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新德里宣言

2021-09-10 07: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新德里9月9日電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新德里宣言

前言

1、我們,巴西聯邦共和國、俄羅斯聯邦、印度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南非共和國領導人于2021年9月9日舉行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本次會晤主題是“金磚15週年:開展金磚合作,促進延續、鞏固與共識”。

2、在金磚國家合作機製成立15週年之際,我們重申致力於加強金磚政治安全、經貿財金、人文交流“三輪驅動”合作。我們憶及在和平、法治、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民主等方面的共同價值觀,承諾推動以聯合國為核心,以國際法及包括主權平等和尊重各國領土完整在內的《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更加包容、公平,更具代表性的多極國際體系,在互利合作的基礎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3、2021年,金磚國家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持續挑戰,保持合作勢頭和延續性,基於共識原則,鞏固各項活動。我們對此表示讚賞。我們歡迎簽署《金磚國家遙感衛星星座合作協定》,制定《金磚國家海關事務合作與行政互助協定》,並就《金磚國家主管部門關於醫療産品監管合作的諒解備忘錄》進行討論。我們讚賞就《金磚國家反恐行動計劃》《金磚國家農業合作行動計劃(2021-2024)》《金磚國家創新合作行動計劃(2021-2024)》、金磚國家綠色旅遊聯盟等合作成果達成共識。我們重申致力於通過現有各部長級會議和工作組渠道,落實《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2025》。我們還歡迎啟動金磚國家農業研究平臺,歡迎就金磚國家數字公共産品平臺進行討論。

4、我們歡迎今年在外交、國家安全事務、財金、經貿、工業、勞動就業、農業、能源、衛生和傳統醫藥、環境、教育、海關、青年、文化、旅遊等領域舉行的100多場部長級和其他高級別會議,歡迎各領域取得的重要成果。這些活動旨在進一步加強金磚戰略夥伴關係,促進五國和五國人民的共同利益。

鞏固和盤點

5、在金磚機製成立15週年之際,我們回顧以往豐碩合作成果併為之自豪,包括建立新開發銀行、應急儲備安排、能源研究平臺、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和科技創新合作框架等成功合作機制。同時,我們也在思考金磚合作的前進道路。我們讚賞印度繼續推進歷屆金磚主席國工作,在各類平臺和機制下鞏固金磚各項活動,提高其相關性、效率和效力,同時認可這些活動的重要性。我們讚賞協調人通過了修訂版《金磚國家建章立制文件》,就金磚合作工作方法、參與範圍和主席國職權等進行規範。我們重申致力於在各層級合作中維護並進一步加強基於共識的工作方法,這是我們合作的標誌性特徵。我們讚賞印度在今年主席國主題中突出延續、鞏固與共識的原則。

全球健康挑戰和新冠病毒肺炎

6、近兩年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政治、經濟和社會等領域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我們向所有新冠肺炎疫情遇難者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向生活和生計受到疫情影響的人們表示支持。我們呼籲通過動員政治支持和必要的財政資源,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及其他當前和未來衛生挑戰做好更充分準備並加強國際合作。

7、我們強調,以真正的夥伴精神,在包括世界衛生組織等現有國際框架內合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我們注意到溯源研究合作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方面。我們支持通過基於科學、包括各領域專業知識、透明、及時、非政治化和不受干擾的研究進程,增強國際社會對新型病原體出現過程的了解和預防未來大流行病的能力。

8、我們認識到,在相互關聯的全球化世界中,只有每個人都安全,所有人才能安全。新冠疫苗的生産為戰勝疫情帶來了最大希望,大規模免疫接種是一項全球公共産品。令人遺憾的是,在疫苗和診療手段獲取方面還存在明顯不平等現象,對世界上最貧困和最脆弱的人群而言尤其如此。因此,我們認識到安全、有效、可及和可負擔的疫苗至關重要。在這方面,我們特別注意到世界貿易組織正在進行的關於新冠肺炎疫苗知識産權豁免和《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産權協定》和《關於〈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産權協定〉和公共衛生的多哈宣言》規定靈活運用的討論。我們還強調,全球監管機構對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進行科學、客觀評估至關重要。

