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部署開展以工代賑項目規範提升專項行動

2021-09-16 08:33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專門通知,部署各地組織開展以工代賑項目規範提升專項行動,並制訂《以工代賑項目實施工作指南(試行)》(以下簡稱《工作指南》),要求各地按照“邊學邊幹、邊幹邊查、邊查邊改、建章立制”的原則,全面規範以工代賑項目實施,全面提升以工代賑政策帶動農村低收入群眾就業增收的功能作用,助力脫貧成果鞏固拓展、鄉村振興全面推進。

以學促幹,認真開展業務培訓

通知明確,各省級發展改革(以工代賑)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全國“十四五”以工代賑工作方案》和《工作指南》明確的政策要求和工作流程,加強對市縣以工代賑幹部的業務指導,開展形式多樣的業務培訓,確保基層幹部明白以工代賑政策內涵是什麼、以工代賑項目有哪些特殊要求、應該如何組織實施、有哪些底線紅線不能觸碰,切實提升各級以工代賑幹部業務能力和水平。

緊盯就業,全面規範項目實施

通知強調,縣級發展改革(以工代賑)部門要對照《工作指南》明確的項目實施細則、資金管理要求等,全面落實“項目建設是手段,就業增收是目的”的政策要求,緊盯務工組織和勞務報酬發放、就業技能培訓等關鍵環節,強化對項目業主單位、施工單位等主體的監管,堅決防止“重建設、輕賑濟”的傾向,推動2021年以工代賑項目高質量實施。今年受暴雨洪澇等自然災害影響較重地區,要優先組織受災群眾參與工程項目建設,幫助受災群眾穩就業、促增收、渡難關,防止因災返貧致貧。

強化監管,確保政策落地見效

通知要求,省、市兩級發展改革(以工代賑)部門要加強對項目實施全流程的督導檢查,根據項目實施進度,重點圍繞組織群眾務工、發放勞務報酬、開展技能培訓等情況,分階段、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實地督導、交叉檢查,及時發現項目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偏差。對於檢查發現組織群眾務工不力、帶動就業數量不多、勞務報酬發放不及時不達標、技能培訓效果不明顯的項目,應督促項目縣及時糾偏改正,確保以工代賑政策真落地、見實效。

鞏固提升,完善長效工作機制

通知強調,各級發展改革(以工代賑)部門要以此次規範提升行動為契機,將2021年項目實施中的好做法好經驗制度化、流程化、標準化,建立健全覆蓋項目儲備謀劃、可研報告(實施方案)編制、遴選評估、建設管理、務工組織、勞務報酬發放、資金使用、檔案管理、竣工驗收、績效評價等的整套制度規範,推動形成以工代賑項目規範實施、以工代賑政策落到“最後一公里”的長效機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