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水安全保障體系日臻完善

2021-09-10 08:4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建成各類水庫9.8萬多座,各類河流堤防43萬公里
我國水安全保障體系日臻完善

在國務院新聞辦9日舉行的發佈會上,水利部部長李國英錶示,截至目前,全國已建成各類水庫9.8萬多座、總庫容8983億立方米,各類河流堤防43萬公里,開闢國家蓄滯洪區98處、容積達1067億立方米,基本建成了江河防洪、城鄉供水、農田灌溉等水利基礎設施體系,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堅實支撐。

以水庫、河道及堤防、蓄滯洪區為骨幹的流域防洪工程體系,成為暴雨洪水來臨時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王牌”,有效應對了近年來長江、淮河、松花江、太湖等流域發生的洪水。今年入汛以來,我國局地極端強降雨多發頻發,影響範圍廣、致災性強,全國有501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124條河流發生超保洪水,37條河流發生有實測記錄以來的最大洪水。水利部門科學、精細、精準調度水工程,全國有3467座(次)大中型水庫共攔蓄洪水925億立方米,初步統計減淹城鎮1038個(次)、減淹耕地面積1267萬畝、避免了638萬人臨時避險遷移,最大程度減輕了洪澇災害損失。

“我國水資源短缺,時空分佈極不均衡,必須堅持開源節流並重。”李國英説,一方面,科學規劃建設南水北調等一批大型跨流域、跨區域調水工程,初步形成“南北調配、東西互濟”的水資源配置總體格局;另一方面,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全面推進農業節水增效、工業節水減排、城鎮節水降損。2020年我國萬元GDP用水量57.2立方米、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32.9立方米,分別比2015年下降28%和39.6%。

全國水資源配置和城鄉供水體系逐步完善。目前年供水能力達到8500億立方米,城市多水源的供水保障體系日益完善。“十三五”期間,全國農村集中供水率和自來水普及率分別從82%、76%提高至88%、83%。

節水已成為解決我國水資源短缺問題的根本性措施。經過大規模水利建設,我國農田有效灌溉面積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2.4億畝發展到2020年的10.37億畝。“十三五”期間,節水灌溉面積從4.7億畝增長到5.7億畝。在佔全國耕地面積54%的灌溉面積上,生産了全國75%的糧食和90%的經濟作物,水利為“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奠定了堅實基礎。(記者 吉蕾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匯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