9、我們重申將繼續努力,通過提供資金支持、捐贈、本地生産以及促進疫苗、診療手段和救生設備出口等方式,支持世界各國抗擊疫情,歡迎金磚國家為此所作貢獻。五國通過雙邊、國際組織和“新冠疫苗實施計劃”,以贈款和捐贈等方式,共提供了超過10億劑疫苗。

10、我們滿意地注意到金磚國家在包括疫苗合作等領域開展合作,加強疫情防範和應對。我們歡迎在以線上方式儘快啟動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心方面取得的進展。我們支持根據《國際衛生條例(2005)》和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疫情警報和反應網絡,建立金磚國家預防大規模傳染病早期預警系統取得的進展,通過機制性合作識別未來大流行病和預測疫情。我們強調在新冠疫苗接種及檢測證書互認方面加強國際合作的重要性,特別是借此促進國際旅行。

11、我們祝賀印度舉辦金磚國家數字健康高級別會議並歡迎會議取得的成果,包括加強在國家層面的數字健康系統應用合作,建立一個統一的多方面整體框架,在所有平臺提供用戶友好型界面,對數據加以保護,並利用數字技術加強疫情防控合作。

12、我們重申致力於加強金磚國家應對其他衛生挑戰合作,包括針對主要疾病特別是結核病的持續傳播制定有效的聯合應對措施。我們讚賞金磚國家結核病研究網絡在新冠疫情期間開展的工作。我們認識到通過金磚國家傳統醫藥研討會、傳統醫藥高級別會議和傳統醫藥專家會分享經驗和知識的重要性,鼓勵在傳統醫藥領域進一步開展交流。

加強和改革多邊體系

13、我們認為,儘管聯合國及其相關機構取得了許多成就,但其能否繼續保持成功和影響,取決於其適應當今世界現實和應對相互關聯的挑戰的能力。因此,我們決心加強和改革多邊體系,使全球治理反應更加迅速,更加有效、透明、民主、有代表性和負責任。我們重申致力於維護國際法,包括作為其不可或缺基石的《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聯合國在國際體系中的核心作用。新冠疫情使我們更加確信,富有效力和代表性的多邊主義對於增強應對當前和未來全球挑戰的韌性、增進人民福祉以及實現這個星球的可持續未來至關重要。

14、我們支持五國外長通過的《金磚國家關於加強和改革多邊體系的聯合聲明》,回顧其中的原則,我們一致認為加強和改革多邊體系包括以下方面:

應使全球治理更具包容性、代表性和參與性,以促進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更深入和更有意義地參與全球決策進程和架構,並使全球治理更符合當代現實;

應以包容的協商與合作為基礎,符合所有人利益,尊重主權獨立、平等、彼此正當利益和使多邊組織反應更迅速,更加有效、透明、可信的關切;

應使多邊組織反應更加迅速,更加有效、透明、民主、客觀,堅持聚焦行動和聚焦解決方案,更加可信,併合作構建基於國際法準則、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精神以及當代世界現實的國際關係;

應利用數字和技術工具等創新包容的解決方案,促進可持續發展,並幫助所有人可負擔和公平地獲取全球公共産品;

應加強各國及國際組織的能力,使其能夠更好地應對新的、突發的、傳統和非傳統挑戰,包括來自恐怖主義、洗錢、網絡領域、信息流行病和虛假新聞的挑戰;

應將以人民為中心的國際合作作為核心,促進國際和地區和平與安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護大自然平衡。

