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讓納稅繳費不再等待——智慧北京稅務打造營商環境高地

2021-09-11 18: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 題:讓納稅繳費不再等待——智慧北京稅務打造營商環境高地

新華社記者 崔翰超

“報稅的人去哪了?這裡怎麼見不到多少辦稅群眾?”

近日,記者跟隨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一督查組前往北京市海淀區稅務局第一稅務所,發現偌大的辦稅服務廳內納稅繳費群眾竟然屈指可數。

在與企業懇談過程中,督查組發現,原來是“智慧北京稅務”系統讓納稅人和繳費人實現了“非接觸”納稅繳費流程,大部分業務都實現了在線辦理。

多位企業財會人員表示,過去辦稅離不開三件事:排隊、填表和請假。

48歲的崔薇是北京市地鐵運營有限公司的總會計師,她還記得前些年辦稅時排長隊反復填表有多辛苦:“一週有一半的工作時間得往稅務局跑,來了還得排好久隊,身上還得帶著大小公章,一直填表,內容還差不多。”

如今,“智慧北京稅務”提供的在線服務不僅讓會計們少跑路,而且通過數據抓取手段,不再需要重復填表,省時省力。

作為小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高級財務總監,趙祎發現負責報稅的同事已經很久沒簽過請假單,一問才知道,“現在公司90%以上的報稅工作都能夠在網上進行辦理,這不僅方便了同事,更是讓企業解放了生産力,把人力資源用在急迫的事情上。”

而納稅繳費流程簡化更是讓各大企業享受到了切切實實的實惠。

胡士卿是大北農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部的財務總監,從業20多年的她最頭疼的事情莫過於去稅務局辦理退稅業務,忍饑挨餓排長隊,一張張表格仿佛填不到頭,尤其是退稅到賬週期長,因為小小的疏忽,就可能拖上幾個月,資金流動效率大打折扣。

現在通過“一鍵退稅”,坐在辦公室裏點點鼠標、敲敲鍵盤,退稅便能在一週內完成。

督查組了解到,北京市稅務局在全國率先推行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報退合一,減少填報資料100%、報退環節50%、退稅時間70%,小額快速退稅限額由500元提升至5000元。2021年6月至8月底,為全市4.1萬戶企業辦理退稅279億元。在全國率先實現增值稅留抵退稅全程網上辦,全市留抵退稅申請時間從8小時減少到1小時以內,在國內領先。

許多企業反饋,北京市主動落實“減稅降費”相關政策,確保納稅人、繳費人應享盡享的服務態度既方便了申報人員,也讓企業滿意。“12345接訴即辦”工單數量較社保費劃轉初期最高值下降近七成,納稅服務12366諮詢滿意率超過99.6%。

“現在稅務工作人員會經常上門給我們講解政策,幫助我們申報有關事項。”崔薇介紹,2020年,公司享受社會保險費減免共達6.9億元,享受免徵增值稅及附加3.9億元,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企業解了燃眉之急。

北京市稅務局徵管和科技發展處負責人朱光濤表示,智慧北京稅務通過線上導稅個性化、稅費繳納電子化、AI辦稅智慧化等手段,不僅方便了納稅人和繳費人,也讓稅務人員提高了工作效率,“通過AI辦稅智慧化,目前90%的線上業務可以自動審批,並在2分鐘內完成全部審核流程。通過場景還原和遠程交互,北京稅務已經實現線上服務不打烊,全市日均‘在線導辦’超2200筆,諮詢滿意率達到98%以上。”

稅務系統的高效性也確保了北京市100多萬戶企業和1600多萬百姓便捷繳費。

談起2018年社保費徵管職能劃轉是否對企業有影響時,趙祎説,“社保費轉到稅務徵收,過渡太‘平滑’了,我們都沒感覺到。”

北京市稅務局社會保險費處負責人石紅梅表示,“智慧北京稅務”也確保了社保費徵收工作的精細化,通過與人社、醫保等部門合力拓展“網上辦”“掌上辦”“一廳聯辦”多繳費渠道,實現繳費業務“隨時辦”,繳費結果“秒獲取”。

在督查組就“減稅降費”政策與各企業座談後,北京天相瑞通軟體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即興作詩一首:“稅費優惠落滿地,小微企業最受益,雪中送炭及時雨,網上繳費更便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