磚國家在應對疫情時應避免歧視、污名化和過度反應,支持就威脅公共衛生的傳染病加強科研合作。另據法新社報道,6月1日,五個世界上最大的新興經濟體、金磚國家一致呼籲加快新冠疫苗的研發和交付,提倡加強疫苗分享、技術轉讓、提高醫療産品的本地産能等,提升各成員國應對疫情能力。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近年來,國際上出現對金磚“含金量”的質疑聲音,但金磚國家用嶄新的合作成果證明,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依舊是多邊主義的“穩定器”,在促進全球經濟復蘇、恢復世界貿易投資、促進國際公平公正、反對單邊主義與保護主義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發聲、發力的主要平臺,任何內部的單雙邊矛盾都不會影響未來金磚合作機制化的大趨勢。

“金磚國家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五個國家同作為地區大國,共同承擔著維護地區和國家和平穩定發展的國際義務。即使當前各成員國有各自不同的現代化發展目標,在部分領域存在利益衝突和競爭關係,我們仍要以發展的眼光看待金磚國家合作機制,認清金磚國家合作的巨大潛力。”陳鳳英説。

中國方案引領發展

當前,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興未艾,不斷重塑全球經濟社會運行方式和國際競爭格局。中國憑藉互聯網産業和數字經濟的技術優勢,成為全球創新發展的領航員。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始終重視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積極發揮自身創新優勢與先鋒引領作用,以中國方案、中國主張為金磚合作注入動力。

在2020年11月17日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佈,中方將在福建省廈門市建立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基地,開展政策協調、人才培養、項目開發等領域合作。當年12月8日,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基地在廈門正式啟動。

“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基地的創建是近年來金磚合作一大亮點。”陳鳳英錶示,“通過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合作,中國將與金磚國家構築互利共贏的金磚國家産業鏈、供應鏈和利益共同體,為共同維護全球供應鏈安全穩定作出貢獻,同時也為其他金磚國家的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帶來中國機遇,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並不斷推動合作項目落地實施。”

“中國持續扮演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引擎’和全球創新‘領頭羊’,成為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中堅力量。”王文表示,“中國經濟總量是其他金磚國家總和的約兩倍,中國對金磚合作的積極貢獻增強了金磚機制的可延續性,也打破了西方某些勢力看衰金磚機制的詛咒。更重要的是,中國使這個新興國家、發展中國家集合體有了強有力的代表,增強了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對外發聲的底氣。”

中國還重視引領金磚國家開展航天、中醫藥、數據安全等尖端領域的創新合作。8月18日,金磚國家航天機構簽署遙感衛星數據共享合作協定,將建設“遙感衛星虛擬星座”,建立數據共享機制,共同應對人類面臨的全球氣候變化、重大災害和環境保護等挑戰。6月30日,金磚國家共同舉辦2021金磚國家傳統醫藥研討會,倡議進一步發揮傳統醫藥作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中國發起《全球數據安全倡議》,積極通過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等多邊平臺,推動共建開放有序的網絡空間,促進數字經濟健康發展。

2017年,中國首創“金磚+”模式,摒棄了“大國俱樂部式”的“多邊主義”,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期間開創性地邀請拉美大國墨西哥、阿盟總部所在地埃及、非盟輪值主席國幾內亞等國代表參加對話會,為世界上其他新興大國參與和加強同金磚國家合作提供了有效路徑。

“中國始終是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積極建設者、推動者、創新者。”陳鳳英錶示,“中國倡導的‘金磚+’理念已內化為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一部分,持續啟發金磚國家加強對外合作,有效拓展了金磚國家的全球夥伴關係網絡,是倡導合作共贏的中國智慧的具體體現。未來,以‘金磚+’理念為代表的中國方案還將繼續引領金磚國家創新發展。”(記者 林子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