15、我們憶及聯合國大會第75/1號決議,再次呼籲改革聯合國主要機構。我們致力於為聯合國安理會改革相關討論注入新活力,繼續努力振興聯合國大會,並加強聯合國經社理事會。我們回顧2005年世界首腦會議成果文件,重申需要對聯合國包括其安理會進行全面改革,使之更具代表性、效力和效率,增強發展中國家代表性,以應對全球挑戰。中國和俄羅斯重申重視巴西、印度和南非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和作用,支持其希望在聯合國發揮更大作用的願望。

16、我們讚賞南非和印度分別在2019-2020年、2021-2022年擔任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期間所作貢獻,祝賀巴西成功當選2022-2023年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2022年將有4個金磚國家成員同在聯合國安理會,這將進一步提升我們就國際和平與安全事務開展對話的重要性,並將為五國通過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以及其他國際場合的定期交流、在共同關心的領域繼續合作提供機會。

17、我們重申,支持一個強勁、基於份額且資源充足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作為全球金融安全網的中心。我們對第15輪份額總檢查未能完成份額和治理改革深感失望,並呼籲于2023年12月15日前如期圓滿完成第16次份額總檢查,以降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臨時資源的依賴,解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不足的問題,使其實質性參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治理,保護最貧窮和最弱小成員國的發言權和份額,制定更好反映成員國經濟體量的新份額公式。我們歡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批准6500億美元等值的特別提款權的普遍增發。我們認識到迫切需要以透明和負責任的方式加強其在未來危機期間滿足各國融資需求的能力。

18、我們重申支持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透明、以規則為基礎、開放、包容、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併為此重申支持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和亟需的改革,特別是維護其核心地位、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世貿組織大部分成員均為發展中國家,改革要兼顧包括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在內的所有成員的利益。關鍵是,所有世貿組織成員均應避免採取違反世貿組織精神和規則的單邊和保護主義措施。我們強調確保恢復和維持兩級審理的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至關重要,包括儘快遴選上訴機構所有成員。

19、我們認識到,當前的全球性挑戰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有力地提醒我們必須加強國家間的合作。我們注意到世界衛生組織、各國政府、非營利組織、學術界和工商界為應對疫情採取的措施,期待國際社會改革和加強世界衛生組織的政策應對,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未來其他健康挑戰。

20、我們呼籲持續努力加強軍控、裁軍、防擴散條約和協議體系,保持其完整性,維護全球穩定及國際和平與安全,確保裁軍、防擴散及軍控領域有關多邊機制的有效性、高效性和協商一致性。

和平、安全與反恐合作

21、我們注意到金磚國家繼續在相關機制內就和平與安全等熱點問題開展積極對話。我們歡迎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成果,讚賞其圍繞反恐、信息通信技術安全使用、全球、地區和國家安全威脅、執法機構合作前景以及金磚國家衛生安全和醫療衛生合作前景等議題進行富有意義的討論。我們歡迎會議通過《金磚國家反恐行動計劃》。

22、我們對世界上有關地區持續的衝突和暴力表示關切,贊同外長們在上次外長會晤中關於非洲、中東和北非局勢、巴以、敘利亞、也門、阿富汗、朝鮮半島、伊朗核和緬甸等問題的立場。我們重申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一切衝突都應根據國際法及《聯合國憲章》,通過外交和政治方式和平解決。我們強調,不接受以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或者其他任何有違《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方式,侵犯別國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

23、我們對阿富汗局勢最新發展表示關切。我們呼籲停止暴力,並以和平方式穩定局勢。我們強調有必要促進阿人內部包容性對話以確保和平穩定,恢復法治和秩序。我們對喀布爾哈米德·卡爾扎伊國際機場附近發生恐怖襲擊並造成大量人員傷亡表示最強烈譴責。我們強調要優先打擊恐怖主義,包括防止恐怖組織利用阿富汗領土作為恐怖分子庇護所、對其他國家發動恐襲以及在阿境內進行毒品交易的企圖。我們強調需要改善阿人道主義狀況,維護包括婦女、兒童和少數群體在內的人權。

