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大督查在行動】聚焦熱點難點動真碰硬 落實“督幫一體”解決問題——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屢上熱搜的背後

2021-09-15 19: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題:聚焦熱點難點動真碰硬 落實“督幫一體”解決問題——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屢上熱搜的背後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秦交鋒、馬曉成、浦超

辦房本要找“黃牛”、應急管理部門涉嫌搞壟斷、行業協會以辦理車輛登記上牌備案之名借機收費斂財、中小企業園周邊違規設置限高桿影響物流運輸、申領計劃生育獎勵扶助流程煩瑣、“非全日制”研究生求職遭不平等對待、保險公司“越權”給電動自行車上牌並強賣商業險……近期,一系列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聚焦的熱點難點問題屢上熱搜。

“新華視點”記者了解到,剛剛結束的國務院大督查前後歷時10天左右,深入16個省(區、市),聚焦黨中央和國務院重大部署的落實情況,動真碰硬直面問題。各督查組邊督查、邊協調、邊解決問題,“督幫一體”實現新突破。

督查十八般武藝:做“繡花功”、打“遭遇戰”……

少則幾十條、多則數百條問題線索,分赴各省(區、市)開展實地督查時,16個督查組都帶著一份厚厚的問題線索清單。

“兩個三分之二”是此次督查的重要工作原則——“三分之二以上的督查人員、三分之二以上的時間精力用於線索核查和暗訪督查。”

學校、工廠、機關、田間……各督查組直奔基層一線,與反映問題的群眾打成一片,逐條核實手中的線索,做到條條線索有落實、有回音。

“10天時間,我走了寧夏全區5個市,實地核查了17條線索,每天還要打二三十個電話核線索。”第十六督查組成員杜漸説,“進學校查教師補貼問題、上公交車查燃油補貼問題、到工廠查技能提升補貼問題……每天早出晚歸,節奏快、工作量大。”

督查組有時要練“繡花功”。

大督查的線索,多數來源於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上群眾的反映。但是,很多信息不全面,打不通聯絡電話、找不到具體線索聯絡人是常有的事。對於督查組來説,每一條重要的問題線索,都必須做到準確核查、有回音。

一個電話打了十幾遍,為了一個細節反復核實許久……督查組根據線索的問題方向,走村入戶、訪問企業,拉家常、做訪談,抽絲剝繭了解真相。

督查組還常常要打正面“遭遇戰”。

在個別地區,督查組成員核查問題線索時,會遇到“阻力”、碰到“釘子”、撞到“壁壘”。為了查清、查準問題,督查組動真碰硬。

根據企業反映在寧夏石嘴山市只能通過一家指定代理機構購買企業安全生産責任保險的問題線索,第十六督查組先暗訪企業、保險公司、行政服務中心窗口,再轉入明察。明察階段,石嘴山市應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一開始有抵觸情緒,以各種理由否認安責險涉嫌壟斷的事實。督查組講政策、講事實、講證據,與窗口人員當面對質,最終對方不得不承認安責險存在涉嫌壟斷問題。

此外,既跟著問題走,也盯著問題改。“督幫一體”的積極建設性,是督查行動重要特點。

第一督查組在北京市開展工作期間,了解到“雙減”政策下,學校與家長對下午課後三點半的非學科教培內容需求迫切後,隨即與各方展開對接。

北京作為科創中心,科普優勢得天獨厚。督查組通過與有關單位多次對接、交流,在多方合力之下,邀請科技工作者走進中小學校、邀請教師學生走進科創中心的“雙走進”試點工作就此展開。

“大督查強度大、問題尖銳,但查的都是老百姓、企業最盼望解決的問題。能幫他們解決實際困難,我們的苦就沒白吃。”第十督查組成員蘇偉燦説。

聚焦熱點難點問題,推動壓實工作責任

突出經濟運行和改革發展重點工作,聚焦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是國務院大督查工作的重要著力點。

——直擊亂收費、亂攤派痛點。

近年來,國家有關部門重點清理規範涉企保證金。第六督查組赴遼寧省海城市明察暗訪發現,當地城市綜合行政執法局設立20多處礦檢站,對所有礦産品生産經營企業收保證金。保證金從幾百元到幾萬元不等,交錢領“票”,看“票”放行,僅1月至8月就收取保證金1.46億元,涉及市場主體1500多家。

