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1年8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8% 環比上漲0.1%

2021-09-09 09:47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8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8%。其中,城市上漲1.0%,農村上漲0.3%;食品價格下降4.1%,非食品價格上漲1.9%;消費品價格上漲0.3%,服務價格上漲1.5%。1­­—8月平均,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0.6%。

8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環比上漲0.1%。其中,城市上漲0.1%,農村上漲0.2%;食品價格上漲0.8%,非食品價格下降0.1%;消費品價格上漲0.2%,服務價格持平。


一、各類商品及服務價格同比變動情況

8月份,食品煙酒類價格同比下降2.0%,影響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下降約0.58個百分點。食品中,畜肉類價格下降27.1%,影響CPI下降約1.20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下降44.9%,影響CPI下降約1.09個百分點;鮮菜價格下降1.5%,影響CPI下降約0.03個百分點;蛋類價格上漲13.9%,影響CPI上漲約0.08個百分點;水産品價格上漲11.7%,影響CPI上漲約0.21個百分點;鮮果價格上漲5.0%,影響CPI上漲約0.08個百分點;糧食價格上漲0.8%,影響CPI上漲約0.01個百分點。

其他七大類價格同比六漲一降。其中,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娛樂、居住價格分別上漲5.9%、3.0%和1.1%,生活用品及服務、衣著、醫療保健價格分別上漲0.6%、0.5%和0.4%;其他用品及服務價格下降3.9%。


二、各類商品及服務價格環比變動情況

8月份,食品煙酒類價格環比上漲0.5%,影響CPI上漲約0.15個百分點。食品中,鮮菜價格上漲8.6%,影響CPI上漲約0.16個百分點;蛋類價格上漲7.3%,影響CPI上漲約0.05個百分點;水産品價格下降2.3%,影響CPI下降約0.05個百分點;畜肉類價格下降0.9%,影響CPI下降約0.03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下降1.4%,影響CPI下降約0.02個百分點;鮮果價格下降0.4%,影響CPI下降約0.01個百分點。

其他七大類價格環比兩漲兩平三降。其中,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均上漲0.1%;教育文化娛樂、醫療保健價格均持平;其他用品及服務、交通通信、衣著價格分別下降0.9%、0.6%和0.1%。



附注

1.指標解釋

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簡稱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費品和服務價格水平隨著時間變動的相對數,綜合反映居民購買的生活消費品和服務價格水平的變動情況。

2.統計範圍

居民消費價格統計調查涵蓋全國城鄉居民生活消費的食品煙酒、衣著、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娛樂、醫療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務等8大類、268個基本分類的商品與服務價格。

3.調查方法

採用抽樣調查方法抽選確定調查網點,按照“定人、定點、定時”的原則,直接派人到調查網點或從互聯網採集原始價格。數據來源於全國31個省(區、市)約500個市縣、近10萬家價格調查點,包括商場(店)、超市、農貿市場、服務網點和互聯網電商等。

4.數據説明

由於“四捨五入”原因,有時會出現合計數據與分類數據高值或低值相同的情況。

5.基期輪換

按照統計制度規定,我國CPI每五年進行一次基期輪換,2021年1月開始編制和發佈以2020年為基期的CPI。與上輪基期相比,新基期的調查分類目錄、代表規格品和調查網點均有調整,分類權數也有變化,以反映居民消費結構的最新變動。經測算,本次基期輪換對CPI各月同比指數的影響平均約為0.03個百分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