24、我們重申維護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對於國際和地區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以及根據國際法通過和平和外交手段解決伊核問題的必要性。

25、我們重申《禁止細菌(生物)及毒素武器的發展、生産和儲存以及銷毀這類武器的公約》(《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的重要性,強調應遵守和強化《禁止生物武器公約》,包括達成具有法律約束力的附加議定書以建立有效核查機制。我們重申對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禁化武組織)的支持,並呼籲《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各締約國維護公約及公約的完整性,開展建設性對話,恢復禁化武組織內協商一致的精神。

26、我們承諾防止外空軍備競賽及其武器化,確保外空活動的長期可持續性,包括通過一項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多邊文書。在這方面,我們注意到“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對外空物體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條約”草案。我們重申對《關於各國探索和利用包括月球和其他天體在內外層空間活動的原則條約》的支持。我們通過實施和制定聯合國和平利用外空委員會的相關指導方針,共同維護外空活動的長期可持續性並增強空間行動的安全性。

27、我們繼續承諾致力於促進開放、安全、穩定、可及、和平的信息通信技術環境。我們重申應秉持發展和安全並重原則,全面平衡處理信息通信技術進步、經濟發展、保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和尊重個人隱私權利等的關係。我們強調聯合國應發揮領導作用,推動通過對話就信息通信技術安全和使用、普遍同意的負責任國家行為規則、準則和原則達成共識,同時不排斥其他相關國際平臺。為此,我們歡迎聯合國信息安全開放式工作組以及政府專家組圓滿完成其工作,歡迎2021-2025年聯合國開放式工作組更新授權。我們期待通過落實《金磚國家確保信息通信技術安全使用務實合作路線圖》和網絡安全工作組開展的各項活動,推進金磚國家在這一領域的務實合作。我們強調要建立金磚國家信息通信技術安全使用合作的法律框架,並承認在研提相關倡議方面所做工作,包括締結金磚國家網絡安全政府間協議和相關雙邊協議。

28、我們對濫用信息通信技術從事犯罪活動不斷增長的現象,以及由此帶來的風險和威脅深表關切。聯合國網絡犯罪政府間專家組的工作成功結束,根據聯合國大會第75/282號決議,聯合國關於制定打擊為犯罪目的使用信息和通信技術全面國際公約的開放式特設政府間專家委員會已開始工作,我們對此表示歡迎。我們對在保護兒童免受網上性剝削和其他不利於兒童健康和成長內容的毒害方面面臨日益嚴峻的挑戰表示關切,並期待金磚國家加強合作,制定旨在保護兒童網上安全的倡議。

29、我們強烈譴責一切形式和表現的恐怖主義,不論恐怖主義在何時、何地、由何人實施。我們認識到恐怖主義、助長恐怖主義的極端主義和激進主義導致的威脅。我們決心打擊一切形式和表現的恐怖主義,包括恐怖分子跨境轉移、恐怖融資網絡和為恐怖分子提供庇護。我們重申恐怖主義不應與任何宗教、民族、文明或種族挂鉤。我們重申堅定致力於在尊重國際法,特別是《聯合國憲章》和人權基礎上,為預防和打擊恐怖主義威脅的全球努力作出更大貢獻,強調各國在打擊恐怖主義方面負有首要責任,聯合國應繼續在該領域發揮核心協調作用。我們還強調,國際社會應採取全面、平衡的方式,包括在當前疫情背景下,有效遏制構成嚴重威脅的恐怖主義活動。我們反對在打擊恐怖主義和助長恐怖主義的極端主義方面採取雙重標準。我們呼籲儘快在聯合國框架下完成和通過《全面反恐公約》,並在裁軍談判會議上發起多邊談判,制定遏制化學和生物恐怖主義行為的國際公約。

