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8月份我國人民幣貸款增加1.22萬億元 新增政府債券融資創年內新高

2021-09-11 09:1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人民銀行10日發佈的報告顯示,8月末,廣義貨幣(M2)餘額231.23萬億元,同比增長8.2%,增速分別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個和2.2個百分點;8月份,人民幣貸款增加1.22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少增631億元,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為2.96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少6295億元。

對於M2增速回落的原因,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雖然8月份財政存款新增1724億元,比去年同期少增3615億元,但8月份新增人民幣貸款仍小幅低於去年同期水平,加上去年同期基數仍在10%以上的較高水平,當月M2增速小幅回落。

“M1和M2增速之間的剪刀差自5月份起開始擴大。8月末,M1餘額同比增長4.2%,增速比上月末低0.7個百分點,使得M1、M2增速剪刀差加快走闊至4%,折射出市場對未來經濟走勢的預期走弱。”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表示,M2增速走低主要受雙重因素的擠壓:一是實體融資需求不足,信貸發放規模比原本保守的市場預期更弱,同比少增;二是政府債券發行力度加大的幅度大於市場預期,單月規模創去年四季度以來新高。

受局部地區極端天氣以及局部地區疫情影響,企業生産整體活躍度依然不高。8月份企(事)業單位新增中長期貸款需求5215億元,比上年同期少增超過2000億元,短期貸款減少1149億元,顯示實體融資需求不足。

“繼7月3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部署合理把握預算內投資和地方政府債券發行進度後,專項債券發行有所提速,8月份新增政府債券融資9738億元,創年內新高,但仍比去年同期少增4050億元,預計年底前專項債券發行會有所提速,對社融形成支撐。”溫彬表示,貨幣和信用擴張增速放緩,同時有效融資需求轉弱,需做好宏觀政策跨週期調節,加大力度提振內需,穩定市場預期,保持信貸規模合理增長,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研究員婁飛鵬則認為,8月份M2增速較7月略微下降,M1同比增速繼續延續年初以來下降的趨勢,反映出企業存款活期化還在降低。社會融資規模、貸款同比增速也都在下降,而企業貸款中中長期貸款增加較多,説明企業投資需求相對較好。

“8月23日貨幣信貸形勢分析座談會之後,票據利率應聲而起,意味著銀行信貸投放力度或已加大,9月份‘寬信用’效果將有一定程度體現。”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表示,四季度信貸、社融及M2增速有望小幅回升。未來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將主要取決於國內外疫情演化牽動的宏觀經濟走勢。在我國貨幣政策空間充裕的背景下,政策面將相機而動,未來全面降準、再貸款再貼現及MLF操作等政策工具都有發力空間。(記者 姚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