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達98% 農村物流更高效通暢

2021-09-10 08:0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達98%,農村每天有1億件包裹
農村物流越來越高效通暢了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近日發佈的第48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今年以來,截至6月,農産品網絡零售規模已達2088.2億元,全國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達到98%,有效打通農村消費升級和農産品上行的末梢循環。近年來,“快遞進村”成效顯著,但在落地過程中還存在不少難點、堵點。如何進一步補齊農村物流短板?“鄉鄉有網點,村村有服務”“農産品運得出,消費品進得來”的目標該怎樣實現?

“家門口就有快遞收發點”

“我網購的家電到了,本來還擔心不好搬,沒想到直接就能送家裏,很方便。過去快遞不進村,只能進城取件,費時費力。”福建省寧德市屏南縣壽山鄉壽山村村民蘇維黨很開心。

據悉,壽山鄉通過“郵(政)快(遞)合作”的方式,實現14個行政村郵政快遞全覆蓋。快遞企業發往壽山鄉各村的快件,可統一交給郵政公司派送到村。同時,郵政、快遞企業與電商合作,打通壽山鄉農産品進城通道。“以前都是等累積到一定數量的訂單,再去縣城統一寄送,時間一長,有些臍橙就沒那麼新鮮。快遞進村後,直接節省寄送時間,成本降低了,收益也提高了。”壽山鄉白玉村的臍橙大戶韓榮秒説。

壽山鄉是中國農村寄遞物流不斷完善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多地加快探索“物流+電商+農特産品”創新模式。安徽碭山是酥梨的主産區,當地企業與電商企業、物流企業等合作,發揮互聯網銷售短平快的優勢,解決了酥梨不易保鮮等問題,實現“今天在樹上、明天在路上、後天在餐桌上”。家住湖南省株洲市炎陵縣中村瑤族鄉龍鳳村的果農范建華説:“家裏種了10多畝黃桃,現在家門口就有快遞收發點,寄黃桃都是上門服務,只要用手機填好快遞單,快遞員就會來家裏取件,對於我們銷售黃桃來説是提供了極大方便,而且全國各地都可以寄。”據悉,炎陵縣郵政分公司在各村建立收寄點,並組織郵車直接上門收寄,有效幫助果農拓寬銷售市場。

近年來,中國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取得較大進展,全國建制村已實現直接通郵。國家郵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每天全國快遞包裹量已超3億件,其中1/3在農村地區,農村每天有1億件包裹。”這些包裹一頭連著市民的“米袋子”和“菜籃子”,一頭連著農民的“錢袋子”,成為連接城鄉生産和消費、促進城鄉經濟循環發展的重要紐帶。數據顯示,今年前7月,農村地區包裹和快遞的收投量超過200億件,帶動農産品進城和工業品下鄉近萬億元。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張培麗接受本報採訪時説,發展農村寄遞物流有重要意義,從“寄”的角度看,農村寄遞物流發展有助於農産品、手工藝品等農村生産的商品進入市場。一方面由於能夠便捷地進入廣闊市場,拓展了農産品銷路,有利於增加農民收入,提升農民消費能力;另一方面,通過農村寄遞物流發展,更快地融入電子商務體系,有利於運用網絡化、數字化對傳統農業進行改造,推進農業現代化。從“遞”的角度看,農村寄遞物流發展增加了農村居民消費的便利性,廣大農村地區消費者迎來更豐富、更高品質的消費選擇。擴大農村消費,對於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

著力補齊農村物流短板

目前,中國農村物流體系仍存在諸多難點。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樺南縣梨樹鄉和平村農民孫斌説,與沿海發達地區的農村相比,東北農村電商還不發達,農村普遍缺乏冷鏈基礎設施,農産品采收後,不能及時進行存儲,駐村快遞網點收件少、派件多,入不敷出,經營往往虧損。

“如果像城裏那樣送到用戶手中,一個快遞就可能讓我們多走很遠的路。”京東快遞牡丹江綏芬河營業部經理常寬説,有時他們會在客戶允許的情況下以每件數十元的價格有償託人把快遞捎帶過去,而他們得到的派送費只有2元多。

在張培麗看來,當前農村物流發展的瓶頸主要有:農民居住相對分散,農村地區的業務量不夠多,配送所需成本較高,使得物流企業內在動力不足;大量農村基礎設施不夠完善,一些地區在運輸道路、信息化水平等方面發展相對滯後,增加了物流向農村延伸的難度。