30、我們歡迎金磚國家反恐工作組第六次會議及其分工作組會議達成的成果。我們核可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通過的《金磚國家反恐行動計劃》。該計劃旨在落實《金磚國家反恐戰略》,明確金磚國家反恐合作的方式和行動,包括確保金磚國家在理解、識別和共同應對持續存在和新出現的恐怖主義威脅方面加強協調,並在聯合國和其他多邊反恐框架內開展合作。這將有助於補充和加強金磚國家之間現有的雙多邊合作,在打擊極端化和恐怖主義、利用互聯網從事恐怖活動、恐怖分子跨境流動,以及加強軟目標保護、情報共享和反恐能力建設等方面為全球防範和打擊恐怖主義威脅作出實質性貢獻。我們讚賞今年主席國舉辦的“網絡恐怖主義和反恐調查中數字取證的作用”、“金磚國家數字取證”等研討會,並期待在這些領域深化合作。

31、我們對非法生産和跨國販賣毒品情況深表關切,認為這對公共安全、國際和地區穩定以及人類健康、安全和福祉構成威脅。我們重申對聯合國三項禁毒公約的承諾,以及聯合國會員國所作的各項政治承諾,包括2009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的《關於以綜合、平衡戰略開展國際合作,應對世界毒品問題的政治宣言和行動計劃》,以及2016年聯合國大會世界毒品問題特別會議成果文件等,並認識到維護國際禁毒機制的必要性。我們認可金磚國家禁毒合作的重要性,歡迎禁毒工作組最近一次會議所取得的成果。

32、我們重申在國際反腐敗問題上加強合作並採取行動,包括加強多邊框架下的合作,以及根據國內法律制度,就資産返還、拒絕為腐敗人員提供避風港、查找腐敗所得等事項開展合作。我們將繼續通過各種教育和培訓項目加強反腐敗能力建設。我們歡迎2021年“預防和打擊腐敗的挑戰和舉措,加強國際合作”聯合國大會特別會議,並重申致力於落實大會政治宣言。

33、我們重申致力於打擊非法資金流動、洗錢和恐怖融資,並在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和區域性反洗錢組織以及其他多邊、地區和雙邊場合緊密合作。我們重視並鼓勵金磚國家在反洗錢、反恐怖融資等關鍵問題上開展對話。

34、我們重申聯合國安理會在實施制裁方面具有獨一無二的權威性,並進一步強調必須避免採取任何違反國際法特別是《聯合國憲章》的強制性措施。我們呼籲進一步整合和加強聯合國安理會各制裁委員會工作方法,以確保其有效性、反應迅速和透明度,並期待金磚國家繼續就這些問題進行交流。

可持續發展及其創新實現手段

35、我們重申致力於從經濟、社會和環境三個方面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我們關切地注意到,新冠肺炎疫情對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帶來干擾,並逆轉了多年來在減貧、消除饑餓、醫療保健、教育、應對氣候變化、獲得清潔水和環境保護等方面取得的進展。新冠病毒對每個人尤其是世界上最貧困和最脆弱人群帶來巨大影響。因此,我們呼籲國際社會構建全球發展夥伴關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並通過推進執行手段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同時要特別關注發展中國家的需求。我們敦促捐助國落實官方發展援助承諾,根據受援國國內政策目標,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能力建設、技術轉讓等額外發展資源。

36、我們注意到大規模電子政務平臺、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數字和技術手段對促進發展和提高金磚國家疫情應對效率的重要作用。我們鼓勵更廣泛應用這些平臺和技術,實現信息和通信對民眾的可負擔性和可及性。這需要電信和信息通信技術系統的無縫運行,並採取必要措施減輕疫情對社會經濟的負面影響,實現可持續的包容性復蘇,特別是要確保教育的延續性和保障就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的用工。我們認識到,在國家間以及國家內部存在著數字鴻溝。為了不讓任何人掉隊,我們敦促國際社會制定促進數字資源對所有人包容可及的方案,無論其居住在世界何地。

