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印發通知 開展特級技師評聘試點工作 暢通技能人才向上晉陞通道

2021-09-16 09:59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加強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拓展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的通知》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關於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的意見》等有關文件精神,人社部近日印發通知,開展特級技師評聘試點工作。

通知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健全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制度,充分發揮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在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暢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提高其社會地位和待遇水平,為健全完善職業技能等級制度奠定基礎。

通知明確,試點企業範圍為經省級及以上人社部門備案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的企業,其中備案的中央企業分公司、子公司由中央企業統籌確定。試點職業(工種)範圍,由企業選擇與本企業專業技術人才實現職業發展貫通的工程技術類等職業(工種)先行試點。

通知提出,特級技師是在高技能人才中設置的高級技術職務(崗位),應為企業生産科研一線從事技術技能工作並具備相應條件的優秀高技能人才。通知同時對崗位條件提出明確要求,特別是對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享受國務院頒發的政府特殊津貼人員、全國技術能手和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帶頭人或獲得省部級、中央企業及以上技能大師類稱號者等人員在參評特級技師時予以優先考慮。

特級技師評聘試點是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一項開創性工作,政策性強,涉及面廣,意義重大且深遠。為穩妥有序做好試點工作,通知還對評審辦法、相關政策和工作要求等進行了細化,並作出詳細規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