“農村物流的關鍵短板就是配送點分散。農村人口不像城市那樣密集,配送深入農村需要結合農村特殊情況,一方面,要建設好基礎設施,包括道路、軌道交通、運送專線等,另一方面,在農村物流配送的‘最後一公里’,需要結合農村具體的業態佈局物流站點,比如結合農村的政務中心、小型便利店等基礎設備,設置物流投遞點和代收點。”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接受本報採訪時説。

業內人士指出,從目前農村各類資源的整合情況看,農村地區郵政、交通、供銷等資源不少,但沒有形成共享共建機制。例如,阿裏巴巴、京東、順豐、蘇寧等企業均在農村佈局,但相互之間的共享性較差,如果能實現資源的整合優化,形成覆蓋全國農村市場的倉儲網點,將有利於提高物流效率。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發佈的《關於加快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的意見》提出健全末端共同配送體系,統籌農村地區寄遞物流資源,鼓勵郵政、快遞、交通、供銷、商貿流通等物流平臺採取多種方式合作共用末端配送網絡,加快推廣農村寄遞物流共同配送模式,降低農村末端寄遞成本。

目前,多地正加快相關部署,推動農村物流配送資源的共享整合和優化配置。例如,在山東省德州市慶雲縣助農快遞服務中心,申通、圓通等6家快遞企業的上百名快遞員常在一起分揀快遞包裹。原來,慶雲縣促成數家快遞企業集中入駐、統一分揀、共同配送,實現快遞“一口進、一口出”,通過抱團發展降低進村成本。浙江省金華市武義縣融合客運、郵政、快遞等資源,構建“一點多能、一網多用、功能集約、便利高效”的農村運輸服務新模式,為村民收發快遞提供便利。

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力

為進一步完善農村物流體系,鼓勵、引導和支持物流企業向農村地區延伸,一系列針對性舉措正頻頻落地。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提出,全面促進農村消費,加快完善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體系,改造提升農村寄遞物流基礎設施,深入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和農産品出村進城,推動城鄉生産與消費有效對接。商務部等九部門日前印發《商貿物流高質量發展專項行動計劃(2021-2025年)》,提出建設城鄉高效配送體系、促進幹線運輸與城鄉配送高效銜接、改善末端冷鏈設施裝備等。《關於加快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的意見》提出,到2025年,實現鄉鄉有網點、村村有服務,農産品運得出、消費品進得去。鼓勵支持物流企業為農産品上行提供專業化供應鏈寄遞服務,2022年6月底前擬建設300個快遞服務現代農業示範項目。

在國家相關政策的號召和支持下,眾多電商與物流企業積極探索切實可行的農村物流模式。例如,京東整合供應商資源在縣級建立倉儲和配送中心,再以“京東農村超市”模式和“農村推廣員”隊伍為依託,將快遞配送到村。拼多多建立“農貨智慧處理系統”和“輕倉儲”的智慧化物流模式,幫助“小農戶”連接“大市場”。

高效暢通的農村物流網絡是重要的便民路、致富路。近年來,浙江嵊州通過搭建“快快城鄉配送”智慧物流信息平臺,建成村郵站、豐收驛站、農村電商服務站等“多站合一”服務網點70余個,助力當地白茶等農特産品進城流通,實現城鄉物資48小時內雙向流動,有效帶動當地村民富起來。

清華大學互聯網産業研究院副院長劉大成接受本報採訪時説,信息化和數字化是農村物流發展的必然趨勢,構建智慧化、自動化和可視化的供應鏈將成為未來方向。應當整合各方資源,利用5G、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打造智慧物流,重視冷鏈、分揀、包裝等環節,建立集農産品生産、加工、貿易、流通和服務等於一體的智慧農業供應鏈體系。在國家政策扶持和激勵下,拉動、引導農業全産業鏈資源優化配置,確保消費品進村、農産品進城的通暢,助推農業現代化進程,更好地服務經濟發展和鄉村振興。“這也是在鞏固這些年的脫貧攻堅成果,讓農民得到更好服務,讓資本能夠服務偏遠地區,達到‘先進’帶‘後進’。”劉大成説。(李雪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