37、我們認識到,疫情也加速了全球數字技術應用,並向我們表明獲得正確數據可以為制定應對危機的每一步政策提供指南。進入“可持續發展目標行動十年”之際,我們相信金磚國家必須將技術和數據的有效和高效應用作為各項發展的優先方向,並鼓勵在這方面深化合作。我們讚賞今年主席國印度將“數字技術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確定為今年優先合作領域之一,注意到印度倡議的“金磚國家數字公共産品平臺”可以作為金磚國家為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而創建的開源技術應用儲存庫,造福金磚各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這項倡議將由金磚各國有關機構進一步討論。我們期待將於2021年10月在中國北京舉行的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取得成功。

38、和平利用空間技術可以對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貢獻。因此,我們讚賞金磚國家航天機構簽署《金磚國家遙感衛星星座合作協定》,這將有助於提升我們在全球氣候變化、災害管理、環境保護、預防糧食和水資源短缺、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的研究能力。

39、我們認識到農業和鄉村振興對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性,重申致力於加強金磚國家農業合作,促進糧食安全和農村地區全面發展。我們歡迎建立金磚國家農業信息交流系統和金磚國家農業研究平臺,歡迎通過《金磚國家農業合作行動計劃(2021-2024)》。

40、我們讚賞金磚國家科技創新合作在匯集五國研究人員共同應對新挑戰方面的重要性,注意到金磚國家科技創新指導委員會和聯合研究項目取得的進展,特別是在各專題工作組方面。我們期待儘早制定《金磚國家創新合作行動計劃(2021-2024)》。

41、我們歡迎進一步推進金磚國家貿易投資合作,以及有關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倡議的討論。我們重申共同合作建立工業能力中心,歡迎在中國建立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基地,以及印度提出的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業活動等倡議。

42、新冠肺炎疫情從根本上改變了教育和技能的提供方式,我們認為,運用數字解決方案確保包容和公平的優質教育、加強研究和學術合作至關重要。我們致力於通過交流最佳實踐經驗和專業知識,加強在兒童早期發展、小學、中學、高等教育以及職業技術教育與培訓領域的合作,並將探索在該領域創建金磚國家合作平臺的可能性。我們歡迎教育部長會議宣言,呼籲在開發、分配和獲取公開數字內容等方面進行合作,消除數字鴻溝。

43、我們歡迎金磚國家勞工和就業部長承諾通過建立包容性勞動力市場和社會保障體系實現以人民為中心的復蘇。我們期待金磚國家勞動研究機構網絡關於金磚國家以數字技術促正規化實踐的研究成果。

44、我們重申金磚國家在災害管理領域繼續開展交流對話的重要性,並期待召開金磚國家災害管理部長級會議。我們鼓勵在以人民為中心、用戶友好型和因地制宜創新方法基礎上,進一步開展技術合作,分享運用地理空間、數字技術開發高性能多災種早期預警系統和提前預報方面的成功經驗做法,以提高綜合減災能力,減輕災害風險。

45、我們強調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及其目標的重要性,重申致力於實現所有可持續發展目標,包括可持續發展目標12,即確保可持續消費和生産模式作為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因素。我們同意在英國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第二十六次締約方會議和在中國舉行《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籌備過程中保持密切合作。我們強調“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的重要性並支持通過這一框架,該框架將以平衡的方式實現《生物多樣性公約》的三項主要目標。

46、我們重申致力於全面落實《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京都議定書》和《巴黎協定》,並根據各國不同國情,堅持UNFCCC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和各自能力原則等。我們認識到,在實現可持續發展和努力消除貧困的背景下,發展中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達峰需要更長時間。我們強調需要採取一種全面的方法應對氣候變化,關注包括減緩、適應、融資、能力建設、技術轉讓和可持續生活方式等在內的所有方面。我們鼓勵金磚國家就此開展進一步討論並舉辦相關活動。我們回顧《巴黎協定》的相關條款,這些條款要求附件二所列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能力建設支持和技術轉讓等必要的實施手段,幫助發展中國家有能力在可持續發展的背景下實施氣候行動。

