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債券“南向通”上線在即 金融市場雙向開放再進一步

2021-09-16 09: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題:債券“南向通”上線在即 金融市場雙向開放再進一步

新華社記者 吳雨

在債券市場“北向通”開通四年多後,“南向通”將於9月24日正式上線。“南向通”如何運行?哪些投資者可以參與?15日,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就相關問題進行了解答。

為促進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共同發展,中國人民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15日發佈聯合公告,決定同意內地基礎服務機構和香港基礎服務機構開展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南向合作(簡稱“南向通”),“南向通”將於2021年9月24日上線。

在“南向通”上線前,“北向通”已平穩運行多年。2017年7月,中國人民銀行會同香港金融管理局,與各方共同努力推出了“北向通”。四年多來,“北向通”累計成交量為12.3萬億元人民幣,帶動境外投資者以超40%的年均增速增持中國債券。

“全球前100大資産管理機構中,已有78家參與進來。‘北向通’已經成為境外機構進入中國債券市場的重要渠道。”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介紹,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南向通”未與“北向通”同步開通。但四年多來,中國人民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一直保持密切溝通,共同積極研究“南向通”可行方案。

隨著中國金融市場雙向開放穩步推進,“南向通”終於明確了上線時間。不久,符合中國人民銀行要求的境內投資者就可以通過“南向通”,投資在境外發行、並在香港市場交易流通的債券。

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內地金融機構可以自主“走出去”配置全球債券。“南向通”沒有突破內地與香港現行政策框架,主要是通過加強兩地債券市場基礎服務機構合作,為內地機構投資者“走出去”配置債券提供便捷通道。起步階段,“南向通”先開通現券交易。

記者了解到,“南向通”的內地投資者暫定為中國人民銀行2020年度公開市場業務一級交易商中的41家銀行類金融機構(不含非銀行類金融機構與農村金融機構)。另外,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和人民幣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RQDII)也可以通過“南向通”開展境外債券投資。

談到管理跨境資金流動風險,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介紹,“南向通”通過在交易、託管、結算、匯兌等各個環節的設計,實現資金閉環管理,並通過交易託管數據報告等方式,強化穿透式監管與監測。

在額度管理方面,根據相關要求,“南向通”跨境資金凈流出額上限不超過年度總額度和每日額度。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南向通”年度總額度為5000億元等值人民幣,每日額度為200億元等值人民幣。中國人民銀行將根據跨境資金流動形勢,對“南向通”年度總額度和每日額度進行調整。

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適時開通“南向通”,有利於鞏固香港連接內地與世界市場的橋頭堡和樞紐地位,助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