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督查組深入農村調查:打通梗阻,讓惠民政策落地

2021-09-15 08:0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六、第十督查組深入農村調查
打通梗阻,讓惠民政策落地

農機購置補貼政策是中央強農惠農政策的重要內容,對於提高農業機械化水平和生産效率有重要作用,涉及廣大農戶切身利益。然而,在遼寧省鐵嶺市昌圖縣,不少農戶苦等3年只拿到10%的補貼。

資金卡在了哪?跟著群眾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的問題線索,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六督查組來到昌圖縣亮中橋鎮暗訪。

“兩年沒見到錢,著急啊!眼看秋收了,正等著這筆錢買臺收割機呢。”一位農民説,2019年購買的拖拉機,申報材料早就報上去了,兩萬多元的農機購置補貼卻遲遲不見蹤影。

政策難落地,也將一些農機經銷商推至困境。為了促銷,一些經銷商為前來購置農機的農民預先支付補貼,但沒想到補貼下發週期竟如此之長,以至於經營困難。

督查組進一步查明,2018年至今,遼寧省同期應發放農機購置補貼24.8億元,至今仍拖欠8.8億元。其中,29個區縣2020年農機購置補貼資金髮放不足1%,10個區縣2019年的補貼資金至今一分未發。

按規定,農機購置補貼須經審核、公示、兌付三個環節。以往,從申請到領錢,農民要等超過100天。今年7月初,遼寧印發新規,明確2021年—2023年全省農機購置補貼最多33個工作日完成兌付。

但相關部門一再拉長審核時間。督查組抽查發現,昌圖縣部分農戶今年4月提交的農機購置補貼資金申請表,至今尚未得到審核。

督查組查明,一方面地方相關部門工作作風“庸懶散”,人為拖延審核時間,有些地方甚至以“清查騙補”的名義違規暫停農機購置補貼發放;另一方面,由於縣級財政緊張,部分市縣財政部門收到上級調撥的資金後,“拆東墻補西墻”,將資金暫時轉用於急需支出,影響了補貼資金兌付進度。

督查組建議,遼寧對全省農機購置補貼拖欠情況開展清查摸底,因地制宜制定解決方案,限時完成拖欠補貼資金兌付工作;同時建立長效監管機制,引導市縣政府進一步完善補貼資金管理辦法和項目實施方案,鼓勵開展補貼“一站式”辦理,逐步實現線上辦理,提高時效。

針對問題,昌圖縣政府連夜組織對農戶及合作組織補貼發放信息進行核對,啟動資金兌付工作。

落實環節走樣變形,利民政策就可能變成“添堵”政策。山東煙臺萊州市為年滿60周歲的農村計劃生育家庭提供每人每月80元的獎勵扶助,卻被群眾“吐槽”了。

第十督查組深入鎮街、村居走訪調研,逐一核查檔案證明材料400份,發現申請獎勵扶助的人員,除需提供本人及配偶的身份證、戶口本、婚姻狀況證明、養老保險繳納證明、已有子女狀況證明以外,根據不同情況,還需提供收養證,登出戶籍證明,死亡證明,離婚證或者離婚判決書、離婚協議書,婚育情況證明等材料。

“部門間信息共享就可以得到的證明,為什麼還要我們跑斷腿去開?”一名基層幹部説。

根據督查組反饋的情況,煙臺市召開專題推進會,決定從市級層面建立基於大數據應用的信息管理軟體,優化申請流程,力爭將其變為無證明申請事項。

“著力解決惠民政策無落實、慢落實、打折扣等問題,把好事辦好,才能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第十督查組有關負責同志説。(記者 程遠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