47、我們強調,化石燃料、氫能、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等的可持續和高效利用以及提高能效和使用先進技術,對於各國實現能源轉型、建立可靠的能源體系和加強能源安全至關重要。我們歡迎金磚國家能源研究合作平臺正在進行的務實合作,並注意到《金磚國家能源技術報告2021》。

48、我們歡迎金磚國家旅遊部長會議進一步推動金磚國家旅遊合作。我們讚賞發起金磚國家綠色旅遊聯盟,推動塑造更具韌性、更可持續、更包容的旅遊業。

49、我們重申各國應本著平等相待和相互尊重的原則開展合作,促進和保護人權與基本自由。我們同意繼續以公平、平等的方式同等重視和對待包括發展權在內的各類人權。我們同意在金磚國家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多邊框架下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加強合作,認為需要以非選擇性、非政治性和建設性方式促進、保障及實現各國人權,避免雙重標準。

經貿財金合作促進可持續發展

50、我們歡迎經貿財金領域合作取得的進展,進一步增強了我們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能力。我們強調在相關部長級和工作組機制內繼續落實《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2025》的重要性。

51、我們認識到,金磚國家宏觀經濟穩定對實現全球復蘇和穩定具有重要作用。我們核可金磚國家財長和央行行長通過的《金磚國家財長和央行行長聲明——全球經濟展望和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危機》。我們將繼續努力加強合作,推動實現後疫情時代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經濟增長。同時,也歡迎金磚國家分享本國在經濟領域應對疫情的政策經驗。

52、我們讚賞金磚國家海關署長會議取得的成果,鼓勵金磚國家海關在聯合執法網絡、能力建設和行政互助等領域進一步合作。我們歡迎達成《金磚國家海關事務合作與行政互助協定》,支持在印度金磚國家海關培訓中心舉辦海關培訓研討會,並在共同商定的領域開展金磚國家海關聯合執法行動。

53、我們認識到要加強基礎設施和信息共享,更好發現投資機遇、撬動私營部門投資和滿足金磚國家基礎設施投資需求。我們歡迎金磚國家基礎設施及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工作組編寫的《社會基礎設施:融資和數字技術應用技術報告》。該報告體現了金磚國家推動知識分享的集體努力。我們期待同新開發銀行和金磚國家基礎設施及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工作組繼續就基礎設施投資數字平臺保持技術接觸,並呼籲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54、我們歡迎金磚國家經貿部長會議的成果特別是《第十一屆金磚國家經貿部長會議聯合公報》,核可《金磚國家多邊貿易體制合作聲明》《專業服務合作框架》《電子商務消費者保護框架》《知識産權合作下開展遺傳資源、傳統知識和傳統文化保護合作》等文件。我們歡迎通過《〈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2025〉貿易投資領域實施路線圖》。我們強調在努力應對疫情及其影響的同時,要繼續努力創造有利環境,加強金磚國家間貿易,特別是增值貿易。

55、我們歡迎中小微企業圓桌會議的成果,會議有助於加強中小微企業發展領域合作,幫助相關企業融入全球價值鏈。我們也歡迎金磚國家財政部和央行正在開展的金融科技服務中小微企業調查和數字普惠金融報告相關工作。

56、我們讚賞新開發銀行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擴員方面取得實質性進展。我們重申,擴員進程應是漸進的,體現成員地域代表性平衡,並應有助於銀行獲得最高信用評級,實現機構發展目標。我們滿意地注意到新開發銀行理事會年會相關討論,期待新開發銀行制定第二個五年總體戰略(2022-2026年)。我們肯定新開發銀行在應對疫情引發的健康和經濟挑戰中發揮的重要作用,鼓勵新開發銀行積極為包括運用數字技術在內的更多社會基礎設施項目提供資金。我們還敦促銀行在動員和催化私人資本方面發揮更大作用,並與其他多邊開發銀行和開發性金融機構開展更多聯合融資項目。我們期待銀行今年入駐位於中國上海的永久總部大樓,並期待印度區域辦公室年內開業。