——關注民生焦點。

第十三督查組在重慶市沙坪壩區豐文街道暗訪發現,城管執法人員對違規停放電動車以罰代管、執法不規範,不但治理效果不佳,還造成群眾“帶著怨氣來、頂著怒氣走”。

第八督查組在安徽省淮南市核查發現,由於政府監管缺位、企業責任缺失,淮南中燃城市燃氣發展有限公司在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項目辦理燃氣入戶時捆綁銷售燃氣配件,增加了群眾在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中的經濟負擔。

——追蹤“放管服”堵點。

針對群眾反映跑辦事大廳歷時44天才拿到房本、找“黃牛”一天就辦完的問題線索,第五督查組赴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集寧區暗訪,查實當地不動産登記中心存在辦證效率低時間長、工作人員涉嫌與“黃牛”勾結不當牟利等問題。

——聚焦鄉村振興薄弱點。

農村飲水安全、污水處理等是重要的鄉村民生工程。第十五督查組在貴州省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秀水鎮新光村暗訪發現,水龍頭長期閒置成“擺設”,抽查10余戶竟無一戶水龍頭能正常使用。

第四督查組在山西省婁煩縣督查發現,部分鄉鎮污水主管網鋪而不用、使用率不高,淪為村民眼裏的“擺設”,抽查10余戶,入戶排污管竟沒有一根接通……

不僅要指出問題,更要著力解決困難和問題。督查過程中,16個督查組通過明察暗訪、一對一訪談、專題座談等方式,推動有關地方和部門進一步壓實責任、改進作風、狠抓落實。

督查效果立竿見影,整改落實迅速到位

督查是手段,落實是目的。對督查組發現的問題、提出的要求,各地高度重視,馬上辦,立即改。

第七督查組在長春市農安縣發現,該縣的糞污轉化中心和部分村級糞污收集中心閒置浪費,畜禽糞污大量存放在村口、路邊,侵佔污染農田,嚴重影響農村人居環境和中央專項資金效益。9月10日,吉林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赴農安縣實地督導檢查,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動真碰硬解決問題。

第三督查組發現河北省邯鄲市永年區以治理大氣污染為名,變相增設餐飲業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申領條件,實行“一刀切”行業禁入和限期退出制度。永年區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河北省部署在全省開展類似問題排查。

第二督查組在天津發現河工科技園和亨順廣場向商戶和企業收取電費高出天津市一般工商業平段電價60%以上,天津市明確要求電價調整後,竟拒不退還用戶預交電費差價……天津市第一時間進行整改,責令降低電價、退還多收電費。

根據督查組核查情況和整改建議,不少地方舉一反三,查缺點,補漏洞,完善建章立制工作。第五督查組發現內蒙古部分交警在道路上設置臨時檢查點,隨意處罰貨車司機,過度執法、逐利執法、“降格處罰”等不規範現象突出。

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表示,部分交警的行為嚴重損害公安交管隊伍形象,也暴露出管理制度不落實、監管缺位等問題;將在全區開展規範執法行動,全面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

對督查組發現的不作為、亂作為,或涉嫌違規違紀等情況,各地各部門堅決嚴懲重罰,發現一起,處置一起。其中,應急管理部下發通知,部署各地應急管理部門舉一反三做好安全生産責任保險工作,對存在問題立即糾正;民政部對中國硬筆書法協會立案調查;國家醫保局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深刻反思國務院大督查發現的河北成安騙保案件教訓,部署推進整改落實舉措;內蒙古烏蘭察布市集寧區不動産登記相關問題已立案審查調查10人,對4家涉案仲介公司5名主要負責人及直接責任人進行行政處罰;天津市對河工科技園和亨順廣場的管理方分別做出罰款5萬元的行政處罰……

一條條線索得到核查核實,一個個問題得到妥善解決,一系列規章制度得到充實完善,群眾反映的急盼訴求得到滿意答覆,企業應得的合法權益得到有力保護。目前,改正糾錯仍在各地有條不紊進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