57、我們認為加強應急儲備安排機制非常重要。我們歡迎第四次應急儲備安排演練順利完成,支持完善應急儲備安排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協調框架。

58、我們歡迎五國央行就新冠肺炎疫情對金磚國家國際收支影響進行首次聯合研究,歡迎發佈《2021年金磚國家經濟報告》。上述工作是五國提高應急儲備安排分析研究能力相關努力的一部分。

59、我們肯定金磚國家支付工作組通過對話和討論繼續開展支付合作,注意到金磚國家本幣債券基金取得的進展並期待其運營。

60、我們認可《金融信息安全法規電子手冊》和《金磚國家信息安全風險最佳實踐彙編》是金磚國家信息安全快速溝通機制下有關規則和最佳實踐的綜合性文件。

61、我們歡迎金磚國家銀行間合作機制繼續努力落實《金磚國家開發性金融機構負責任融資備忘錄》。

62、我們認識到公平競爭對企業發展、消費者權益保護和疫後經濟復蘇增長的重要作用,並將繼續深化競爭領域務實合作。我們支持2021年11月和2023年在中國和印度分別舉行金磚國家國際競爭大會。

63、我們強調有必要繼續實施技術規則、標準、計量和合格評定程序工作機制,促進金磚國家間貿易合作。

人文交流

64、我們重申人文交流在增進金磚國家及五國人民間相互了解和友誼、促進合作等方面的重要性。我們滿意地注意到,在今年主席國印度的領導下,治國理政、文化、教育、體育、藝術、電影、媒體、青年和學術交流等合作領域取得進展,並期待在上述領域進一步合作。

65、我們支持金磚國家工商機構進一步合作。我們歡迎金磚國家工商論壇、工商理事會和女性工商聯盟成功舉行的各場會議,讚賞他們為加強五國經貿聯絡、促進貿易投資所作努力。

66、我們歡迎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發起的“2021年金磚國家可持續發展目標解決方案獎”,以表彰金磚國家通過創新解決方案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所做工作。我們認識到這些獎項將有助於交流分享可持續發展目標領域的知識和最佳實踐。我們也讚賞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充分運用數字技術成功組織線上貿易博覽會,各國企業、企業家和相關參與者齊聚數字平臺,為金磚國家經濟合作提供動力。

67、我們讚賞金磚國家在應對城市發展新挑戰方面取得的進展,並注意到金磚國家智慧城市研討會、城鎮化論壇、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論壇等活動為此所作貢獻。

68、我們讚賞文化合作取得的進展,並肯定文化在增進五國人民相互了解方面的作用。我們歡迎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取得的成果,期待在該領域進一步交流。

69、我們歡迎舉辦金磚電影節開幕活動,並滿意地注意到金磚國家將作為重點嘉賓國參加2021年11月舉行的印度國際電影節。

70、我們認識到,青年在科學、教育、藝術文化、創新、能源、外交、志願服務和創業等領域保持交流,這將確保金磚國家合作的美好未來,並讚賞印度克服疫情影響舉辦金磚國家青年論壇。

71、我們期待即將舉行的2021年金磚國家體育部長會議,鼓勵金磚國家在體育領域開展合作。我們支持中國舉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

72、我們讚賞金磚國家智庫理事會會議和學術論壇取得的成果,肯定在加強五國學術界對話和交流,促進面向未來的研究、政策分析和知識分享方面取得的進展。我們歡迎金磚國家民間社會論壇的成果並注意到其建議。

73、中國、南非、巴西和俄羅斯讚賞印度擔任2021年金磚國家主席國所作工作,對印度政府和人民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表示感謝。

74、巴西、俄羅斯、印度和南非將全力支持中國2022年金磚國家主席國工作並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